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库快评:那些没有资质的造车新势力有救了?科创板开市了!

2019年07月27日 06:39:01
分享到:
来源:MiVo车研院

新闻背景:

近日,被誉为中国"纳斯达克"的科创板敲响上市的锣声,首批25家企业集中挂牌交易。自今年6月科创板正式开板受理上市申请以来,申报企业数量已达111家。众多新能源汽车企业正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想要登板。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小鹏汽车、奇点汽车、天际汽车、零跑汽车、前途汽车等十余家造车新势力纷纷有意登陆科创板。

null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一、超过十余家造车新势力想要登陆科创板,融资寒冬之下只有卖技术才能求生存:从目前我们获得的消息来看,伴随着本次科创板的开始,包括小鹏汽车、奇点汽车、天际汽车、零跑汽车、前途汽车等十余家造车新势力纷纷有意登陆科创板。而且这是已经表明要登陆科创板的新势力造车,还有包括蔚来汽车、拜腾汽车、威马汽车等诸多品牌也在跃跃欲试。

null


但是相对来说,之所以这一大帮造车新势力想要进科创板,一方面是因为科创板的入门条件低,而且目前属于国家和地方政府重点支持范畴,因此可以获得不少"方便"。另一方面,对于今年陷入市场投资新能源汽车的规模与速度的"新寒潮",造车新势力们需要尽快吸引新的资本去"续命"。科创板,是时候给造车新势力们开个口子缓缓了。

null


二、造车新势力们可以靠卖技术活着,但是活着却不能只卖技术:在之前我们已经可以看到,相对于传统车企来说,造车新势力们明显在新科技的探索上,表现出了更多的可能性。这里包含着更贴近消费者需求,更展现未来科技实力,更具有企业活力和创造想象力等等。因此对于造车新势力们而言,即使是把自己的产品亮点拿出来卖给别人,都足够自己的品牌生存。

null


但是举个例子,蔚来品牌的NIO Pilot目前作为中国市场上除了特斯拉的autopilot之外表现最好的自动驾驶技术,虽然可以将来卖给其他车企,但是对于已经融资数百亿的蔚来而言,单单科创板的上市发力不足以支撑其发展。换句话说,纵然是可以靠科创板拿到钱,一方面其实不够自己继续造车花销,另一方面只能做展示实力却不能依靠科创板吸金来建立自有品牌。一旦过渡依靠了,自己造车的东西也就被浪费了。

null


三、有远见的车企早就以科技立身,传统车企在这波科技流中最具优势:在这帮造车新势力想要在科创板上跃跃欲试的时候,其实很早之前的不少汽车产业相关的科技公司就受到了关注。往早了说,就有福特跟Argo AI的兼并合作,以及强大如waymo的和多家联合,更有现在恒大带着资金买买买的应该protean。这些都是以科技立身的公司,造车新势力们其实起步慢了很多了。

null


而对于传统车企们来说,原本就已经在次时代的科技树上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在无人驾驶自动驾驶以及新能源方面,包括以红旗为例的传统车企们,现在已经掌握了市场上的主导权。而无人驾驶和新能源在未来的发展,原本就会倾向于不论是体量还是规模还是抗风险能力都要更强的传统车企。别的不说,吉利随便一发力,GKUI2019等等新产品的问世就比拜腾的车载娱乐令人兴奋地多。玩科技流,传统车企依然是优势。

null


龙猫结语:

不得不说,对于"PPT造车"的各个造车新势力而言,即便登陆科创板也难逃被市场淘汰的命运。归根结底,越被拉到股市这个相对来说"透明"的资本市场里,越会暴露自己的弱势。而这也会引导着新能源汽车市场自身的优胜劣汰,向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