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头枕对于安全性的提升作用大吗?

2019年07月30日 14:3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说到汽车头枕,很多人都会以为这是一个舒适性配置,但是实际上,汽车头枕更是一个安全性配置,对于提升汽车的安全性能来说至关重要。


image001.jpg



我们都知道,汽车追尾是一个非常常见的交通事故,而这类事故甚至占到了全部交通事故的1/3左右。而在追尾事故中,人的躯干部分会由于惯性继续向前,但是头部则是因为惯性产生了滞后,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头部就会向后大幅度甩动,好像鞭子猛抽一样,这样的情况下很容易造成颈部受伤,而这种情况也被称为“挥鞭伤”。在实际追尾事故中,有1/4的乘客因为“挥鞭伤”造成了人身伤害,情况比较严重的甚至造成了瘫痪乃至死亡。而汽车头枕正是为了减少“挥鞭伤”所造成的伤害,而特意研制的。


image003.jpg



其实上,汽车头枕的全称为汽车座椅安全头枕,在英文名中,汽车头枕并没有枕头的意思,直译为“头部限制”或者“头部约束”。汽车头枕安装在汽车座椅靠背的上部,与乘员头部高度平齐,当发生追尾事故的时候,汽车头枕可以有效托住乘员头部,缓冲追尾事故造成的巨大冲击力,因此可以避免头部过度后仰造成“挥鞭伤”。早期的时候,汽车头枕还没引起人们的重视,但是现在汽车座椅头枕已经被列为强制性国家标准,不管是汽车头枕的材质、强度、吸能性、位置还是大小都有着严格规定。而在不少汽车安全测试中,汽车头枕相关的鞭打实验,也已经被列为必测项目之一。


image005.jpg



所以说,汽车头枕并不是舒适性配置,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安全配置,在追尾事故中可以有效减少事故对于人们的伤害。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朝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