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Aion S

超低价好车团购

续航481km的启辰D60EV 最大亮点其实是它的安全性

2019年07月29日 15:08: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电动车=不安全?

频繁的自燃事件让很多人对纯电动车产生了上述联想。不过今天,我想向各位介绍一款车,它的名字叫日产Leaf(聆风)。

null



自2010年上市以来,9年时间里Leaf在全球范围内一共销售了超过40万辆,这40万辆车创造了零重大电池安全事故的纪录,证明纯电动车也可以做到非常安全。不过,2014年上市的搭载日产Leaf技术的晨风电动车却在中国市场折戟沉沙,除了续航、定价等问题之外,补贴政策的影响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之一。

null



进入2019年,纯电动车市场补贴大幅下滑,不论合资还是自主,各大品牌都进入了靠实力硬碰硬的“肉搏”阶段。那么启辰借助日产全球领先的电动汽车技术推出的D60EV车型,能否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不错的销量呢?让我们通过试驾一探究竟!


启辰车型史上的颜值巅峰

null



说实话,启辰之前推出的产品在颜值方面就我本人而言有些难以接受,过于夸张和犀利的日系风格造型设计总会给人一种东施效颦的感觉。然而在第一眼看到启辰D60EV之后,这种固有的印象消失了。其实,我们可以将启辰D60EV的前脸和日产Leaf的前脸放在一起,不难发现两者还是有很多相似之处的,最醒目的就是那在阳光照耀下泛着星星光泽的实心进气格栅。

不仅如此,横向Y字形日间行车灯、夸张的前保险杠、眼角向两侧提升的前大灯等,都将这辆车的颜值提升至启辰家族车型的巅峰水准。

null



换一个角度看前脸,你也能感受到来自启辰设计师的良苦用心。相比D60汽油版车型,每一个细节都打磨得更加精细。需要补充一点,这辆车的车漆非常漂亮,凑近仔细看还会发现车漆清水层下面会有贝壳内层一样材质的细小颗粒,在阳光下折射着五彩斑斓的光十分好看。

null



车身侧面的设计追求稳重大气,和汽油版D60一样没有过多花里胡哨的设计,五辐轮毂看起来时尚又年轻,转动起来动感十足,而后门及后翼子板两根线条的交汇也在车辆尾部增添了一丝优雅稳重的气息。

null



轮胎则与汽油版启辰的参数和品牌保持一致,规格尺寸为MAXXIS Waltz MS1 195/60 R16。这条轮胎价格并不贵,在某宝上售价大约为每条395元。虽然没有在纯电动车型上使用节能效果更好的低滚阻轮胎,但相对较窄的轮胎也能保证其能量损耗不会太高,而较大的轮胎厚度也可以为车内乘客提供更好的舒适性。实际体验下来,这四条胎的表现中规中矩,满足一般家庭的需求没有任何问题,在售价、抓地力和能耗方面取得了平衡。

null



尾部的设计就跟汽油版几乎没有区别了,如果遮掉EV尾标和左上角D60后那个“E”字,还真挺难分清两者谁是谁。不过我还是可以教大家两个细节,其一就是车尾的刹车灯,EV版车型采用LED光源,而汽油版车型采用卤素光源;另一个就是排气管,汽油版车型虽然采用隐藏式排气的设计,但依然能在车尾很明显地看到,EV版自然就找不到排气啦。


481km续航 快充速度是亮点

null



对于纯电动车型,大家最关心的肯定是电池容量以及续航里程,那么我就先来讲一讲这两个非常重要的点。启辰D60EV搭载的这块电池电芯来自宁德时代,型号为最新的811,能量密度高达171Wh/kg,在同类型纯电动车型中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准。电池容量为58kWh,官方公布的NEDC工况续航里程为481km,同样处于中等偏上水准,比特斯拉Model3标准续航版本还多了21km。从数据上看,D60EV的这块电池组应付一般的出行完全够用。

null



车身上有两个充电口,一个是位于车头启辰logo下方的快充口,据官方数据显示,这个充电口支持最高200A的快充电流,如果以工业用电380V的电压来计算,最大充电功率可达76kW。换句话说,充满这块58kWh的电池组,理论上只需要不到一个小时时间。

