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几家造车新势力,妄想“弯道超车”却被死死“套牢”

2019年07月29日 19:5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吐槽星人


汽车市场其实很像一条赛道,有起点有终点,有直线有弯道。并且这场比赛好像永无止境一直在比拼着耐力,无限跑圈。在传统汽车跑过几十圈的赛道中,造车新势力带着资本也开始加入赛程,但是在刚跑了一圈以后,有些新势力就开始支撑不住,准备退出赛道。


现在新能源补贴后刚过一个月,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开始变得越来越扑朔迷离,造车新势力更是被爆停产停工、员工放假、公司裁员、四处融资…… 新势力所面临的困境将越来越难过。


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合众新能源、新特汽车、威马汽车在交付车辆的进程中争分夺秒,而一众尚无车型量产的企业则忧心忡忡。因为造车新势力们在真正踏入造车的门槛后,都有这样一个共识:造车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注入,几百亿只能打底。也正因如此,长江汽车、拜腾汽车、红星汽车等被“套牢”的企业开始资金链断裂,逐渐远离最初的宏伟蓝图,甚至有的不得不以“烂尾”告终。


null


空中谈造车


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资金其实是企业的最大问题。小鹏汽车在完成A+轮融资之后,董事长何小鹏曾感叹“以前看别人做车感觉100亿太夸张了,现在自己跳进去才知道200亿都不够花”。确实,200亿的公司资产,连一张造车资质还未获得,造车真难!


null


在造车新势力刚出现时,依靠着心中的梦与“PPT”来吸引投资者的注意。但是,对于这些“小白”来说,得到资金后便对造车事业显得不够认真,也许还带有有些力不从心。


彼时,每个造车新势力的CEO都能对自家产品大谈特谈60分钟。但是说的容易做起来难,汽车的构造都能明白,但是怎么才能造出一辆符合现实大众心仪的车辆还是一个难题。并且由于资金问题,在造车上也遇到了诸多困难。3月8日刚刚完成30亿元C轮融资的威马下半年即将进行D轮融资,约10亿美金。完成融资后的威马将成为第一家融资达300亿元的新势力造车。但是10亿美金又能带来什么呢?


null


据最新数据统计,2019年1-6月威马汽车共计销售8548辆,半年累积销量并未过万,如此看来,其十万辆的年销售目标并不现实。但随着威马布局“网约车”行业,一部分销售重心转向B端将进一步刺激威马汽车后半年的销量表现,但是,十万的目标实现起来还是很难。


交付=考试


目前,按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来看,今年6月新能源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2.1万辆和13.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5.1%和87.6%。2019年的1-6月,新能源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56.2万辆和56.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累计增长58.4% 和58.7%。从表面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虽然逆势增长,但随着6月底补贴退坡新标正式开始执行,接下来新能源汽车市场能否依旧保持在高位增长还很难说。


而从单一车型的销量来看,目前销量榜前十均被传统车企的新能源车型占据,像蔚来汽车、威马汽车和小鹏汽车等一众造车新势力车型无一上榜。这也是造车新势力所面对的过程:造车难,交付更难。


今年5月,多家造车新势力集中获得融资:蔚来汽车100亿元的融资,投资方为北京亦庄国投;爱驰汽车获得10亿元融资,投资方为明驰基金;博郡汽车获得25亿融资,投资方包括银鞍资本,盛世投资、中科产业基金等;奇点汽车的母公司——智车优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新增近633万元,同时新增三家企业股东,其中包括安徽省国资委控股的安徽金通新能源汽车;新特汽车完成B轮融资……在这百亿的资金背后,车企都在为同一个目的而努力:批量交付。


null


虽然新能源汽车成了“香饽饽”,但是说出来你可能不信,能顺利造车并交付的车企可以说是寥寥无几。蔚来、小鹏、合众新能源、新特、威马已经在量产后缓慢的交付当中,但是,从去年近百家的造车新势力中,仅仅几家车企进行了交付,这显然不是正常现象。


并且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就一直被视为造车新势力的交付元年,谁能先完成大批量的用户交付就能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谁就能在造车新势力拥有话语权,很显然第一个进行交付的是蔚来,用一万辆车的下线,抢占了销售市场的高地。不过好景不长,在今年发生蔚来汽车自燃事件后,蔚来汽车宣布召回4803辆ES8,原因是电池安全问题。是好是坏,观者自有评论。


活得好才是本事


相比蔚来汽车、威马汽车、小鹏汽车已经开始交付的造车新势力,那些不知名的末尾车企甚至还未开始量产,更不用提交付。现在能够见到就是成功——活下去。


null


长江汽车“欠薪、停产”等负面新闻的集中爆发也印证了部分车企资金链出现断裂的传言。资本市场对于新势力的投资更加趋于理性,让空谈不再被认可。


至于曾以“大屏”概念车吸睛无数的拜腾汽车,在2019年上半年经历核心管理层离职后元气大伤,后期资金短板的问题也开始显现出来,近来因资金问题逾期未支付债务约3.1亿元,C轮融资还未有着落,本应第3季度首发,年底实现量产的拜腾M-Byte也被蒙上一层阴霾。


红星汽车作为一个不折不扣的“家族企业”,也未能逃脱失败的命运。6月23日,多氟多旗下河北红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发布通知:由于受到国家国家政策及市场影响,部分岗位停产放假,各岗位根据公司生产计划需求,自6月22日起停产放假,放假期限不定。这就意味着红星汽车将不限期放假,放假期间员工只能拿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工资,并且归期未定。


红星汽车在2018年发布红星闪闪X2后,就再无消息。并且由于公司知名度以及品牌影响力有限,再加上在市场营销以及车辆做工上都没有出色表现,最终让红星闪闪X2消失殆尽。


null


处于造车新势力的尾部企业不断走向下坡路,等待他们的是收购还是破产?他们自身又需要多少资金?需要多少技术支持?需要多少人工作业?可能他们自己都说不清,毕竟造车不是“梦”,是现实。


2019 年,政策有序退出,行业回归市场,从广义上来讲,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有了更广袤的发展空间,新能源汽车可以互相比拼,而不再是资本的游戏。回归到新能源汽车本身要拼资质、拼续航、拼产品实力,脱离资本的束缚,才能见真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