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盘点2019上半年车企人事变动,救火队长一窝蜂,销量能挽回吗

2019年07月26日 12:21:01
分享到:
来源:李特儿

写在前面:

根据乘联会和中汽协之前发布的半年中考数据显示:和前五个月不同的是,6月部分地区因为切换国六的政策,加上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过渡期的结束,乘用车市场表现良好。整个6月乘用车共销售新车172.8万辆,同比下降7.8%,降幅明显较前几个月相比较为明显。

整个上半年,乘用车共销售1012.7万辆,同比下降14.0%,降幅有所收窄,但随着国六政策的切换的结束,不知道2019年下半年的寒潮期是否还会继续。针对进入2018年开始的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寒潮期,很多企业开始通过人事变动来扭转或改变战局。

null


据悉,在2019年上半年,各大车企共有超过60起人事变动,有人另谋高就,也有人临危受命,还有人功成身退,各种高层人事变动层出不穷。不管是跨国车企还是合资企业和自主车企,包含造车新势力等都有波及。那我们就来盘点下2019年上半年以及还没结束的7月里,车企的一系列人员变动吧。

祁玉民退休离开华晨汽车

null


即将年满60岁的祁玉民宣布退休,执掌华晨汽车期间祁玉民留下了不少大事件和经典语录,比如1元转让金杯49%股份、与雷诺组成合资公司、调整华晨宝马股比等。“没有自主品牌就没有未来”、“打造中国宝马”,这个为华晨品牌贡献了十几年的老汽车人,一直在行业内被讨论,他对华晨的贡献有目共睹。

蔚来汽车两大高管离职



null


蔚来汽车的软件发展副总裁庄莉和英国区董事总经理安格利卡.索迪亚(Angelika Sodian)目前已经离职,整个上半年,蔚来汽车可谓麻烦不断,接连不断的自燃事件加上近期的召回门,导致股价暴跌,另外就是蔚来汽车的高管也在近几个月不断出走,如今的蔚来汽车正在遭受最大

武佳碧任职奥迪

null


之前担任过宝马英菲尼迪日产等重要职务的武佳碧(Gaby-Luise Wüst),将会接替欧阳谦出任奥迪中国总裁,该任命将于7月1日起生效,欧阳谦从奥迪离开担任大众汽车阿根廷分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武佳碧可谓一个地道的中国通,她的到来可能会给奥迪带来不一样的变化。

钦培吉任沃尔沃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

null


6月18日,沃尔沃官方发布新的人事任命。钦培吉将担任沃尔沃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据悉,钦培吉于2011年加入沃尔沃中华区销售公司,担任销售和经销商网络副总裁。近几年来,沃尔沃在华销量猛增,钦培吉也是功臣之一。

长安马自达换帅,中岛徹接替田中英明

null


早在今年2月,长安马自达就进行过高层人事调整,及川尚人(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中国市场支援部部长)出任长安马自达副总裁兼销售分公司总经理,主要负责销售、营销和服务领域。

今年5月份,长安马自达官方宣布,中岛徹接替田中英明担任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总裁。据悉,中岛徹于1987年进入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至今在马自达有超过30年的服务历史。在马自达品牌期间,最早服务于商品企划本部,之后又先后担任马自达全球商品市场营销部部长、北美公司副总裁和马自达全球销售市场营销本部本部长,在产品和市场营销方面经验丰富,不知道对于中国这样的市场他会有怎样的决策和应对。

奔驰变动频繁,康林松掌门

5月份,蔡澈(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结束了戴姆勒长达42年之久的职业生涯。在进入戴姆勒之初,奔驰的市场表现被宝马超越,各种业务也在泥潭之中。

null


蔡澈“掌舵”奔驰后,通过出售克莱斯勒股份、并不断推出年轻化产品让奔驰重振旗鼓,令戴姆勒品牌重新焕发活力,在2016年奔驰经过长达十年的整顿和革新重新回到全球豪华车销量冠军宝座。

蔡澈结束职业生涯后,接棒的新“掌门人”康林松,这个时段并不是好的时机。全球车市下行,而戴姆勒奔驰也困难重重,尤其在华市场更接连出现“奔驰维权事件”、“漏油、断轴、刹车异响”等产品问题不断,戴姆勒销量也开始出现下滑,而近期戴姆勒集团宣布下调对2019年的盈利预期,接连调整盈利预期,也不是什么好事。

null


早在今年5月,奔驰官方还有一项人事任命,那就是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将接任梅赛德斯-奔驰美国及北美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一职。而俄罗斯市场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铭将接替倪恺的原有职务,本项任命是从今年9月1日起执行。

品牌事件不断,人事变动频繁,加上市场本身的下行趋势,未来的奔驰还将面临更多挑战。

景柱复出重掌海马兵权

null


在今年上海车展结束不久的5月,海马汽车就发布董事会公告,选举景柱为公司董事长,孙忠春则为公司CEO。海马汽车创办人景柱辞职六年后再次回归重掌兵权。景柱上任后,将对产品和营销体系梳理,提升宣传效果,并进行了一系列的机制改革。不过在当前中国汽车市场下行的大趋势下,海马能顺利走出困境吗?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陆逸辞别英菲尼迪,就职奥迪

