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英国汽车工业协会表态:新首相硬脱欧对英国汽车是致命打击 | 汽车预言家

2019年07月29日 21:3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如果欧盟不在谈判中让步,不论有没有协议,英国都将脱欧”。面对新首相“硬脱欧”的步伐不断加快,英国汽车产业的生存也正在受到巨大威胁。

作者| 张智亮编辑| 王鑫

● ● ●

当地时间7月26日,英国一家汽车行业机构警告英国新任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称,无协议退欧(No-deal Brexit)会给英国汽车产量带来直接影响,并将威胁整个英国汽车业的生存。

就在两天前,鲍里斯在正式接任英国首相发表就职演讲时,重申了其“脱欧”的决心。他认为,即时英国无法与欧盟达成协议,也应该在10月31日的期限前脱离欧盟,甚至不排除“硬脱欧”的可能。这一言论,引起了制造业特别是汽车行业的担忧。

作为英国制造业的重要出口市场,欧盟的存在为英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利好。尽管亚太等地区的市场潜力正在不断增强,但与欧洲相比,开拓这些市场将面临更为复杂的挑战。而“无序脱欧”也就意味着,车企不仅要承担更多关税压力,同时也将失去原有的欧盟市场。

1

“强硬派”英国首相加快脱欧步伐

7月23日,鲍里斯在大选中获胜,成为英国新任首相。尽管鲍里斯也曾表示希望能够与欧盟达成更好的协议,以降低英国脱欧风险,但作为脱欧“强硬派”代表,鲍里斯一上任就加紧为可能出现的无序脱欧做准备。

据了解,在2016年脱欧公投之前,鲍里斯多次公开现身脱欧阵营,宣示脱欧立场,并发表演讲积极游说四方,对最终的公投结果产生重大影响。而此次出任首相,更是明确承诺将带领英国在10月31日前脱欧,“即便欧盟不在谈判中让步,不论有没有协议,英国都将脱欧”。

对此,英国汽车工业贸易协会-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SMMT)首席执行官Mike Hawes表示,英国汽车产业与欧洲高度融合,无协议脱欧不仅会导致巨大的关税成本,中断汽车生产,还会进一步削弱国际投资者对英国的信心,威胁整个英国汽车业的生存。

资料显示,在全球最大的20家汽车制造商中,有18家已进驻英国并设有生产基地。就英国汽车市场而言,本地生产的汽车80%都用于出口,其中近60%出口至欧盟国家,而用于制造汽车的零部件有一半以上来自海外。无论是零部件的进口,还是汽车产品的出口,英国汽车产业的发展都高度依赖于欧盟体系。

根据SMMT统计的数据显示,每天大约有1100辆欧盟卡车通过英吉利海峡,为英国车辆和发动机工厂提供价值约为3400万英镑的零部件。所有欧洲汽车制造商都依赖于及时而有效的交付和生产,英国一旦脱欧,即使是短暂的海关滞留也会造成大规模物流问题,打乱生产进程,产生巨大的成本压力。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英国目前仍是欧洲共同市场与欧盟关税同盟的成员国,但汽车产业已经出现分崩离析的迹象。加之新任首相对脱欧计划的决心以及快速推进,英国汽车产业或将受到严重打击。

2

汽车产量萎缩导致英国工业产值下滑

长期以来,脱欧派人士一直认为,尽管英国退出欧盟,但欧洲的汽车生产大国德国会尽最大努力保护与英国的汽车贸易,原因则是德国每年要向英国出口数十万辆汽车。而事实上,自2016年公投脱欧以来,英国工业产值因汽车产量萎缩不断下滑,整个经济衰退的迹象也越来越明显。

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较2017年1.8%的增速,2018年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仅为1.4%;进入到2019年,英国GDP增长速度更为缓慢。今年4月,英国工业产值同比下降2.7%,制造业下滑3.9%,创下2002年6月以来最大降幅。

汽车制造作为英国工业的支柱产业,曾为英国经济的发展贡献了巨大的动力,而如今陷入低迷的状态,显然与脱欧计划造成的汽车产量下滑息息相关。SMMT表示,英国脱欧已经导致2019年4月的英国汽车产量接近减半,而全年汽车产量与去年相比,预计还将下降10%。

除此之外,资本市场投资下滑的情况也非常严重。根据英国商会报告预计,即使英国实现“有序脱欧”,英国企业2019年商业投资也将减少1%,降幅为近10年来最大,而以现在的情况来看,“有序脱欧”相比“无序脱欧”更难以实现。

“无序脱欧”意味着英国与欧盟立即切断所有联系,没有过渡期。欧盟对英国将采取高额关税,英国的现有制度也将重新修订。新首相鲍里斯的上任,不仅强调了其对英国脱欧的坚定立场,同时也加大了“无序脱欧”的可能。分析人士认为,如果鲍里斯的强硬态度使得英国与欧盟都不让步,那么英国经济特别是汽车产业将遭到灾难性打击。

3

众多车企已经选择脱离英国

英国脱欧已经逐渐成为既定事实,而面对即将到来的经济压力,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开始选择关厂、撤资等方式,规避脱欧给自身带来的风险。在外界看来,“脱欧”对英国经济的伤害已经造成了不可逆转的影响,而正在面临全球车市下行挑战的车企也踏上了“脱英”之路。

在英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进程中,日本汽车制造商对英国有着重要的意义。20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日本车企为首的大量外来投资重振了英国汽车产业。而截至目前,日本三大汽车制造商,除丰田以外,本田日产均宣布了实质性的撤资规划。

今年2月,本田宣布计划在2021年关闭其位于英国西南部的斯温顿工厂,成为自2016年英国公投脱欧以来,首个决定关闭在英工厂的大型跨国车企。与此同时,日产也公布了其取消在英生产新款X-Trail SUV的计划,以降低在欧洲的投资风险。尽管丰田暂未宣布具体撤退计划,但也曾透露,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考虑到更大的关税负担,最快将在2023年终止其在英国的生产线。

事实上,除了日系车企之外,包括宝马福特、PSA、捷豹路虎在内的不少欧美车企也纷纷开始脱离英国。

今年3月,宝马集团表示计划将其部分在英国产制的发动机及MINI车型撤出英国,以保证其产品为欧盟生产;捷豹路虎也通过削减在英工厂产量,来评估脱欧后带来的风险;而福特则借助重组计划对英国部分工厂进行裁员,减少由脱欧导致的巨额损失。

就目前来看,英国脱欧对汽车市场以及英国整体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正在逐步增大,但也有观点认为,“脱欧”并非没有积极作用。从全球角度来看,“脱欧”对汽车产业所造成的巨大冲击来自于长期对欧盟的过度依赖,真正实现脱欧后,英国仍有机会与全球各大汽车市场达成新的贸易协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