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水果放后备箱被罚200!这空间不就是用来放东西的吗?

2019年07月27日 13:24: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 本期话题 }

后备箱、车后座不就是放东西的吗

凭什么后备箱放水果要被罚款?

我们先来看看这两位车主的故事:

一:

主人公:MPV车主朱先生

话说朱先生开着自己的MPV回老家时,往车里装了24箱牛奶准备当做礼物送给亲戚。结果路上被交警以违规载货为罚款。

(当时24箱牛奶是这样放在面包车里的)

二:

主人公:两厢车车主小陈

小陈家果园大丰收,为了早日把水果销完,除了自家铺位之外,他把车子的后备厢也装满了水果,在路边摆卖。

不同的地点,不同的车装着不同的东西

但他们在路上遭到了交警蜀黍同款"待遇"——

罚款200元!

接到处罚后,他们都不服了。

朱先生:

我送几箱牛奶给亲戚也算违规载货?

小陈:

我专门挑一辆后备箱空间宽敞的车就是用来放东西的,为什么不能放?停在这又不是违章路段,为什么要罚款?

汽车的储物空间,是大家买车时会考量的重要因素之一,除非你追求的是跑车那种速度与激情,否则日常用车谁不想拥有一个大大的后备箱呢,毕竟......

那车里放东西多了点,就都属于载货了?

被交警发现了都要罚款?

我们先看看道路交通安全法,里面都有明确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九条:

客运机动车不得违反规定载货。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四条第二款:

载客汽车除车身外部的行李架和内置的行李箱外,不得载货。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二条:

● 公路客运车辆载客超过额定乘员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 超过额定乘员百分之二十或者违反规定载货的,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 货运机动车超过核定载质量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 超过核定载质量百分之三十或者违反规定载客的,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 有前两款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机动车至违法状态消除。

具体问题,我们具体分析

对于朱先生,交警罚他的依据是:载客汽车除车身外部的行李架和内置的后备行李箱外,不得载货。但这个处罚结果未免有点上纲上线了,朱先生是可以去申诉的。

严格上讲,相关法条中的“载货”,应该指以盈利为目的运送商品,个人物品不应受该法条管辖。只要不是用于销售盈利,就不应受处罚。所以,朱先生完全可以申诉。

而对于小陈,他以为罚他的点在于车里装的东西,其实不然,而是因为他以盈利为目的在摆卖。

这种行为被定性为“客货混装”,而他的车是载客车,所以这样的情况是不允许的,就像货车不能随便载客一样,客车也是不能拉货的,所以小陈会被罚款200元。

我们开的汽车,都有其规定的用途和载重要求,如果不按规定超载、装大件货物或者装危险货物,轻则影响驾驶员观察后方视线,重则有可能造成车辆结构变形,影响行车安全。

虽然法律不允许私家车“客货混装”,但大家也不用因噎废食,杯弓蛇影。只要按规定要求正常使用后备箱,一般也不会被交警处罚的啦。

//////////

大家快去瞧瞧自家爱车后座与后备箱

被塞满了吗?

关于后备箱的使用问题,大家有什么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