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尽量别买!这类车在上海已被禁止,或将在全国逐步淘汰!

2019年07月30日 10:39:02
分享到:

在正式开始阅读文章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组数据:根据公安交管部门统计数据,近5年共发生低速电动车交通事故83万起,造成1.8万人死亡、18.6万人受伤。看到这里,是不是感觉挺震惊的?

null


其实所谓低速电动车,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老年代步车,由于目前还没拿到国家标准“身份证”,所以它暂时处于监管空白,不用上牌,不用上税,不用交保险,不用遵守交规交法,甚至还可以随便停车,随便逆行,交警无奈,城管没法儿,就是这么牛逼!

null


而且近几年老年代步车也在不断改进和发展,从以前的三轮变成了现在的四轮;从以前的双开门变成了现在的四开门;连车体也从之前的四面透风,变成了冷暖空调;所以现在的老年代步车无论从外表还是内部来看,都已经和小汽车几乎无异。也正是因为如此,它一时间被广大老年人奉为神车,迅速开遍大街小巷,甚至繁华闹市。

null


然而随着事故的逐年增长,这种老年代步车的安全性引起了政府关注,这不最近上海就出台了一项法规,那就是禁止老年代步车上路,不管是有证驾驶还是无证驾驶,有证驾驶者罚200元扣12分,无证驾驶,罚款1500元,处15日以下拘留。此项规定的出台,直接让上海的老年代步车退出了历史舞台。

null


不过这种“一棍子打死”的做法,也引起了很多消费者的讨论,毕竟老年代步车能满足遮风挡雨以及短途出行,完全可以通过上牌来进行管控,为什么上海要突然禁止老年代步车上路呢?其实这主要是有两个原因,首先就是安全层面上的,这个大家都懂,连个安全气囊都没有,还不安分喜欢横冲直撞,不禁你禁谁啊!

null


其次就是对各种资源的浪费较大,这个还要一分为二的去说,第一就是对公共资源的浪费。众所周知,虽然老年代步车的速度现在越来越快了,但比机动车的速度还是要慢得多,所以它要是在机动车道上行驶的话,会造成非常大的交通拥堵,尤其是上海这种大城市,一旦拥堵那可是非常可怕的,这一点上班族是深有体会!

null


还有就是老年代步车对生产资源的浪费,因为它价格比较便宜,所以在做工和用料上都是比较差的,导致它的使用年限非常短,往往2-3年就该报废了,而电池更是与正规新能源车的电池不能比,以至于老年代步车电池的污染以及回收都是一个大麻烦,因而很多都是一次性使用的,这对于生产资源也是极大的浪费。

null


那么说到这里问题就来了,既然上海已经禁止老年代步车上路了,全国其它地方会“效仿”吗?

小编觉得极有可能,因为在2018年工信部等六部委发布《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就要求清理整顿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到今年3月21日,工信部再次公示,《四轮低速电动汽车技术条件》标准制定计划的完成年限是2021年。可见国家是越来越重视这类车了,不过想要在全国范围内实行,还需要一段时间,毕竟各地的行情不同!

null


最后说了这么多,小编认为无论是禁还是不禁,对众多消费者来说,自身安全还是最重要的,车没了能再买,可是人没了就真的没了!另外,国家如果想要彻底淘汰老年代步车的话,必须得从根源上取缔,不然最后受伤的还是我们普通消费者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