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和滴滴合作,滴滴司机们是时候开溜了

2019年07月26日 16:22: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飞鸟未尽,良弓藏,只怪东家换猎枪。

在卓别林的《摩登时代》中,资本家为了提供工人的工作效率,降低工人们吃饭的时间,他们计划引入一种可以在工作中"喂饭"给工人的机器,以此来提升工人的"工作效率"。影片用了比较夸张的表现手法,但是相比现实而言卓别林的这种讽刺并不显得荒诞。

null


在资本眼中,追求高效生产永远是第一位的。而工人相比较机器而言,永远都是效率最低的。当我们还在嘲笑这些"人工智障"的时候,保不齐在未来某一天,我们的工作就被这些升级后的"人工智障"给代替了。

null


7月25日,丰田对外宣布将会对滴滴进行投资,投资金额达到了6亿美元。

在公告中,丰田表示其中一部分资金将会用于双方与广汽丰田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为平台司机提供相关服务。

如果,我们只按照字面意思来了解的话,大概会得到这样的一条信息:丰田和滴滴的合资公司或将为滴滴司机提供汽车租赁服务,一方面可以扩大丰田汽车的售后市场,另一方面也能降低一些专职司机的运营成本(短期)。

null


是条好消息吗?

这算是一个好消息吗?如果我们的目光仅停留在近两年的话,这起码不算是一个坏消息。听资本说话,我们要学会听它背后没有说的那部分。而往往这一部分才是资本最想干的事情,也是最有趣的事情。

null


6亿美元扔给滴滴,这是一笔稳赚不赔的买卖。要知道,滴滴现如今拥有这么庞大的用户基础,这都是用钱烧出来的,而丰田用6亿美元就可以获得这些滴滴的这些用户支持,只能说是忒便宜了。

null


请注意,这6亿中只有一部分将会拿来用作开新的合资公司,用来租赁丰田的汽车。而我依然认为丰田这一手只不过是个烟雾弹,它想要的并不是简简单单的用户支持,而是想要改写行业的规矩。

null


这对于滴滴司机而言,或许不是一件好事儿。

丰田想干嘛?

丰田和滴滴的合作其实在2018年就已经展开了,当时合作的主要项目是关于丰田e-Palette智能驾驶技术平台的。

想要了解丰田e-Palette智能驾驶技术平台,我们就要先来了解e-Palette Concept,我们姑且称之为车,因为它跟我们平时使用的乘用车有很大的不同。

null



这种车是丰田的一种理念,它采用不同的底盘+不同的车厢,进而实现不同的承载功能。例如说共享乘车、专车、城市物流运输、甚至是移动销售等等领域。这玩意儿看起来挺概念的,但是丰田对它的推进却是势在必得,并已经和必胜客、Uber、亚马逊以及滴滴展开合作。计划在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上使用e-Palette相关的服务。

null



这种车有一种好处,就是当在上下班高峰期的时候,它可以通过更换车厢来载人。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它又可以更换车厢去运货。丰田掌握了这样的一个出行/运输利器,再加上Uber、滴滴以及新加坡的Grad网约车平台庞大的用户基础,丰田可以非常快速的布局全球智慧城市市场。

null



会对滴滴带来什么影响?

对滴滴的影响当然是正面的,这也就意味着滴滴不再是一家网约车公司,而是智慧出行解决方案公司,其中还包含了城市物流等等。

但是,对于滴滴司机来说,这就不是一件好事儿了。丰田e-Palette智能驾驶技术平台,是一个前瞻性的项目,它实施的前提将会是5G大面积的应用。这在我国已经是近在眼前的事情了,随之而来的也会有更为成熟的自动驾驶系统,也就是说丰田丰田e-Palette智能驾驶技术平台现在需要等待突破的就是自动驾驶和5G的应用。

null



不要觉得自动驾驶不成熟,那是在4G环境的前提下。如果5G大面积应用,自动驾驶系统一夜之间就能变得无比成熟,云计算和本地计算不是一个阶层的。

那么,等待滴滴司机的将会是什么呢?

自动驾驶的成本自然是要低于人工驾驶,如果说现在用户通过滴滴打车出行,滴滴吃肉,司机喝汤的话,未来滴滴连汤都不会留给司机了。那你还等什么呢?找机会转行吧,专职滴滴司机这件事儿不再靠谱了。现在学习新的技能,起码还有几年的时间。

null



写在最后:或许有人会说,我国对于自动驾驶的宽容度没有那么高。其实不然,在5G的竞赛上,我国已经牟足了劲要超越灯塔国,自动驾驶领域相关产业更不会落后,要不然川建国也不会这么和我们过不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