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销数据解读6月轿车市场,整体需求疲软,市场“寒冬”将延续

2019年07月26日 17:57: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null

2019年已经过半,中国车市的“寒冬”依然持续。中汽协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汽车销量为205.6万辆,环比增长7.5%,同比下跌9.6%,下滑幅度较前月收窄。上半年,国内汽车累计销量1232.3万辆,同比下降12.4%。

6月恰逢国五国六排放标准切换,大量国五车型进行了促销,再加上新能源补贴过渡期于6月26日结束,刺激了新能源汽车销售,因此下滑幅度收窄。下半年,随着新能源补贴政策下滑和新的车辆购置税法实施,汽车销量下滑或将延续。

作为在乘用车市场份额占比最大的轿车,6月国内轿车销量为85.1万辆,同比下跌12.1%,上半年轿车销量496万辆,同比下降12.9%。可见,在车市遇寒的大环境下,轿车市场需求疲软。下面我们根据6月份轿车销量排名前30名车型的实销数据,来看看轿车市场的真实表现。

null

在榜单前10名中,朗逸和轩逸继续保持在前两名,卡罗拉摘得第3,宝来与思域分列4、5名,六至十名分别为英朗、雅阁、桑塔纳、北汽新能源EU系列以及科鲁泽。可以看到,前10名中,8款车型上半年库存有所增加,尤其是英朗和科鲁泽。前10名中,自主品牌仅有北汽新能源EU系列上榜,其余均为合资品牌,B级车仅有雅阁上榜。

null

哈弗H6在SUV市场的地位一样,朗逸今年以来一直稳居轿车市场销量榜首。自2008年进入中国,朗逸销量已突破380万辆,6月实销量达45120辆,上半年实际销量236870辆,力压其他美系、日系对手。出色的性价比和优良的做工配置是其蝉联轿车市场销冠的重要原因,2018年换代后,朗逸产品力加强,更具竞争力。前10名中,大众车型还有宝来和桑塔纳,“兄弟搭配,干活不累”,宝来作为朗逸的兄弟车型,与朗逸同一时间换代,只不过名气没有朗逸那么大,所以销量稍逊于朗逸。

null

在上个世纪末,拥有一台桑塔纳,你就是妥妥的有钱人。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汽车工业的进步,可选车型越来越多,桑塔纳销量已不如往日那样火爆,可依旧凭借性价比换来了上半年近13万的实销量。

排名第2的轩逸作为朗逸一直以来最大的对手,6月实销38555辆,与上月基本持平,半年累计实销207245辆,和朗逸成为“唯二”销量突破20万辆的车型。轩逸除了出色的性价比,以舒适性著称的“大沙发”也是其重要优势。为应对即将到来的换代,轩逸清空现款车型的库存,下半年随着新款车型的上市,其销量会再上一个台阶。

null

季军获得者卡罗拉6月实销33771辆,环比上涨16%,同比下降7.4%,上半年实销16万辆,同比下降7.4%。对卡罗拉来说,新款上市之前,清库存成为重点。不过,有着“开不坏的丰田”称号的卡罗拉凭借多年的口碑以及对现款车型的优惠,这些库存也许并不算多。

null

“日系三强”怎能少了本田本田凭借思域和雅阁两款车型上榜轿车车型销量前10。思域6月实销22509辆,环比上涨55%。十代思域的上市造就了思域的大火,运动化的外观以及不俗的动力吸引了大批年轻消费者,成为十五万性能家用车的代表,而改款车型上市是本月环比上涨的重要原因。雅阁作为前10名唯一上榜的B级车,6月实销20564辆,环比上涨11%。去年换代的雅阁改变了以往稳重端庄的形象,较同级对手更年轻运动,1.5T的动力足够日常使用,再加上不俗的空间表现、混动车型的加入以及价格的下探,使其销量实现了上涨。笔者以为,若能引入2.0T+10AT的版本,其销量排名还会继续上升。

null

别克英朗雪佛兰科鲁泽代表美系车上榜前十。英朗6月实销19012辆,环比上涨27%,但英朗上半年库存积压严重,达到48056辆,所以上涨只是假象。动辄四五万的降价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销量,可并不是长久之计,科鲁泽的库存增长了5万多辆。

null

北汽EU系列是唯一上榜前十的自主车型。6月实销16849辆,环比上涨225%,上半年累计销量41106辆,可谓是一次暴涨。除去产品力在自主新能源车型中的优势外,北汽为了应对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提供了最高10000元的现金补贴,也促进了消费者的购买意愿。为扩大影响力,北汽新能源在共享汽车和租车领域的投入也是其销量增长的原因。

null

销量排行第10至20名的车型以主流B级车为主,以及部分主流A级车的兄弟车型。具体来看,德系车占据5席,大众速腾、帕萨特、迈腾分列第11、14、17名,奥迪A4L奔驰C级分列第15、18名;日系占据4席,本田飞度、凌派分列第12、19名,丰田凯美瑞、雷凌分列第12、19名;美系车仅有别克君威位居第20名。

null

大众速腾6月实销24110辆,环比下降10%,上半年实销12.7万辆。朗逸和宝来提前换代后,配置和空间得到增强,已经收割了很多消费者。相比之下,今年才换代的速腾与其差异不大,致使消费者对其兴趣下降,而且速腾定价较两兄弟也没有优势,顶配19万的售价已经与不少B级车价格区间重叠,若下半年没有增加优惠幅度,其销量可能继续下滑。

