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身负14亿诉讼纠纷 财务危机四伏的力帆将驶向何处?

2019年07月29日 10:31: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老牌车企力帆股份(601777.SH)近年来麻烦不断,业绩暴跌、转型新能源遇阻,资金更是捉襟见肘,公司只得用募集资金“拆东墙补西墙”,不过随着资金状况的恶化,先是3.79亿元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到期无法归还,引来监管的问询函,而后上交所又曝出力帆股份身负多宗诉讼纠纷。


近日,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统计了近12个月内未披露的累计发生的涉及诉讼(仲裁)事项,涉及金额合计人民币14.23亿元(其中:未考虑延迟支付的利息及违约金、诉讼费等)。公告显示,上述诉讼案件主要包括金融借款合同、保理合同、融资租赁合同等纠纷。


图片1.png



除了上述诉讼纠纷之外,力帆股份还分别于2018年7月6日、2018年12月17日和2019年4月16日三次使用募集资金合计4.49亿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均尚未归还。其中第一笔3.79亿元已于2019年7月5日到期。而力帆股份也曾坦言,目前公司资金流动性偏紧,这笔资金“无法在短期内归还”。而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国内)的货币资金总额虽有53.26亿元,但受限资金总额高达42.39亿元。同时力帆承认,目前公司新增融资较为困难,“短期内无法筹集大额资金”。


连续三年扣非净利润亏损


对于力帆集团来说,危机似乎早有显现。2016年10月,力帆发布公告称,公司2015年共有2395辆汽车不符合新能源汽车申报条件,涉及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14亿元;财政部决定对这2395辆新能源汽车中央财政不予补助,并取消了公司2016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预拨付资格。


图片2.png



“骗补”让力帆股价遭到重挫,公司净利润也创下自其上市以来的新低。再加上近年来各地的“禁摩令”,也使力帆的拳头产品——摩托车销售严重下滑。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力帆的财务问题开始凸显。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力帆集团流动负债账面余额高达187.80亿。4月26日,力帆集团发布2018年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10.1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3亿元,扣非净利润却亏损21.49亿。这已经是力帆连续三年扣非净利润亏损。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力帆招来了不少诉讼纠纷。上述公告内容显示,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向法院提出诉讼,请求判决被告力帆股份偿还原告借款本金人民币1亿元,利息、罚息、复利、违约金共计人民币882.7万元,以及诉讼费、保全费、律师费等费用。


图片3.png



而浙江浙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也向法院提出诉讼,请求判令被告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立即支付剩余租金1.53亿元,留购款100元,逾期违约金332.43万元、律师费50万元,保全担保费9.36万元,及实现债权产生的差旅费、公证费等。此外,还有多家公司与力帆股份存在诉讼纠纷,不过鉴于本次披露的诉讼案件大部分尚未开庭审理,暂无法判断对力帆股份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具体影响。力帆方面将根据上诉案件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道哥说车》也将持续关注。


资金短缺再无现金流


除此之外,随着力帆资金状况的恶化,3.79亿元的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到期无法归还,也引来监管的问询函。据了解,早在4年前,力帆股份曾向七名认购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筹得16.63亿元,用于“汽车新产品研发”项目。但随着公司财务压力增加,这部分资金中有4.49亿余元被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


图片4.png



根据现行规定,闲置募集资金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单次期限不得超过12个月。而力帆控股上述4.49亿元闲置资金,共分三次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最早的一次是去年7月6日,规模3.79亿元。也就是说,今年7月5日这笔资金就到期了。


日前,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将于7月23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终止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并将结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当天晚上,上交所火速下发问询函,要求力帆股份说明相关情况。最终,迫于相应的审议流程,力帆股份取消了这次会议。


图片5.png



力帆股份表示,鉴于目前国内汽车行业及客户群体正在发生转变,传统燃油汽车竞争加剧,新能源汽车行业也在发生技术革新,此前的募投项目“汽车新产品研发”拟开发的部分车型已不再适应市场需求,所以决定终止,相关资金也将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而后力帆股份在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中称,公司在未归上述3.79亿元元已到期募集资金前,不启动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相应审议流程。


是否真正实际进行了新产品研发我们不能确定,但已知的是,力帆控股的确挪用了其中的4.49亿元作为补充流动资金,且无能力偿还,并试图将结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对于一家上市车企,3.79亿并不算一笔巨款,但力帆控股依然拿不出。可以看出,资金的短缺令力帆到了捉襟见肘的地步。


图片6.png



事实上,力帆的危机远不止于此。日前,因销量惨淡,引发经销商维权,要求退网并赔偿:包括但不限于保证金、建店补偿、返利、销售款等全额返还给他们;全额回收库存车和库存配件及专用工具。随着力帆老掌门人尹明善的退休,力帆这艘大船的千疮百孔逐渐显露出来,而未来它将驶向何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