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净利、营收均下滑的日产要裁员和削减产能了……

2019年07月27日 09:48:01
分享到:
来源:阅车

日产汽车的危机正在进一步凸显。7月25日,日产汽车发布的2019财年一季度(即今年4-6月)财报显示,其营业利润下滑98.5%至16亿日元,营业利润率从4%下滑至0.1%,净利润下滑94.5%至64亿日元。针对此现状,日产计划将其全球产能削减10%以提升开工率,并在全球裁员12500人。

营收、净利润均大幅下滑

7月25日,日产汽车在日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其2019财年一季度(即今年4-6月)的财报业绩。财报显示,今年4-6月,日产汽车营业利润仅为16亿日元,与去年同期的1091亿日元相比下降了98.5%,已连续4年出现下滑。此外,今年4-6月,日产汽车的营收为2.3724万亿日元,同比下滑12.7%;净利润为64亿日元,同比下滑94.5%,净利润同样连续四年下滑;营业利润率则从去年同期的4%降至0.1%。

对此,日产方面称,盈利能力下降,是受收入减少和外部因素(如原材料成本、汇率波动和满足监管标准的投资)的负面影响。但业内普遍认为,日产利润大幅下滑与其全球销量走低不无关系。数据显示,今年4-6月,日产汽车全球总销量为123.1万辆,同比下滑6%。除中国市场销量有小幅增长外,日本、美国、欧洲等市场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日产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34.4万辆,同比增长0.7%;日本市场的销量为12.6万辆,同比下降2.6%;欧洲市场的销量为13.5万辆,同比下降16.3%。

事实上,此前日产汽车已对2019财年做出了并不乐观的预期。今年5月,日产方面曾预计2019财年营业利润将同比下降28%至2300亿日元,将出现日产自2008-2009财年亏损以来的最低营业利润;净收入将同比下滑47%至1700亿日元;营业利润率也将从2018财年的2.7%下降至2%。彼时,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表示,在利润率触底之后,日产的经营情况将在2022年3月31日结束的2021财年有所改善。“公司利润在2018财年和2019财年触底,但在未来几年会扭转这一趋势。”西川广人称。

裁员、削减产能

面对目前的经营状况,日产方面计划通过多种举措改善业绩表现。今年5月,日产曾启动一项重组计划,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员4800人,以降低300亿日元的成本。同时,日产计划投资470亿日元更新所有核心车型,推出20多款新车型;并希望通过削减销售成本和减少降价促销,将美国市场的利润率提升至5%以上。

而此次,日产计划截至2022财年(2022年4月-2023年3月)在全球裁员12500人。这意味着,日产方面进一步扩大了裁员规模,将裁员人数从4800人增加到了12500人,这相当于目前日产汽车员工总数的10%。日产方面表示,到2020年3月底,日产将进行6400人的裁员;到2023年春季,日产将再削减6100个岗位。另据西川广人透露,裁员将集中在产能不足的工厂、生产小型车的工厂和生产达特桑产品的工厂。同时日产汽车还计划进一步削减产能。日产汽车表示,到2022财年末,将在全球削减产能10%以提升开工率,将其产品阵容规模减少至少10%。

此前,西川广人曾将2018财年业绩不佳的原因归咎于前任领导戈恩的激进扩张战略。今年5月14日,西川广人在2018财年财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戈恩担任首席执行官多年,其间为了刺激销售,一直依靠大幅折扣以扩大市场份额,但忽视了利润率,也忽视了在美国等关键市场投放新产品。此外,戈恩还将日产的资金转移到新兴市场投资工厂和子品牌,使得日产在全球范围内产能过剩。

西川广人表示,通过一系列改革,日产2022财年的营业利润有望增加一倍以上,达到8700亿日元,届时全球销量也将达到600万辆。

编辑 | 张冰 张明璇

图片来源 | 视觉中国 官网截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