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欲“定居”中国 马斯克这话有多大水分 又有多少诚意?

2019年07月26日 10:03: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透视

特斯拉除了自带几分热度以外,还有一部分话题性则是其CEO马斯克的“语言天赋”所成就的。最近有国外媒体报道,马斯克向其团队表示,特斯拉未来的全球总部应该设立在中国,而未来特斯拉的CEO也应该是中国人,且这位CEO应该从工程师做起。笔者在想,一些美国员工听到马斯克的这番话应该会秒变问号脸,可能还会怀疑马斯克是不是吃了中国的煎饼果子“慢性中毒”了。

null


马斯克过去说过的“名言”中,变成现实的并不多。但和那些造车新势力大佬不同的是,马斯克会努力完成自己承诺的事情,即便是没有成功也会有一定的成效。所以,对于马斯克的这番话,笔者认为其中难免会有些水分,但也不乏透露了这位“中国迷”的一些诚意……

中国有较大的潜力,中国的新能源行业也够活跃,中国够开放,马斯克重视中国是对的

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国家,这是马斯克说服其团队非常重要的一项论据。随着补贴逐渐减少,中国的新能源行业将从主要靠政府补贴的盈利方式转变成针对消费者购买行为的盈利,潜心做产品的车企也会越来越多。有较大数量的潜在客户,加上整体的研发环境会变得更好,特斯拉需要这样的市场基础,也需要更优秀的合作伙伴。

null


当初特斯拉在中国建厂的信息曝出后,不少人认为这将会对造车新势力造成一定的冲击。而现在,蔚来、威马、小鹏等一大批造车新势力依然活得很好,而且还在技术或者市场方面有一定的进步。这并不代表造车新势力不怕特斯拉特斯拉进入中国让一些造车新势力产生了危机感,正是领悟到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道理,这些造车新势力反而进步了。相反,特斯拉也需要足够强大的对手,这是促进技术升级的动力源之一。把总部设立在中国,将有利于整个行业的蓬勃发展,当然不排除有让一部分企业作死的可能性,但优胜劣汰的法则也为消费者排除了一些“错误选项”。

null


最后就是整个大环境的问题。从中美的发展形势来看,中国的包容性和灵活性更强。再看看美国,制裁、封锁、增加关税等等“骚操作”不断,而其它国家的自我保护行为难免对一些企业造成“无意中伤”,在一个“鸡飞狗跳”的环境中发展,不但会影响成效还很影响心情。毫无疑问,中国的包容和开放吸引到了马斯克。

中国人担任外企CEO的前例甚少,且目前中国对特斯拉的销量贡献并不多,马斯克的话难完全实现

马斯克这话,咱中国人都爱听,不过我们还是有理由怀疑其可信度的。在过去的历史当中,中国人担任美国大型企业CEO的前例很少。而另一方面,虽然大家都在说中国是新能源大展拳脚的地方,但实际上特斯拉还没有拉拢到足够多的中国客户,今年第二季度交付量才一万出头,仅占全球总交付量的11.3%。而且特斯拉2018年5月至今就有8次调价,也有部分消费者对此表示不满。

null


那为啥马斯克依然会在话语中表达对中国的好意呢?毕竟位于上海的第一个特斯拉海外工厂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上海工厂不仅能解决特斯拉的产能问题,而且政府的贷款支持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特斯拉的资金问题,马斯克可不想在这个时候出什么差错。作为“中国迷”,马斯克或许也在学习怎么和中国人打交道,而“吹捧”则是中国式交往的精髓之一。

null


另一方面,马斯克虽然是特斯拉的CEO,但并没有完全的统治权,特斯拉的重大决定还是得通过董事会。马斯克表达个人的意愿可以拉近和中国的关系,而且也不用对这样的言论完全实施,毕竟权力有限。

写在最后

马斯克向中国抛出的橄榄枝,或许是想拉近和政府的关系,或许是想获得中国消费者的好感,当然也不排除是发自内心的想法。虽然这种想法是好的,但实施起来却非常困难。不过马斯克也知道,即便这样的话说出来没有得到实施,对目前资金匮乏、产能紧张的特斯拉来说绝对是有益无害的。马斯克在和中国打交道的这件事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