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控股世界500强排名上升47位背后做了什么? | 汽车预言家

2019年07月30日 13:2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先进的核心技术、丰富的产品矩阵、长远的战略规划以及完善的全球化布局,连续8年登上世界500强并保持排名不断上升的动力,作为一个中国汽车品牌,吉利正在以实实在在的成绩证明自己。

作者|张智亮编辑|王鑫

● ● ●

7月22日,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正式公布,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496.65亿美元营业收入位列排行榜第220位,与上年相比提升47位,营收同比增长20.6%。自2012年首次入榜以来,吉利控股已连续8年入选世界500强,并在8年间持续攀升了255位。

作为汽车制造业领域唯一一家上榜的中国民营汽车企业,吉利的速度代表了背后一流的整车实力,同时也体现出其在全球汽车市场中的战略化布局。数据显示,2018年,吉利控股旗下各品牌车型累计销量超215万辆,其中吉利汽车销量达150万辆,同比增长20.3%;沃尔沃汽车销量达64,23万辆,同比增长12.4%。

在外界看来,世界500强不仅是对全球企业营收能力的评定,更是对国际影响力等综合实力的判断和认可。吉利能连续8年入选世界500强,离不开背后以核心技术驱动的产品矩阵、多品牌构建的协同效应以及向智慧出行生态转型的前瞻布局。

1

业绩背后是全球资源构建的体系力

2018年,吉利汽车集团凭借150万辆的销量成绩,将市场占有率从2017年的5%提升至6.2%,名列乘用车第四、中国品牌第一。进入到2019年,在面对整体车市下行的压力下,吉利汽车集团上半年仍以65万辆的累计销量,排名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

吉利近几年的发展来看,之所以能够保持市场地位并代表中国自主品牌登上国际舞台,离不开其在全球各大市场细分领域的精准布局。宝腾X70上市半年成为马来西亚SUV细分市场冠军;路特斯全球首款豪华纯电动超跑Evija正式发布;沃尔沃领克等品牌在华稳步增长……吉利的国际影响力正在不断得到提升。

不只是产品层面的优势,吉利持续的品牌向上以及不断增强的实力储备,得益于在以产品为核心的基础上,对研发、制造、供应链、品牌、销售等全体系的完整构建。

自主突破创新、融合全球智慧、掌握核心技术,吉利从2003年起开始自主开发整车、发动机、变速器等关键技术。目前,吉利控股已经形成了全球五大工程研发中心和五大造型设计中心,每年仅研发投入就超过百亿元,远超行业平均水准。

以2018财年数据为例,在研发投资方面,吉利汽车共投入5.49亿元,同比增长66%,占整个净利润的4%。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兼CFO李东辉表示,10年来吉利的研发投入平均在5%-7%之间,这一数字与世界豪华汽车品牌持平。而相比于国内其他自主品牌,吉利汽车在研发上的投入更是持续领先。

事实上,吉利汽车的眼光从来没有只聚焦于一个领域。研发以外,动力总成、平台建设、技术投资等多个细分领域的布局对吉利而言同样关键。从多品牌产品矩阵到CMA模块化基础架构平台,吉利在很大程度上一直都在突破一个中国车企本身的任务,而这也是吉利运用多元化角度将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关键。

2

积极应对“新四化” 布局出行生态

如今,全球汽车市场不仅面临着缓慢增长的挑战,同时也正处于向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新四化”转型阶段,消费者对于汽车的要求已不满足于代步工具,更强大的性能、更舒适的驾乘体验以及更先进的智能配置悄然成为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

汽车智能网联被认为是物联网体系中最有产业潜力、市场需求最明确的领域,作为汽车行业智能网联生态的发起者和倡导者,吉利控股先后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腾讯、百度、阿里等多家合作伙伴建立战略合作计划,积极开展5G技术布局。

7月3日,吉利控股与百度就智能互联AI技术在汽车和出行领域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借助百度AI与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的相互融合,吉利汽车旗下的产品也将成为智能移动终端,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为用户提供更为智能便捷的服务体验。

除此之外,为了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共享出行服务商转型,吉利控股还投资了新兴移动出行服务曹操出行,成为中国首家进军这一市场的中国整车企业。据官方透露,目前,曹操出行已在中国37个城市提供电动汽车打车服务,注册用户数达到2662万,日活跃度超过110万,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之一,中国早已成为各大车企兵家必争的要地,如何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抢占市场份额,竞争也日趋激烈。

2018年是吉利汽车全面迈入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元年,不仅形成了四大技术路径,涵盖纯电技术、混动技术、替代燃料以及氢燃料电池技术,更是取得了300多项核心专利,实现100%自主研发的中国新能源技术体系和解决方案。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集团新能源及电气化车型累计销售5.76万辆,同比大增301.06%。

3

造车主业之外 也肩负社会责任

先进的核心技术、丰富的产品矩阵、长远的战略规划以及完善的全球化布局,连续8年登上世界500强并保持排名不断上升的动力,吉利作为一个中国品牌,正在以实实在在的成绩证明自己。世界500强评选的是企业的营收能力,然而真正对世界有贡献的企业并不会止步于此。

吉利看来,“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是其最为核心的使命,但作为一家具有高度社会感的国际化企业,在制造领域之外,也应该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长期以来,带着对公益事业的热情,吉利已通过不少的实践推进着社会公益体系的完善。

以“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为例,自2016年启动以来,通过产业、教育、就业、农业和消费扶贫,吉利控股已累计投入资金超过3.7万元,在中国帮扶超过10000人次的贫困学子上学与就业,同时在全国20县39村启动25个农业帮扶项目,以及为13000多个建档立卡家庭25213人次提供援助。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的公益项目不仅仅局限在国内。除“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以外,吉利汽车还与旗下沃尔沃汽车、伦敦电动汽车等子公司构成了吉利控股集团包容开放的公益矩阵,共同助力需要帮助的海外群体。

从产品、用户到体系、架构,企业的生命力离不开以人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也正是因为人文情感的注入,企业才能持续输出与发展。成功的企业,往往不仅能服务于消费者,也能对整个社会的进步提供动力,吉利在造车主业之外,也正在借助社会公益让世界感受到中国企业的温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