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准备好“脱胎换毂”了吗?轮毂升级改装即将合法化!

2019年07月25日 19:14: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汽车改装一直是众多车迷展现自己个性的方式,但由于我国政策限制,加之人们对“改装车”一词存在着太多歧义,使得汽车改装目前还处于灰色地带。

null



随着更多的年轻人加入有车一族,对于个性的追求必然是通过将车辆改装,展现自己对于美的表达。更换轮毂是最直接的颜值提升方式,然而在改装了轮毂尺寸以后,车辆年审必然要麻烦很多,需要换回原厂轮毂才能通过审核。

null



2018年10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其中第九条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明确表明积极发展汽车赛事、旅游、文化、改装等相关产业,深挖汽车后市场潜力。今年商务部也再次重申要进一步落实文件精神,随着车轮相关强制安全标准的实施,轮毂升级改装将可以依法变更,这意味着车轮改装将合法。

null




null



2018年9月17号发布的GB36581《汽车车轮安全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经过漫长的18个月过渡期,将于2020年1月1日正式成为国家强制标准。

null



届时有关车轮和轮胎的相关强制性国家标准有以下:

 GB 9743-2015《轿车轮胎》

 GB/T 26278-2017《轮胎规格替换指南》

 GB 36581《汽车车轮安全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

null



随着GB36581,三个国标的实施,在规范了行业生产标准的同时,也已经完全满足了《机动车登记规定》第十五条的相关要求,即:车轮和轮胎的升级改装产品已经有了国家强制标准,只要改装升级的产品是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那么就变成了“法律、法规和国家强制标准另有规定的除外”的部分,属于合法使用合规产品进行车辆改装升级。

 

null



从2020年1月1号起,合法合规的车轮和轮胎的升级改装将有法可依,相关部门必须依法予以变更登记。

null



 不过,虽然改装轮毂合法化,但相关部门给出了合理改装的范围,不会让你乱改,这一点可参照早在2018年9月1日的轮胎规格替换指南标准。

null



标准规定,更换车轮尺寸之后,轮胎数据改变的只能是扁平率,轮胎的宽度必须保持原厂宽度。具体说来,原厂轮胎数据是:205/65 R16只能替换成205/60 R17的轮胎。不过有网友称:这样的改装标准,没有适合的轮毂及轮胎型号。或许未来厂商在生产阶段就会考虑到这个问题,从而生产合适的改装轮毂及轮胎。

null



轮毂质量安全方面,毕竟作为与路面最直接的“行走系统”,质量过硬非常重要,它涉及到驾乘者的人生安全。对于市场中的轮毂,此项规定或许将加大对轮毂质量的监管,同时带动市场的发展。如此一来,消费者将来再也不担心黑心厂商的劣质轮毂。

null



最近,河南警方便破获一起制售名牌汽车轮毂案,冒充“原厂原装”轮毂对外销售。

null



据警方调查,该企业从全国金属回收旧货市场找寻合作商,以很低的价格购进大量废旧轮毂,选择有商标的名牌轮毂进行加工,最后贴标,再以低于市场价大约20%的价格出售出。

null



此案件共计查获假冒成品轮毂13340个、半成品轮毂241个,废旧轮毂8045个,涉及汽车品牌43个。查获的翻新废弃轮毂,经初步估价价值达2.8亿元。

马曰:

此次轮毂改装合法化是汽车改装走向“太阳”下的第一步,随着改装政策的逐步放宽,相信未来还有第二步、第三步,汽车市场从标准化走向个性化,毕竟深挖汽车后市场潜力势必要依托改装行业。随着年轻化趋势,改装车主目前体量仍在增长。马拉车市也再次呼吁改装车主,合理玩车、拒绝飙车、不炸街、不扰民,希望通过这点去改变大家对改装车的看法,从而推动改装走向合法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