当然理论归理论,实际由于电池保护和涓流效应,一般只有在电池容量20%-80%这个区间内才会达到满负荷充电的速度。不过官方也公布了启辰D60EV从30%到80%容量的充电时间,只要32分钟即可。也就是说日常去商场逛街,停在有快充桩的车位,还没逛完两家店铺车辆的续航里程就增加了近300km,你还会为启辰D60EV充电慢而担心吗?

null



对于平时没有快充桩,或者想在家里充电的用户该怎么办呢?不用担心,在启辰D60EV传统加油口的位置设计了一个慢充充电口,家用220V的电源通过转接口可以直接为它充电,当然充电功率会比较小,大概在2-6kW之间,充满这块电池需要接近20个小时。不过只要养成像手机一样随用随充的习惯,也不会对正常用车有太大影响。不仅如此,家用充电还能享受0.3元/kWh的谷电价格,充满这块电池仅需不到20块钱,是不是很划算?

null



当然,启辰D60EV的电池安全性也是一大亮点。不过安全性这种东西看不见摸不着,它又是如何证明自己的呢?主办方在现场安排了一个300mm深的水池,让启辰D60EV直接开进去,并关闭电门,随后再重启车辆继续前进开出水池。这项实验证明启辰D60EV的电池以及电路密封技术已经达到行业领先水准,用户也完全不必为雨天车辆是否漏电而担心。

除了涉水实验,现场还播放了电池包3分钟火烧实验、跌落实验等,启辰EV车型的电池测试几乎与日产保持一致,因此在安全性方面也非常有保障。


最舒适的电动车 没有之一!

null



闭着眼睛拉开车门,坐上启辰D60EV的驾驶位,臀部和座椅接触的一刹那你就知道“这是一辆日产”!座椅非常柔软,填充物也十分厚实,感觉自己像是坐在一堆棉花中飘飘然,这应该是我体验过的乘坐最舒适的电动车,没有之一。

null



调整好座椅位置以及后视镜的角度,通过电子挡杆挂上前进挡,轻踩“电门”起步,这辆启辰D60EV给了我超乎想象的加速回馈感。实际体验和其官方公布的0-50km/h 4.4秒的加速成绩基本吻合。这是因为在它机舱盖内搭载了一台拥有最大功率120kW和最大扭矩250N·m的电机,制造商为法雷奥西门子。相比汽油发动机,电机最大的特色就是在低转速甚至0转速下就能输出最高的扭矩,因此低速起步的感觉非常棒。

null



上了高速后,猛踩“电门”,车辆在120km/h以内也能给你足够的推背感,没有一段一段挡位的动力输出确实跟坐高铁动车一样,平顺舒适。方向盘调校得略微偏轻,虽然路感方面有些缺失,但对劲儿小的女性驾驶者来说简直是福音。

null



我知道大家其实最想看启辰D60EV的实际续航,但是由于条件有限不能对其进行极限测试。不过没关系,我们的试驾车在经过超过170公里的试驾里程之后,表显电耗为15.4kWh/100km,通过计算这种工况下的实际续航可以超过350km。要知道这段路程车上始终载着三位体重150斤以上的大块头以及不少行李,而且开着空调,并且没有刻意节油,甚至驾驶模式略微有些偏激进。能在这样的情况下取得如此水平,我对这个续航成绩非常满意。


写在最后

启辰D60EV这一级别市场中,其实分布着众多实力强悍的对手,例如吉利几何A广汽新能源Aion S比亚迪秦EV500等,想要在这里崭露头角其实并不容易。但启辰D60EV背靠日产这颗大树,拥有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技术优势,尤其在安全性方面,再加上日产无与伦比的舒适调校,相信获得国内消费者的青睐并不是什么大问题,期待它后续的价格和市场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Aion S
Aion S
指导价:13.96-20.58万元
纯电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3.96-20.58
紧凑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