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观察 | 日产拟削减10%产品线

2019年07月30日 15:22: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涉及英菲尼迪日产和达特桑三个品牌60款车型


null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来源 | Automotive News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继发布全球计划裁员1.25万人后,日产汽车拟对产品线进行精简,涉及英菲尼迪日产和达特桑三个品牌共60款车型。


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上周表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当期财年,将至少削减10%的产品组合。据Automotive News报道,这只是日产汽车全面整改的一部分,同时进行的还有劳动力和产能的削减。


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产品削减主要集中在小型车上,例如新兴市场达特桑车型。


null


 


此外,日产汽车还可能精简其车辆具体配置的可选范围。事实证明,越多的可变选项往往带来昂贵成本和复杂程序。在营销和支持销售过程中,很多程序因此变得复杂。


位于爱荷华州爱华沙市的Dave Wright(日产-斯巴鲁)经销店总负责人戴夫·莱特(Dave Wright)认为,日产汽车产品线有着太多配置选项和装饰级别,这使零售商进货过程变得复杂而昂贵。


“进货时只能自己盲赌,你自认为顾客可能想要什么样的配置,然而事实多半是他们不想要那个配置,这样你赌的那辆车就会一直待在那里。时间长了,就更无人问津。”莱特说。


事实是,在美国市场人们已逐渐对轿车失去热情,日产汽车对紧凑型车进行整合的计划应该很好实施。


负责全球趋势预测的LMC汽车咨询公司总裁Jeff Schuster表示,这个市场的轿车已经过剩。他并不认为所有轿车车型都该被裁掉,但如果日产汽车指望美国削减产品线,那就只能进行整合。


一些专家认为,在这个本就不断萎缩的轿车市场,微型车Versa和紧凑型车Sentra显得有些多余。这两款车都是汽车租赁公司的最爱,日产汽车历来依赖租赁市场销量抢占份额。然而,由于近期业务整合,它放弃了这个利润不断缩水的市场。


太平洋汽车分析师Ed Kim认为,小型轿车购买者对价格非常敏感,Versa具有强烈的价值主张,就其价格而言,它拥有不错的性价比。


市场似乎印证了他的观点。2019年6月,Versa销量增长6.6%,但Sentra的出货量却下降了5%。


null


 


日产汽车并不是唯一一家对产品线组合开刀的公司。今年5月,梅赛德斯-奔驰对美国经销商宣布,明年将减少部分车型和部分配置选项。


这不一定是坏事,因为美国消费者偏好的转变可为汽车制造商创造重新考虑产品线的机会。


在Kim看来,日产汽车各个领域覆盖得比较到位,但在消费者兴趣较低的细分市场,日产汽车能够“有机会削减冗余”。


但事情总有两面性,对于像日产汽车这样覆盖全球市场的汽车制造商来说,淘汰一款车型并非易事。因为小型轿车可能正在失去美国消费者的青睐,但在亚洲一些拥挤的城市和地区,它们仍然会受到消费者的认可。


行业分析公司AutoForecast Solutions副总裁Sam Fiorani表示,小型轿车在北美被弃之不用,很大部分原因是大量车队使用它,给人以廉价品的印象,很难在价格上抬头,导致无法盈利。但这些车型中的大部分产品在世界其他地方是盈利的,并且对新兴市场增长非常重要。


null


 


不经意间,运动型跑车如超小型汽车也受到美国人的冷遇。截至今年6月,英菲尼迪Q60豪华双门轿跑在美国销量同比下降49%。无独有偶,日产汽车370Z跑车在美国销量同期下滑36%。


“入门级豪华双门跑车市场并不大。”Kim说。在北美SUV/跨界车领域,日产汽车的回旋余地更小。


Fiorani分析认为,这就是市场发展走向,日产汽车产品线覆盖了各个领域覆,从入门级到豪华级都有。


null


 


迥异于轿车市场和运动型跑车市场,皮卡组合完全是另一番情景。截至2019年6月,日产汽车全尺寸皮卡泰坦在美国销量下降了23%。而在2018年,泰坦销量仅占美国全尺寸皮卡细分市场的2.1%。


目前,日产汽车正专注于对在售泰坦配置细化,而不是增加可选的配置范围。


Schuster表示,泰坦已经明显落后于底特律三强(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菲亚特克莱斯勒),甚至还不及丰田汽车。“如果由于竞争力太差,日产汽车决定不再参与这一细分市场的角逐,那么泰坦这个品牌可能就消失了。”他分析道。


此外,日产汽车也致力于推动电气化。


去年日产汽车发布计划,到2022年拟推出8款新型电动汽车,使其电动汽车年销量达到100万辆。举例来说,受2019年底特律车展上展示的IMs升级运动轿车概念启发,大型轿车Maxima可能会以电动汽车形式回归。


Kim称,在目前财务状况下,日产汽车已经无法承受保留所有现有车型,并同时推出一部分电动版的费用。


但莱特反对直接取消一些品牌。他警告称,这样做可能会把生意拱手让给竞争对手。自从日产汽车2016年停止小型货车Quest零售后,很多回头客转而投入本田汽车怀抱。


“让我感受到最大失意和挫折的是本田奥德赛。”莱特说。


(文中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