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轩逸

超低价好车团购

视界 | 日产利润暴跌,中国市场竟成最后退路

2019年07月26日 09:06: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或许日产可以挽救,但不一定是靠现在的领导者。

由于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的被捕,日产汽车一直面临者利润持续下降的窘境。

据路透社报道称,日产汽车周三警告称,截止2019年6月31日的2019财年第一季度利润将大跌约90%,也标志着该公司近十年来最糟糕的季度业绩之一。


糟糕的一幕


根据7月25日,日产汽车发布的2019年财年第一季度(4月1日至6月30日)财务报告数据显示,日产一季度净营收为2.37万亿日元,营业利润为16亿日元,即营业利润率0.1%。第一季度净利润下降94.5%至64亿日元。日产称,盈利能力受到收入减少和外部因素(如原材料成本、汇率波动和满足监管标准的投资)的负面影响。

null




数据显示,一季度日产全球总销量下降6.0%至123万辆。其中,日本市场销量下降2.6%至12.6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日产在中国市场销量为34.4万辆,市场份额为5.7%,同比增长0.7%。日产方面称,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市场对日产轩逸、逍客、奇骏等及东风启辰T60等车型的需求。在美国市场,日产销量总计为35万辆,市场份额为7.9%;欧洲市场销量下降16.3%至13.5万辆,欧洲市场(包括俄罗斯)整体销量份额占比2.5%。

今年3月,日产汽车预计,2019财年日产汽车营业利润将相比2018财年再下滑28%,至2,300亿日元(合21亿美元),而净利润接近腰斩下滑47%,达到1,700亿日元(约合15.3亿美元)。营业利润率将从2018财年的2.7%下降至2.0%。

null




此外,日产汽车计划到2022年将营业利润率达到6%,而不是之前设定的8%目标;营收目标设定为14.5万亿日元(合1,308.4亿美元),低于此前16.5万亿日元(合1,488.9亿美元)的目标。

5月,日产汽车表示,为了提振业绩,将启动重组计划,未来三年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4,800人,其中大部分将在利用率较低的海外工厂裁员,以创造300亿日元(合2.707亿美元)的收益。

在本次公告中,日产汽车也宣布了昨日就有传言的裁员决定。与生产优化相一致,公司将减少人数约12,500人。这相当于日产汽车员工总数的十分之一,是5月宣布裁员计划的两倍多。另一位消息人士称,印度和巴西等制造业产能利用率明显不足的地区可能受到裁员的影响。

同时日产汽车还公布新减产措施,此前该公司发布的第一财季营业利润锐减99%,因产品组合老化及欧美市场销量下滑。日产汽车表示,到2022财年末,将在全球削减产能10%,并在此期间将产品组合减少“至少”10%,以提高产品竞争力。

日产汽车拒绝就裁员置评,不过该公司表示,《日本经济新闻》(Nikkei)的报道“大致准确”。

null




不仅如此,日产汽车还在努力改善美国市场疲弱的利润率。日产汽车新成立的审计委员会主席Motoo Nagai周三表示,“美国业绩恶化是我们面临的一大问题。”他说:“长期以来,我们一直担心销量不会增加,追求的是数字。现在是提升品牌的时候了。”

“虽然重组计划其中一些举措已在进行中,但公司预计要实现大幅改观还需时日,”日产汽车在公告中表示。


西川广人的时日


日产汽车CEO西川广人将其糟糕的业绩归咎于前任领导糟糕的战略决策。他表示,“今天我们已经触底。我们现在面临的大多数问题都是我们前任领导人留下的负面影响。”

利润锐减、大量裁员也给西川广人带来了巨大压力。在上月举行的日产年度股东大会上,西川广人在股东投票中保住了自己的CEO职位,击退了顶级代理咨询公司罕见的指责。这些公司敦促股东,考虑到让西川广人辞职。

null




目前来看,由于日产汽车公司委任了一个新成立的提名找西川广人的继任者,因此,延长西川广人在日产汽车公司的任期可能性不大。

日产汽车首席外部董事兼新委员会主席Masakazu Toyoda表示,“我们希望尽快启动寻找CEO继任者的程序。”

据消息人士透露,接任戈恩以来,西川广人在任期方面一直摇摆不定,他曾公开宣布将很快离任,却又在公司高层会议上表示至少将任职3年。但是面对现在日产汽车的局面,似乎需要一位全新的领导人来处理目前日产汽车的局面。

null




在此前的日产股东大会上也投票制定了新的治理结构,包括3个董事会委员会:提名委员会、审计委员会以及薪酬委员会,而西川广人继续留任日产CEO一职。作为现任CEO,西川广人既没有给出确切离任时间,也没有提名任何接班人。

西川广人表示:“我个人希望新一届提名委员会能够加速寻找我的接班人,在此过程中我也会全力配合并且给出适当的建议。同时,我也应该为公司所发生的混乱负责,而这份责任一点也不轻松。”为此,他愿意将2019财年薪酬减半。2018财年,西川广人的薪酬为4亿日元(合370万美元)。

目前,西川广人居住在东京市中心,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拥有一辆改装版日产Skyline。他已婚,但是正如大多数日本高管一样,个人生活十分谨慎,尚未曝光。自1977年从东京大学毕业后,西川广人便进入日产采购部门工作。他见证了日产的兴衰起伏。

1999年,日产濒临破产,雷诺伸出了援助之手,成立了日产-雷诺联盟。在这样的背景下,雷诺成为了联盟治理层面的高级合伙人,拥有日产43%的股权,而日产仅有雷诺15%的股权,且没有表决权。西川广人一再试图扭转这样不平衡的现象,此前在与雷诺的谈判协议中,他极力捍卫日产的利益。

null




戈恩此前一直视西川广人为重要盟友。在2017年,戈恩推荐他接任日产CEO一职,退出日产日常管理,全身心聚焦于领导雷诺并促成更广泛的联盟。据消息人士透露,西川广人反对戈恩的合并计划,公开表示合并成功的几率很小。戈恩对此表示斥责,认为西川广人的言论损害了日产的信誉。

不过目前摆在在西川广人最为现实的问题是,在他的领导下,日产出现了十年来最低营收,损失了四分之一的市值。同时因未能支持雷诺与FCA合并计划,与雷诺的关系变得非常紧张,同时他还承诺要在三年内实现公司业务复苏。

但至少就现在而言,西川广人对日产的管理以及和雷诺关系的处理都不算太差。然而,摆在西川广人面前最大的问题则是如何重振日产疲弱财务业绩的压力。咨询师们则担心若由西川广人继续执掌日产日产将无法和戈恩时代“彻底决裂”。

文/ 冢原西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轩逸
轩逸
指导价:10.86-17.49万元
1.2L 1.6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86-17.49
紧凑型车
1.2L 1.6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