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4岁男生开大客车,该打谁的板子

2019年07月27日 07:43:01
分享到:
来源:红网

左手握着方向盘,右手长时间放在换挡杆上,没系安全带……这种“老司机”驾驶风格竟来自淮南寿县一名14岁少年。7月19日,少年叶某某驾驶一辆合肥至寿县瓦埠镇的大客车时,被乘客录下视频。随后,这段视频在当地疯传。昨日,寿县交警部门表示已传唤车主、叶某某等有关人员,将依法严肃处理此事。(7月26日《新安晚报》)

14岁男生“自学成才”开大客车,到底该打谁的板子?

毫无疑问,第一个该打板子的是擅自将客车交给14岁男生的客车驾驶员李某某。作为大客车驾驶员,他不会不清楚驾驶大客车是一种特殊的社会行为,驾驶员不但要有熟练的技能,还要具备相应的生理心理素质以及丰富的驾驶知识和经验,驾驶大客车一旦失误,将给自己、他人和社会带来很大危害和损失。《机动车驾驶证管理办法》规定:申请大型客车、无轨电车学习驾驶证的年龄为21至45周岁,一个14岁的孩子“自学成才”开大客车,即便技术再熟练,也根本无法申领大客车驾驶证。李某某让一个14岁孩子无证驾驶大客车,这是一种严重的危害公共安全的交通违法行为。当天李某某驾驶的大客车由合肥开往寿县瓦埠镇,行驶至瓦埠镇国吕小学附近路段时,“当天客车空调坏了,司机开到那段路的时候嫌热,有事下车了。小孩再三要求他来开,司机就同意了。” 驾驶员李某某将车辆交由叶某某驾驶,随后行驶4公里,当时车上仍有5名乘客。将车上5名乘客的生命安全拱手交给一个14岁孩子,可见驾驶员李某某无知无畏到何等程度!

疏于管理的当地客管部门也要打板子。叶某某在接受询问时声称他之前开过很多次,是跟车看司机开车学会的,并没有人教他,是“自学成才”。人们不禁要问:一个14岁的孩子居然不止一次地在路上驾驶大客车,客管部门真的一点也不知情吗?客车上安装的摄像头,难道就是一种摆设?是不是非要等到他闯了祸造成车毁人亡你们才知道呢?14岁男生开大客车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地客管部门的管理还存在许多盲区。

14岁男孩开大客车,该打板子的还有作为车主和孩子法定监护人的家长。大客车是营运车辆,不是李某某家的玩具车,报道中提到,涉事车辆为叶某某家所有,李某某是他家雇来的专职司机。这就意味着,如果不是车上乘客将叶某某开车视频发到网上,叶某某还会一如既往地从驾驶员手中接过方向盘开车,对自家孩子擅自开大客车这一情况家长如毫不知情怕是说不过去,可以说,没有家长长期的纵容和放任,一个14岁孩子也不会胆大到随便开大客车,作为家长肯定要对未成年孩子的这一危险行为产生的严重后果承担法律责任。

文/维扬书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