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吃荔枝会测出酒驾吗?丨谣言粉碎机

2019年07月26日 11:40:01
分享到:

古代就有“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诗句,可见荔枝的美味。来看看华东理工大学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少伟教授怎么说的吧!

荔枝如何挑选?

1.看荔枝的颜色

新鲜的荔枝并不是完全的鲜红色,而是有点暗红色甚至带着些许绿色的。外壳的龟裂片是否平坦,它的缝合线是否明显,经过储藏的的荔枝外壳都是干硬的

2.闻荔枝

新鲜荔枝都有一种清香的味道,如果闻着有一股酸味、酒味等怪味,那么这个荔枝已经不新鲜了!

3.摸荔枝

用手轻轻捏一下荔枝,新鲜的荔枝它比较硬,而且弹性十足。如果捏着特别软,又没有弹性,那么这个荔枝不是熟透了就是已经烂了

4.试吃一下

剥开荔枝皮,里面的荔枝肉应该是洁白透亮的,如果颜色发黑或者有别的颜色,显然就不合适了。

荔枝要泡水保存吗?

很多卖水果的商贩,会把荔枝浸在水里,这是因为荔枝表皮比较干,但是荔枝又需要水分,所以泡在水里,可以让荔枝更好的保鲜。

但是有一些不法商贩其实并没有把荔枝泡在普通的水里,而是在水里加了比如二氧化硫或者是甲醛。为了让它起到一个防腐的作用,还有就是防止它的褐变。

二氧化硫,作为食品添加剂,发挥着漂白剂、防腐剂及抗氧化剂功能。如果过量使用、滥用,会危害身体健康。过量使用含硫保鲜剂,会对口腔、食道黏膜造成损伤,可能引起结膜炎、支气管炎等。

如何正确保鲜?

一次不要买太多哦,买回来之后放在塑料袋里封起来,放冰箱冷藏,两三天内吃完。

荔枝病

荔枝虽然好吃,但空腹一次性食用大量荔枝后,有可能引发低血糖反应,出现头晕、乏力、心慌、脸色苍白、眩晕、昏厥等低血糖症状,严重者会出现四肢厥冷、血压下降、抽搐、呼吸困难、血压下降,这就是“荔枝病”。

为什么会引发“荔枝病”?

一方面,荔枝含有大量的果糖,刺激胰岛素的分泌,容易引发低血糖。人们在空腹时,本身血糖就处于较低水平。此时大量进食荔枝,在短时间内,果糖转化成大量的葡萄糖,刺激胰岛素的分泌,胰岛素又会加速葡萄糖的利用和抑制葡萄糖的生成,引起血糖降低。

另一方面,荔枝种子中含有α-次甲基丙环基甘氨酸,有降低血糖作用。且多食荔枝影响食欲,减少了其他食物的摄入,可导致体内贮糖减少,而脂肪及蛋白质又未能及时分解补充使血糖骤降而发病。

如何正确吃荔枝?

  • 建议成年人每天吃荔枝不要超过300克,儿童一次不要超过5个。

    建议在餐后半小时左右食用,切不可空腹食用和过量食用。

    患有扁桃体炎、咽喉炎、便秘及糖尿病的患者应慎食荔枝。

    在吃荔枝的同时,可喝些淡盐水,也可把荔枝连皮浸入淡盐水中,再放入冰柜里冰后食用。

    低血糖时及时补充糖分,必要时须就医。

    吃荔枝会测出酒驾吗

    通过实验证明,如果是检测前刚吃过荔枝、腐乳等,是有可能吹出“酒驾”甚至“醉驾”结果的。但此种情况被称为“假性酒驾”

    因为,一方面,从树上摘下后,水果内细胞缺氧,会进行无氧呼吸产生酒精和二氧化碳,市民在食用时,口腔中的酶会对荔枝果肉进行分解,分解出无氧呼吸储存在细胞内的酒精。另一方面,荔枝含有较高的糖分,唾液中很多酶会对荔枝的糖分进行发酵产生酒精,从而可能被测出“酒驾”或“醉驾”。

    如果因为吃了荔枝,被测出酒驾,没关系。市民可以在等待3~10分钟之后,向交警提出再次检测,此时口内所含的酒精值就会恢复正常。如果还存在疑问,可申请进行血液检测,完全不用担心“被酒驾”的情况出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