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车撞死动物,究竟应该怎么处理你知道吗?

2019年07月28日 22:53: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在我们的网络和报纸上,常常可以看到车撞车、车撞人之类的新闻,但车和动物相撞的新闻我们却很少有接触。可是在实际的用车生活中,车与动物相撞的事例并不在少数,只是由于相关事例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因此不少车主朋友在碰上类似事件时,往往会一走了之或者不知所措,完全不知道怎么处理。因此,兵哥今天就车与动物相撞这一类事故,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如何判断实际情况以及如何处理。

与野生或流浪动物相撞怎么办?

当动物突然冲出马路,并与你的车辆发生相撞时,应立刻采取制动,并下车检查情况,同时报警。待到警察到达现场之后,会对现场进行勘察并进行询问或者检查行车记录仪等信息。在马路上撞死动物,如果是避让不及属于被动行为,即便是国家级保护动物,车主也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但有义务向警察讲明实际情况,因此发生类似情况时千万不要驾车逃跑,以免落得肇事逃逸这一罪名。

但如果你是在提前发现动物的前提下,没有采取任何措施而是故意冲撞,那么就会构成犯罪,如果撞到的是国家级保护动物,还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因为你已经构成了违法犯罪行为。根据相关条款,可以对肇事者追究相关责任以及进行一定金额的罚款。

与宠物相撞,但主人不在现场怎么办?

怎么判断冲出马路的动物是不是有主呢?如果是在城市道路上,那么只需要观察动物是否有狗绳、铭牌一类的物品就可以进行简单的判别。但不管是否有主,撞死动物后的处理方式都和寻常事故一般展开。停车、报警、放置警告牌、在安全地带等候交警前来处理。

同时,我们也可以致电保险公司,让保险公司承担部分费用,这部分费用既包括赔偿金额,也包括车辆的维修费用。当然,如果动物的主人不在身边,且车主自身并非故意冲撞,那么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一般是不需要承担动物的死亡赔偿。

在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有的动物主人可能会死缠烂打,而部分交警也有可能因此产生偏颇,比如今年5月就发生了类似事件,这时候我们只要大胆上诉,一般都能得到公正处理。

与宠物相撞且主人在现场,该如何判处?

在这里我们从法律层面来分析,首先动物是否属于宠物,主要看主人有没有相关证件,比如养狗的就需要有狗证,这才能证明这是他的宠物;其次,要看宠物是否受到约束,这点就看主人有没有栓绳子,两者缺一不可,否则就算宠物主人的全责。

而如果两者皆备,再来看看驾驶者是否正常行驶,如果驾驶者有违规行为,则驾驶者全责;反之则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判别,但在宠物主人没有任何过错的情况下,一般判定依旧是驾驶者全责。

走保险流程应该如何理赔?

不管是野生动物亦或者是宠物,就金额而言,其中有不少都价格不菲,因此建议车主走保险流程,那么我们可以通过哪些险种进行理赔呢?这当中,交强险、第三者责任险和第三者不计免赔险均能发挥作用。

如果选择交强险,在撞死宠物的情况下属于造成他人财产损失,交强险的最高理赔金额为2000元,超过部分需要车主自己承担。

因此,在赔付金额较高的情况下,就可能需要用到第三者责任险。该险种涉及到的一个问题是免赔率的问题,其所赔付的实际金额是扣除交强险最高2000元赔付后剩余金额的80%。举个例子,当你需要赔付3000元,交强险赔付了当中的2000元,那么第三者责任险则赔付了剩余1000元中的80%,即800元。

当然,如果你购买了第三者责任险中的附加险第三者不计免赔险,那么就可以通过这个险种将剩余的20%免赔金额交由保险公司赔付。但是对于非新车车主来说,并非所有车主都会选择这个附加险,因此大家一定要注意自己所购买的险种中是否包括这个险种。

需要注意的是,文章一直强调不能逃逸,因为这样会造成肇事逃逸,虽然在这种情况下,交强险依旧可以生效,但其他险种却无法生效,同时还会受到更严重的处罚,这无疑是得不偿失的。因此,当你真的开车伤害到其他动物的生命时,希望你能勇敢承担起生命的责任,主动报警、报保险,勇于承担自己的所作所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