null

随着消费市场的升级,A0级市场开始萎缩,飞度却仍能保持每月过万的销量,上半年实销8.52万辆,同比增长56.2%,同级市占率排在第一。在同级竞争对手中,飞度拥有同级最强的动力和空间,以及不错的性价比,哪怕换代的POLO也不能与之抗衡。随着下代飞度可能采用1.0T三缸机的消息传出,消费者购买现款飞度的欲望加强,一定程度上拉高了销量。

null

凯美瑞6月实销16928辆,与雅阁降低高端配置走低价的路线不同,凯美瑞是价格最“硬核”的B级轿车,销量主要来源其高配车型。在混动车占有率上,凯美瑞混动同级最高。消费者购买凯美瑞的倾向变化背后,既是市场大环境变化、消费者消费实力提升的后果,更是消费者对于凯美瑞此番换代后更为精致、高端形象的认可。以往消费者心目中低价、低配、买菜车的凯美瑞形象,已经被“小雷克萨斯”的新形象取代。

null

排名第14的帕萨特6月实销2.1万辆,上半年销量9.2万辆,同比下降11.77%。排名第17的迈腾,6月实销1.6万辆,上半年实销8.2万辆,同比下降37.7%。如今,随着同级对手产品力加强,一直走中庸路线的大众产品竞争力逐渐下降,造型更年轻,空间大,有着混动车型的日系车成为更多消费者的新选择。

null

进入前20名的豪华品牌车型有奥迪A4L奔驰C级。A4L上半年实销8万辆,略高于去年同期。奥迪A4L依靠终端市场的大幅优惠,保持着强劲的竞争力,低配车型优惠后仅23万左右,主销车型价格区间落到了30万内,相比于宝马3系奔驰C级有巨大的性价比优势,取得豪华车销量第一也在预期之内。

null

这一代奔驰C级在2014年8月推向市场,上半年实销8万台,略低于同期。2019款车型只有到了C300才配备2.0T发动机,也许销量下滑是因为主销的C260车型换装了1.5T加48V微混系统,而竞争对手宝马3系和A4L主销车型均搭载2.0T发动机。

null

雷凌与卡罗拉,凌派与思域,自家同级车型超高的人气掩盖了它们,不过月销万台也已经是不错的成绩。别克B级车双车型的策略与德系日系对手相比效果甚微,前20名仅有君威上榜,6月实销9423辆,上半年实销52302辆。

null


排名20至30中,豪华品牌4款车型上榜,奔驰E级宝马5系奥迪A3奥迪A6L分列第21、22、28、29名,现代朗动、悦动分列第23、30名,大众高尔夫位居第25名,雪佛兰赛欧位居第26名,日产天籁位居第27名,自主品牌仅吉利帝豪在列。

帝豪6月实销2.6万台,半年实销10.6万辆,之前的大量库存得以消化。帝豪自2009年上市以来有改款却从未换代,或许是其销量下滑的原因。

null

奥迪A6L表现大跌眼镜,间接成就了奔驰E级宝马5系,毕竟不少人购买四五十万的豪华轿车,大多是从这三款之间进行考虑和选择。奔驰E级上半年实销7.7万辆,略高于同期的7.4万辆,最早完成换代的奔驰E级,也许乘坐舒适性不是最出色的,底盘悬架质感也不是出类拔萃的,可是奔驰E级的气场和豪华感,确实是在对手之上的。

宝马5系6月实销1.5万辆,环比增长15%,半年实销5.3万辆,为宝马今年销量的增长立下功劳。这一代宝马5系在舒适性和运动性取得了良好平衡,底盘悬架的高级感其实是奔驰E级之上的,综合产品力确实有优势。

奥迪A6L 6月实销量较五月略有上涨,但4.5万的上半年实销量低于同期。作为曾经豪华中大型车霸主,换代之后销量远低于奔驰E级宝马5系。随着优惠幅度增大,A6L的月销量有望回归万辆。

null

第七代天籁上市后表现一直不佳,6月实销10540辆,与雅阁凯美瑞渐行渐远。现款天籁定位和售价不合理,2.0T迟迟不能交付,是其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虽然积累的大量库存年中得以清除,但是却不能改变掉队的事实。

null

曾经的销量王者现代在20至30名进入了我们的视线,依靠着多代同堂以及降价的策略领动维持着万台的销量,上半年领动实销7.5万辆,悦动实销4.3万辆,库存大量消减。随着现代多款车型换代的消息传出,我们也期待现代能带来让消费者满意的产品。

写在最后:

全球汽车销量在2018年结束了连续七年的上涨之后,开始了第二年的下跌,若到年底车市仍未能好转,这将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汽车销量首次连续两年下跌。从中汽协6月份轿车销量前30名来看,各品牌在第一季度“以库换量”带来的库存大部分得以消减,但英朗、科鲁泽以及赛欧库存仍然严重。今年上半年以大众为首的德系轿车销量逐渐下滑,别克雪佛兰代表的美系轿车销量堪忧,只有日系车在这场寒冬中逆势增长,自主品牌目前看来很难在普通家用轿车领域分得一杯羹,国内轿车销量下半年想要实现上涨机会渺茫。在消费市场的升级的今天,各车企想要销量再有突破,需要拿出足够有诚意的产品。

以下是2019年6月中汽协全国轿车销量前30名车型与实销量对比。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