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完了,你以后再也买不到中庸的卡罗拉了

2019年07月27日 13:27:06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十一代卡罗拉停产了。

从2014年6月至2019年7月,一共五年的时间,第11代卡罗拉在国内累计生产了1606041台。

前几天,最后一台第十一代卡罗拉驶下了位于天津泰达工厂的生产线,工厂为其举办了停产纪念仪式,一代“家用买菜王者”头戴大红花满载荣誉的挥泪告别了历史舞台。

接下来拿上接力棒继续它辉煌的,是基于TNGA打造,即将在八月份上市的全新一代卡罗拉。

丰田最畅销的车型也要用上TNGA跟公众见面时,这预示着能够有更多的普通消费者,可以体验到汽车媒体整天在嘴里喊着的“不一样的丰田”。

记得在第十一代卡罗拉在五年前上市开卖时,丰田还拿着花冠EX和它同堂销售过不短的时间,直到2017年才正式将花冠停产。而现在,当TNGA架构下的新卡罗拉来袭时,则完全没有了这个必要。

貌似仔细想一想,还真的没有这个必要。TNGA架构,带给了第十二代卡罗拉这辆买菜车完全不一样的新生,跟它的上一辈相比,可不仅仅是王思聪和王健林的区别。

“底盘极限变高,滤震质感变好,转向不再黏黏糊糊变得精准,燃油经济性更好,更重要的是安全配置的全面下放。”

当前几天听完编辑部同事陈函老师的这些试驾感受,我开始浮想联翩,丰田连地表最强买菜车都变得有驾驶乐趣了。丰田未来还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其实,“丰田不再丰田”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两年前全新一代的凯美瑞和大家见面时,车迷们就已经为之沸腾过一部“成人恋爱.avi”的时间。

事实上,TNGA架构下的每一台新车诞生,都会引起很多人很长一段时间的骚动,凯美瑞是这样,C-HR是这样,亚洲龙是这样,现在的卡罗拉也是这样。

现在的丰田,让人们骚动和沸腾的不再是以往的那些“皮实耐用,可靠省心”,而是牛头车标下不同以往的设计和耳目一新的体验。

记得之前参加过一次C-HR的车主试驾活动,在饭局上一位两鬓斑白的大爷聊起自己当时购买C-HR的情景“哎呀,当时呀,我还在日本度假,第一次看到这台车,哎呀,我就觉得这个车也太好看了,丰田居然还有这么好看的车,喜欢得不得了,没想到回国没多久就有得卖了,我二话不说就去买了这台。”

对于中年以上群体中,走在时尚前沿又保留了老一辈日系车耐用观念的大叔大爷们,现在的丰田设计,绝对是福音。能让一个年过半百的老头,如此激情的手舞足蹈在饭桌分享自己的购车故事,除了丰田,这样的品牌我还真想不出几个。

当有人问起这些老头来,你们开的是什么车,他们不再是清汤寡水的说一句“就是台佳美”,“一台花冠而已啦”。而是像那个大爷一样吼出自己的独特

“爷们那可是台C-HR啊。”

丰田的车可能不是最好开的车,但一定是很有个性的车。”丰田章男曾在一次采访中这样评价丰田现在的变化。

其实很有必要讲一段题外话。丰田这样的变化,很多是源自丰田章男这个誓要打破“富不过三代的”的富三代。在他接手里这十年,丰田从08年的经济危机中脱离出来,回到了丰田宗一郎最初的质量和效率的核心理念,没有再沉迷追求规模和利润或者扩张更大的市场份额,守住了质量口碑。

也是在他手里,丰田诞生了TNGA这样史无前例的自我突破。丰田的车由此可以有资格谈去谈“个性”和“乐趣”。这样颠覆丰田既往形象的大手术,说实话只有丰田章男这样的家族领导者可以坚持做下去,换做其它人,丰田可能还是原来的丰田,平平无奇,乏善可陈,依旧像V8哥在他的雷克萨斯《车主说》中说的那样“一个专门造佳美和花冠这样买菜车的车企。”

对于对待中国市场,丰田近年来的重视程度也让人舒心。这一点依旧可以很简答的从丰田章男身上看的出来。即便美国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丰田最大的市场,但从2011年,丰田章男就不断的在采访中重复并坚持“中国最重要”这一点。

记得去年在广汽丰田第三生产线投产的活动上,丰田章男亲率丰田总部高管团队前往参加,并激动的用中文发表了一场现场演讲“今天,我滴,广州,开心滴”。虽然没有说“开心滴干活”,但大家也看的出来,寥寥几句蹩脚的中文,还是难掩丰田章男对中国的热爱和重视之情。未来,丰田将会和大众一样,把中国作为主战场。

从市场层面来讲,过去几年,丰田开始变得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新技术新方向愿意拿到中国市场上来试一试,对中国消费者来说是件好事。具体到车型上,丰田的变化在整个TNGA架构的加持下是全方面的。

大家有目共睹的,首先是设计。就像能给那个车主老大爷带来人生第二春的C-HR,一向中庸求稳的丰田敢于将这样的产品推出,来打响全面年轻化的潮流,难能可贵又让人佩服。以前的丰田可以总结为“老头能接受的,年轻人不一定接受”。现在你大可大胆的下结论“老头能接受的,年轻人一定更能接受”。

其次是最最重要的产品性能,几乎每一款TNGA下的车型,在驾驶操控、底盘极限、滤震质感、包括燃油经济性上,都有一个维度的提升。这让原本无趣的丰田车,至少有了那么一点乐趣。在保留原先优势的基础基础上,丰田开始注重全面。

这一点改变最好的成效,就是用户群体的扩张和销量的增长。你会发现,在你身边上到老,下到小,大家好像一下子统一了战线都可以接受丰田了。而在销量上,数据就非常直白,今年上半年,丰田销量增长了13.2%。

当然,TNGA带来最让人意想不到的,还是安全配置的下放。或许是以往的丰田在安全配置上扣的太过吝啬,如今这一批新车型跟以往车型的安全配置对比起来,简直就是天壤之别。就拿全新一代卡罗拉来说,最低配车型都标配了主动安全配置、8个气囊、全速域ACC和车道保持。放在以前的买菜车上,谁敢想。

以上这一切,都让丰田的品牌调性变得能够适应更多人的口味,中庸无趣不再是卖点,平平无奇也不是扯不掉的标签,无论你是哪个年纪的消费者,总能给你一个爱上我的理由。

当一个经济适用男,本身就活好不粘人,又下了决心花了大价钱去托尼老师店里做了美容美发,出门又服了两颗蓝色小药丸,最后还补上了浪漫讲情话这一课。

这个时候,别说正经姑娘受不了,你就是拉一群烫了大波浪,正在喝绿茶的小姐姐过来,也能给你一个个收拾的服服帖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