今年年初,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陆逸宣布离职英菲尼迪加盟奥迪,出任奥迪中国执行副总裁。英菲尼迪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一直水土不服,市场表现相较于雷克萨斯等表现惨淡,没能留住这个资深职业经理人。

null


对于陆逸的加盟,奥迪中国官方称:陆逸将担任奥迪中国执行副总裁,主要负责奥迪品牌在华市场营销及销售相关业务。

菲克铁娘子郑杰出局

身兼菲克集团中国区首席运营官、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的郑杰于上海车展期间正式离职,目前去处未定。郑杰于2008年加入克莱斯勒,其做事雷厉风行的风格,素有汽车界的铁娘子之称。在菲克集团任职11年期间,实现Jeep品牌两次跨越式增长,从而成长为菲克集团核心领导层,也是首位在国外品牌中的核心领导层首位中国人。

null


但从2018年开始,广汽菲克市场开始下滑,进入2019年下滑趋势依然继续,同比下滑超过50%,也让郑杰饱受质疑,但明眼人都明白,下滑的趋势是不可避免的,整个中国市场甚至全球汽车市场都进入了寒冬期,并不是一个人能改变得了市场趋势的。

福特管理本土化,陈安宁领衔

陈安宁是去年年底加盟福特,他担任福特汽车集团副总裁、福特中国总裁兼CEO后,半年内,销售公司总裁、公关副总裁等职位的外籍高管成了“全华班”,比如原福特中国市场、销售及服务副总裁刘曰海调任福特中国产品创新副总裁;刘宗信任职福特中华区市场及销售副总裁、原东风日产市场部部长熊毅加盟福特并出任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副总裁兼市场部总监。

null


人才本土化也成为福特中国2.0战略的重要一部分。而在产品方面,福特称未来三年内将会在中国市场推出超过30款新车,其中电动车占据了至少三分之一的数据。福特近两年来在华市场表现挣扎,旗下的福克斯、福睿斯、翼虎、锐界等下滑严重,经典车型蒙迪欧甚至走在停产退市边缘。不仅销量下滑,其品牌力也不断下滑,相较于大众丰田本田等品牌的影响力而言,越来越小。

造车新势力拜腾猛裁员

null


今年上海车展上,拜腾汽车前董事长兼联合创始人毕福康宣布离开,出任商用电动汽车企业ICONIQ CEO。据拜腾内部员工透露,进入下半年后也就是7月初开始,拜腾内部裁员计划开始启动,不管上海的销售公司,还是美国方面和南京工厂都被波及,已经有一些管理人员被裁员,接下来裁员动作还会更大。

陈剑出走捷途上任凯翼

null


今年凯翼汽车高层变动也相当频繁,从4月庞大汽贸原副总裁刘宏伟任凯翼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到后来全国劳模卢礼华加入凯翼凯翼汽车副总经理,高层一直在变动。奇瑞控股 JETOUR捷途这个品牌这两年风声水起,其口碑和市场力都表现不错,但今年7月初,有消息称捷途营销中心原副总经理陈剑(凯翼汽车的初创团队成员之一)加入凯翼汽车,担任凯翼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一职,分管凯翼市场、产品及品牌公关传播及中部战区销售工作。凯翼这几年的市场表现可以说很挣扎,产品矩阵无力,产品力不足表现明显。

海兹曼退休迪斯接盘大众中国

大众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执掌了其6年后,功成身退,由大众集团CEO迪斯接任其职位,并全面负责中国市场业务。海兹曼上任后,中国市场上的大众势如破竹,从2012年281万辆的年销量到2017年418万辆,这样的数据令人瞠目结舌。大众全球销量也仅在千万辆级别,仅在化市场就占据了全球市场近4成份额,相当惹眼。

null


null


迪斯相比海兹曼,感觉不管是老成度还是战略眼光都显不足,不知道未来,迪斯接管大众中国后,大众的表现能否一如既往的保持下去,海兹曼的退休可以说是功成身退,他在位期间,不仅未犯错误,且把大众品牌在华推向了品牌和市场的顶峰。

长城汽车人事变动

null


今年上半年,刘智丰因个人原因辞去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专项副总裁、哈弗品牌营销总经理职务。同期,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建军,因工作需求任职保定市长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保定市长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负责相关事务管理。

罗思博任神龙汽车总经理

null


今年年初,PSA官方称,神龙汽车原总经理兼执行委员会成员麦柯然被调回PSA集团,罗思博接任,担任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新任总经理并任该公司执行委员会成员。

葛树文成雷诺成在华第一任华人总裁


null


今年上半年也就是4月1日,雷诺集团中国区成立,有着奥迪一汽多个履历的葛树文,被东风雷诺董事会任命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总裁、雷诺集团中国区战略协同副总裁,因此葛树文也成为雷诺在华第一任华人总裁。雷诺这两年在中国市场表现挣扎,不知道这次换帅后能否有所起色。

王晓秋接棒上汽集团总裁

null


陈志鑫即将退休,而接任者是现任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的王晓秋,提起王晓秋,这个人很多人并不陌生,可谓是汽车圈为数不多的终老一城的人,这样的情景在NBA联盟也不多见。整个职业生涯,王晓秋都围绕上汽,在上汽担任过多个职位和职务,王晓秋的接棒可谓是意料之中,情理之中。

高政浩救火英菲尼迪

null


7月1日,前东风日产经营管理总部总经理办公室主任高政浩接替雷新,出任东风英菲尼迪执行副总经理职务,而在今年3月,前东风日产售后服务部部长毛力民,就出任东风英菲尼迪总经理,这两人的火速加盟可谓是救火大兵。这两年,英菲尼迪市场表现太过挣扎,2018年销量4.4万辆,下滑严重,今年累计销量也就是万辆出头,相比去年下滑更严重,和老对手雷克萨斯等相比,可谓自惭形秽。

写在最后:

车企频繁的人事变动,一方面说明了车企也进入了危机时刻,大浪淘沙的时代已经来临,不管是另谋高就还是临危受命充当救火英雄,可以预见的是,淘汰时代已经来临,谁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抓住一线生机,高层换防能否满足企业发展,能否扭转战局,一切都是未知数。

备注:文章系车市特评工作室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文中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