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奔驰-G级

超低价好车团购

买车知道买主流的,那选零部件你们知道这些供应商吗?

2019年07月27日 08:58: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自从买了一辆二手车之后,就走上了找零件、更换、修复的道路。虽然说在买之前已经仔细验过车,也确认过机械层面没有过于不堪的状况。但始终是逃不过玩二手车必经的“好就无得顶,坏就有排整”(意思是好的时候超级棒,修得时候就非常烦)的阶段。

而选择零部件更换,又是一门接近将哲学+经济学+玄学的综合课程。之所以如此深奥,是因为在零件的世界里分为了原厂件、副厂件和拆车件等分支,它们的价格决定着经济学的部分,而零件的质量和所提供感受,则是玄学部分最重要的内容。当然,不少人买车还是买零件,都喜欢选择大品牌,毕竟它们代表着品质的高低。但是,在国内有多少生产汽车零部件的品牌,而它们又在做哪些零部件?

如果有留意零件诸如燃油喷射喷嘴、雨刷、行车电脑的话,博世的品牌应该就不会陌生了。根据美国媒体的统计,博世在2018年的营业收入为495.25亿美元,是全球最大的汽车零件供应商。

除了喷射系统外,如刹车系统包括现在常见的动能回收系统、各种滤芯等,以及照明产品、起动机、发电机、火花塞,以及氧传感器、燃油泵、点火线圈、空气流量计等都是博世主营的零部件。而在国内,为人熟知的就要数ESP车身稳定系统。但是,相对较为陌生的是,其实博世是目前最大的CVT钢带供应商,占全球供应量80%以上。

对于大陆集团的logo,相信不少人肯定冲口而出的是:马牌轮胎!的确,马牌轮胎几乎是多数人认识大陆集团的窗口。但相反的,大陆集团并不只有马牌轮胎一个范畴;在集团内部还包括了汽车行业的其他领域,比如说制动系统、车载智能通信系统、仪表和供油系统。

在2016年,大陆集团并购了西门子旗下的VDO品牌,两家公司主要在电子机械零件、刹车系统以及传感器领域协同合作,如今大陆集团在安全电子设备、智能通信系统、供油系统等零部件的销量为全球第一,而目前最火热的自动驾驶系统大陆集团也是有所涉猎。

作为供应商,麦格纳在国人的认知之中似乎没有其它品牌来得熟悉。但是千万别小看了麦格纳的体量,因为它是为数不多能拥有整车生产能力的零部件供应商。在其官网首页,赫然展示着整车与代工制造的部分,公司为奔驰G级、大切诺基和宝马品牌都代工生产过车型。

最新的代工合作伙伴便是北汽集团,北汽新能源旗下ARCFOX品牌的车型将成为首批量产车型,预计将在2020年晚些时候投产。合资工厂同时也向其他潜在客户开放,提供电动汽车代工制造服务。

说完其代工生产的部分,还是要说回零部件的领域。从车身底盘到动力总成、液压控制机构、驾驶辅助一类的电子系统,连同外饰、座椅到车门车锁和软硬车顶、以及后视镜和电子影像控制系统都有涉猎。可以说,麦格纳的业务范围广泛到可以将一辆车不借外部力量而制造出来。

爱信的名号在国内消费者中流传甚广,尤其是选购自主品牌车型的买家,因为不少自主车企更愿意选购来自爱信的变速箱,并以此作为新车的卖点之一。

于此同时,丰田参股爱信公司也使得爱信的零部件产品,被多数人认为是质量稳定的代表,毕竟丰田旗下车型大部分都使用爱信的变速箱。

被称为“变速箱大佬”的爱信,也在其它零部件领域开始发展,比如说车载导航系统,通过图像和声音来为驾驶者向导路线。并且在车联网部分,爱信也已经在发展,比如说我们熟悉的奥迪虚拟座舱,就是爱信提供的技术解决方案。包括大众保时捷原厂的语音导航系统,都是出自爱信之手。

如果和朋友说“电装”品牌,估计没多少人知道说的是哪家零部件供应商,但是如果见到“DENSO”字样,相信很多人在自己的日系车上见过。事实上和前面提到的爱信一样,电装也是著名的日本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在一些电商平台搜索一下,铱金火花塞、蜗牛喇叭甚至连雨刷、机油和防冻液都是电装的业务内容。

论技术含金量的话,电装为丰田雷克萨斯提供的PCU也就是电驱控制器便是高精尖的代表。

在自动驾驶方面,低调的电装其实也早有布局。尤其是传感技术方面,电装拥有着数十年的行业经验,比如传感器、摄像头等信息安全产品;另外还有热泵系统等能源管理产品,以及与智能网联驾驶分不开的V2X等信息通信产品。

甚至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电装和爱信更是宣布成立合资公司BluE Nexus,为电动化汽车提供关键的驱动模块,其中囊括了变压器、电动发电机和逆变器等部件。

别以为韩国只有汽车品牌而没有零部件供应商,现代摩比斯就是其中最大的品牌,作为现代起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其体量和前面说的麦格纳基本相近。正因为这样,摩比斯为韩系车冲出亚洲、走向全球是立下了相当大的功劳。

从汽车仪表、I-MEB制动系统、转向系统、照明系统和安全功能,再到电能装置、48 V轻混以及氢能源电池汽车,摩比斯都有整合的能力。

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最有机会接触摩比斯产品的,便是自动变速箱了。由于摩比斯定位为整合商,因此如岱摩斯和派沃泰都为其提供手动变速箱车桥的技术研发和生产和自动变速箱研发和调校。

看了这些实力强大的零部件供应商,或许会明白为什么国内汽车行业并没有属于自己的零部件的头部企业。除了是起步时机使然外,更重要的是这些零部件供应商的种类繁多,并且还能根据车企的需求来合作研发、调校匹配产品,花钱购买技术解决方案,要比自行研发匹配的难度要低得多。

作为消费者,选择新车自然是选那些销量出彩、口碑不俗的产品。同样,在我们选择零部件的时候,也是选择大品牌的产品更为放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奔驰G级
奔驰G级
指导价:142.48-189.9万元
2.0T 4.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42.48-189.9
中大型SUV
2.0T 4.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