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全球首炸!夏季酷暑来临,频繁自燃背后的偶然与必然

2019年07月30日 17:12:03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入夏以来,气温骤然升高,桑拿天,简直热到炸!

伴随气温日渐升高,汽车也一样一不小心就会“上火”,而且纯电汽车事故爆发更为频繁,夏季成了汽车自燃事件发生的高频季节。

null



01

近日,特斯拉、蔚来、比亚迪等品牌在几个月内接连发生多起新能源汽车自燃事件。4月21日,特斯拉在上海某小区车库内自燃;4月22日,蔚来汽车ES8车型于西安自燃起火;4月24日,武汉一辆比亚迪E5起火;5月16日和6月14日,蔚来ES8分别在上海、武汉市再次出现自燃事件。

null



电动车的频繁自燃引发了消费者的担忧,为此蔚来召回了4803辆ES8。

根据6月27日下午,蔚来给出的自燃事件调查结果和召回声明中显示:该事故车辆使用的电池包搭载的模组内的电压采样线束存在由于个别走向不当而被模组盖上盖板挤压的可能性,在极端情况下,被挤压的电压采样线束表皮绝缘可能出现磨损,进而造成短路,存在安全隐患。

或许这还不算,更狠的是,有辆电动车直接“爆炸”了。

null



事情发生在上周五加拿大蒙特利尔住宅区的一间车库中,这次是一辆现代KONA电动汽车发生爆炸,车库门碎片飞溅到了对面街道,屋顶也塌了,现场浓烟滚滚,一片狼藉。车主Cosentino表示,他今年3月才购入这辆KONA,当时车子爆炸时也没有充电,所以目前事故原因还有待调查。

null



据了解,现在韩国和欧洲市场Kona采用的是LG电池,高配车型电池容量64kWh,车辆最大输出为204ps,百公里加速7.6秒,最高速度167km/h。WLTP工况续航里程可达482km。

现代KONA EV 在国产后被称为昂希诺纯电动。昂希诺纯电动将于 2019 年 10 月上市,不过,新车将搭载大陆电子的三合一集成电驱系统,而且应该会采用宁德时代的电池产品。

null



最近,北京现代为昂希诺纯电动的上市做了大力的宣传,此次爆炸事故可能会对昂希诺纯电动在中国的销量产生影响。

02

在炎炎夏日,许多用户也对新能源汽车,能否扛得住高温暴晒,心存怀疑。

null



新能源汽车固然是新兴事物,承受市场检验的时间尚短,但也绝不止是新能源汽车,那些使用多年,油路和线路均发生老化的老牌汽油车,也在遭受同样的考验。

现在绝大部分电动汽车都会给电池安装一个冷却系统和热管理系统(BMS),所以说电池过热自燃的发生概率并不大,因此说明纯电动车在夏季高温之间没有直接关系。

null




其次,电动车相对于燃油车来说,它少了部分机械装置,但相同的电子元件也要多些,最核心的就是电机和电池。而电动汽车上的电池要比燃油机庞大得多,温度更高。一旦短路就很容易起火。这也说明,出事后起火概率要大于燃油机。

那么,夏季高温,电动汽车应该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电动汽车起火场景,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停驶状态,并处于高温、暴雨积水等环境;二是正在充电;三是行驶过程中。有业内人士在做了大量的电池系统耐滥用性评估之后发现,在没发生故障条件下,电动汽车不会轻易起火。

null



在如今的高温天气,电动汽车尽量不要在户外阳光直接暴晒下长时间充电,一是更好的保养电动汽车,二是规避电池损坏甚至自燃的风险。

虽然没有直接关系,但不排除汽车在高温暴晒下会造成线路老化等损害。我们知道,电动汽车内部有着繁杂的电路,且多为高压电路,这种电路万一破损短路的话,所造成的隐患也是极大的。在高温下,车辆线路的老化会明显加快,如果日常用车较多、路况较复杂,则更容易出现问题。

null



另外,尽量不要涉水行驶,一般大雨过后,无论车辆有无异常现象,最好能够到4S店做一次全面体检。因为一些隐患并不能当场发现,但对车的潜在危害却非同一般。

除此之外,长时间行驶后不要立即充电电动汽车长时间行驶后无论是电机还是电池组的温度都会比较高,如果在这时直接充电甚至快充的话会进一步提高车内的温度。长此以往的话,即便电池不发生自燃,也会不可避免地损伤电池,造成电池容量的下降。像蔚来建议的那样暂时将所有有联网状态的充电桩和车辆限制充电量为90%,也不失为一种降低电动汽车自燃风险的方式。

null



还有行驶过程中尽量避免急加速、急减速。在行驶过程中,需要保持20公里/每小时以内,这样不但可以避免大电流放电对电池的损害,而且还可以增加续航里程。

null



当然,除了上述的策略,你还可以考虑给爱车加购一份自燃损失险,进一步保障夏日用车行车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