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的低价战争:越卖越亏,不卖更亏

2019年07月26日 11:04: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尽管第二季度交付量创纪录新高,但市场还是给特斯拉打出了“差评”。

截止昨天,特斯拉股价跌幅14.73%,市值蒸发超68亿美金(约合人民币467亿元)。

null

数据显示,特斯拉本季度产量与交付量均创新高,共生产87,048辆,交付新车95,356辆,两项数据较2018年第四季度的记录均有提升。

对于特斯拉而言,产值与交付量的提升印证了其全球制造与交付体系的日益成熟,却并不能扭转特斯拉亏损的现状。

在营收和利润方面,特斯拉第二季度总营业收入为63.50亿美元,净亏损为4.08亿美元,表现更是不如预期。

那么,特斯拉这么拼了命的提升交付量,为何仍继续陷入亏损的“窘境”?这是否由于上半年的“任意调价”所致?

null

交付量创新高,为何仍“无望盈利”?

如若仔细研究特斯拉亏损背后的原因,整车毛利率的下滑首当其冲。

尽管第二季度交付表现出色,但由于平均售价的下调,导致其整车毛利有所下跌。

在这其中,Model S与Model X的销量下滑是“关键所在”,拖累了特斯拉整车毛利的平均值。

null

特斯拉整体交付量在二季度达到创纪录的9.52万辆,这主要是受到Model 3销量增加(达到7.75万辆)的推动,而Model S和Model X下降了21%,至1.77万辆。

分析师预期,今年这两款高端车型的交付量将从去年的9.94万辆基础上下滑30%。

Model S和Model X向来是撑起特斯拉毛利率的支柱,但它们在今年3月份进行了一次大幅度的降价,降幅在1.2万美元至1.8万美元之间。

特斯拉也承认,在Model S/X方面,公司继续“优先考虑减少库存”。

与此同时,特斯拉称,Model 3在二季度的平均售价是每台5万美元;这亦低于去年的5.7万美元。上周,特斯拉将最便宜版本的Model 3价格又下调了1000美元。

Model 3交付量增加但售价下降,Model S/X交付量、平均售价齐降,这就是特斯拉毛利频频无法上升的主因。

在功夫汽车看来,现阶段除非特斯拉的“成本”也同时下降,否则降价将成为其无法承受之重。

null

下半年,特斯拉何去何从?

展望下半年,特斯拉的定价仍将面临压力。

从7月1日开始,特斯拉的美国联邦税收抵免将从3750美元降至1875美元。

而与此同时,交付量较低的竞争对手捷豹奥迪、梅赛德斯-奔驰等电动车,仍可以获得7500美元的全额税收抵免。

null

另外,特斯拉全年36万至40万辆的交付目标也遭到了质疑。

今年前6个月,特斯拉电动汽车的销量不到这一总数的一半,这意味着接下来每年季度都需要必须销售10万辆以上的汽车。

在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补贴退坡的大环境下,这无疑进一步加重了特斯拉的降价压力。

最终,特斯拉能否实现四季度盈利的目标,还将取决于成本的削减速度能不能快于产品的降价速度。

与此同时,无论是在中国的建厂,还是充电桩网络的完善,抑或是销售和服务中心的高开销,都将使得特斯拉下半年难以进行大幅度的成本削减。

换句话说,接下来特斯拉的“盈利之路”将更加艰难。

null

写在最后

随着补贴退坡、传统巨人的转身,特斯拉正面临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巨大博弈。

接下来,在现金流吃紧的情况下,特斯拉要想真正吹响战争号角,如何有效进行“瘦身增肌”、“降本提效”,才是根本之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