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众品牌反而最受车主青睐?原来品牌忠诚度也有大学问

2019年07月27日 19:45: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从“自主品牌”到“中国品牌”,字面的不同所代表的含义也是截然不同。如今的中国品牌已经蜚声海外,走出国门到海外市场建厂、生根发芽。对于市场,消费者不缺乏可选择的中国品牌,由品牌数量到产品的定位划分,以及车型数量都足以让人眼花缭乱。但这是否就能代表品牌的成功?如何去衡量一个汽车品牌成功与否也是众说纷纭。有人会以销量为先,有人会看重品牌的传播度和影响力。也有人另辟蹊径,以品牌忠诚度来评价汽车品牌的成功与否。

品牌忠诚,简单说来就是在换车的时候,消费者是否愿意继续购买该品牌的产品。倘若坚定不移地支持这个品牌,那么对品牌方而言可谓是成功了。最近,全球知名的调研机构公布一项美国车主的汽车品牌忠诚度榜单,或者我们可以从中找出中国品牌如何发展属于自己的品牌忠诚。

在这份榜单中,分为了普通品牌和豪华品牌两大分支。其中,在普通品牌的榜单,斯巴鲁以61.5%的比例成功获得头名,也就是说,有超过60%的斯巴鲁车主,下一辆车依然选择斯巴鲁品牌。我们熟悉的丰田本田位列二三,美国品牌最高只能排到第四,诸如我们常见的福特雪佛兰等,名次就更要靠后。

在美国市场,消费者对于斯巴鲁品牌的印象是安全、可靠。在美国,斯巴鲁保持着一系列安全碰撞测试优异成绩,尤其是在更为严苛的IIHS 25%正面偏置碰撞等项目上,斯巴鲁的多款车型始终保持Top pick的优异成绩。

至于可靠,则是来源于斯巴鲁多年来坚持研发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左右对称全时四驱系统技术。由1998年第一代森林人进入美国市场,斯巴鲁的“双宝”已经开始圈粉。多年来,斯巴鲁的技术革新并没有沉醉于过于激进的步伐,反而是亦步亦趋、旨在让机械技术方面越发成熟。其中,尤其是全时四驱系统,可以让美国不同地区的消费者不需要担心天气、路况的影响,从而安心地驾驶着斯巴鲁的车型出行。要知道,美国的地形版图幅员辽阔,南北气候的差异巨大。加之风雪等天气时常出现,能有一辆适应不同天气、不同路况的车辆,这对美国人来说十分重要。

反观在国内,斯巴鲁的销量一直不算出彩,但是也能获得如媒体老师、资深消费者的青睐,其口碑也是相当不错。只是站在普通消费者,相近的价格可以买到合资品牌的中高配车型,甚至是豪华品牌的入门产品,能在车厢质感、品牌形象等方面获得满足。而斯巴鲁的原装进口身份,在此时并没有转化为销量的助力剂。唯有在机械、动力层面的独特性,成为斯巴鲁营销上的亮点而已。

至于丰田本田的排名,自然是得益于两家日系品牌在稳定性方面的建树,以及对新研发技术的投放,从而赢得了市场的青睐和认可。再者,两个品牌在当地市场的车型分布都较为均衡,不同级别、不同种类的细分市场都有各自对应的产品存在。

RAM品牌之所以能跃升至第四名,很大程度是由于RAM所推出的皮卡车型,是美国消费者购买量最多的车种。根据统计,RAM系列车型在2019年上半年销量为299,480辆;福特品牌在美国市场同样是以多功能车型即SUV为主要产品。

豪华品牌的榜单之中,雷克萨斯超越了保时捷和ABB成为第一名,品牌忠诚度为47.6%。雷克萨斯品牌在美国的定价比较合理,加上雷克萨斯本身设计精致、做工优秀、用料细腻、质量可靠、经济省油,自然成为很多美国人换购豪车时的首选。

其实这种情况,在国内市场也是颇为接近。对于购买雷克萨斯的车主来说,可靠、稳定是最大的亮点,而且国内消费者还能享受六年免费的维保政策服务。

再者,原装进口和品质是雷克萨斯品牌在国内获得溢价的关键,也正因为这些因素,令雷克萨斯品牌在车市下行的阶段,依然能在豪华市场中独善其身,甚至保持价格稳定不会随行就市。

根据一份第三方咨询公司发起的调查,对于价格较为亲民的自主品牌来说,85%消费者会在下一次消费中更换品牌,其中只有约30%表示计划购买自主品牌产品。而更换品牌的原因是因为产品质量和性能两大方面。

在这份报告中还提到,将更换品牌的消费者分为“品牌更换者”和“消费升级者”,继而再去分析这些车主为何要更换汽车品牌。在功能因素方面,对产品基本质量、性能的失望是让车主放弃的主要原因,其次便是服务的品质和态度,包括购买的体验、售后服务。

而对于国内消费升级至豪华品牌的群体,在功能因素方面,是寄望能从新车获得更好的高端配置、空间和内饰设计等更高档的体验。除此以外,情感因素方面希望获得“经典”、“安全感”、“可靠”等方面。

对汽车品牌忠诚与否,归根到底都是车企的产品能不能满足消费者心理预期的问题。抓好质量、从消费者意见出发去造车,也许是在车市下行阶段里逆势上升的法宝之一。通过对消费者传递情感因素,改善购买与服务的体验,想要赢取客户的忠诚也许没有想象中的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