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投6亿美金助滴滴过冬仍是杯水车薪,丰田为何还要一意孤行?

2019年07月30日 17:31: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6亿美金,按当前汇率换算成人民币是41亿多元。即便按王健林先生的算法,也是40多年的“小目标”,非常可观。对于汽车行业而言,无论哪家车企,这6亿美金也足够做很多的事情。

这是丰田在华最新的一笔投资。


null


然,在业界看来这笔6亿美金的投资,就如同朝大海里扔了块石头,至于能泛起多高的水花,听到多大的声响,还真未可知!

因为丰田此次投资对象是滴滴......


null


7月25日,滴滴和丰田公司共同宣布,双方在智能出行服务领域拓展合作,丰田、滴滴将与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开展面向网约车司机的车辆相关服务。

丰田将向滴滴及上述合资公司投资,投资额共计6亿美元。抛开三方合资公司不谈,就算这6亿美金全部拿给滴滴,那么它能用多久?


6亿美金,可能仅够滴滴“烧”半年

 

滴滴“烧钱”的能力毋庸置疑。自从2012年成立以来,它也一直就是以这种方式在不断增加自己的市场份额。

不仅从未实现盈利,截止2018年底,滴滴在6年时间里共计烧掉了390亿元人民币。仅去年一年,滴滴亏损就高达109亿元。


null


随着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军国内出行市场,竞争势必将会更激烈。要想巩固自己的市场地位,获得更多的份额,“烧钱”或将持续下去。

若按去年的规模计算,6亿美金还真的就只够滴滴“烧”半年的。

"一直在发展,一直未盈利。

烧钱得份额,寒冬却已至。"

这是滴滴的现状,同时也是世界各国共享出行商们面临的共同难题。

今年2月,在滴滴月度全员会上,滴滴CEO程维宣布公司将做好过冬准备。一时间,“关停并转”、“裁员”等声音不绝于耳。

时间来到下半年,就在滴滴饥寒交迫之时,丰田来了,带着钱。或许这第一笔6亿美金只是杯水车薪,但对滴滴而言,却是增加了不少活下去的勇气。


null


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

带着钱入局的丰田,无疑是高大的、善良的。可细细想下,为何丰田一头扎进了这深不见底的共享出行深渊,而投资对象又选择的是滴滴。


丰田,图啥?


有一种声音,认为是丰田看中了滴滴在中国出行市场的一家独大。通过入局滴滴,在发展汽车出行的同时,也可尝试跨界渗透汽车产业的其它领域。

同时,通过滴滴的流量、大数据乃至海量的交易,可以帮助丰田完成线下服务的闭环。诚然,这或是原因之一,但绝对不是主要原因。

因为大家不要忘了,滴滴背后的金主早已多到不可细数,其中也不乏众多车企的身影。


null


滴滴在去年4月发起“洪流联盟”,就包括了整车制造、零配件、电池等行业在内的31家企业,车企除了丰田还包括上汽吉利一汽等。

丰田的投入既不是唯一的,也不是最大的。那么滴滴的那些流量、大数据,其意义又有多大,很难说清。

马拉车市认为,丰田这次朝“大海”里扔下块石头,离不开当下的时与势。


丰田明确要全方位转型出行公司

此时是进军中国市场的最佳时机


放眼全球,世界各国的传统车企都不约而同地把出行领域,看作是从现有制造业转型的终极目标和方向,丰田也不例外。

为此,丰田也早已开始了自己的全球布局。

2018年6月,丰田东南亚网约车巨头Grab投资了10亿美元,使得Grab的估值高达100亿美元。


null


仅仅两个月后,丰田又向网约车鼻祖Uber投资5亿美元。


null


至此,东南亚和美国市场都已完成了布局。下一个,不用多说自然是中国市场。那么此刻,是进军中国市场的最佳时机吗?

显然是的,目前中国汽车产业中关于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网联化等相关领域正呈现出领先全球的强劲发展势头。

没有人敢忽视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谁先入局或许就在即将升级的竞争中占得一手先机。


与老对手大众的角力

已经发展到出行领域


在2018年的全球车企营收利润排行榜上,日本的丰田和德国的大众分别位居一二名。


null


眼看着销量远远高于丰田,营收利润却不如它,大众将眼光放在了出行市场。于是,大众动手了,出手布局的就是中国出行市场。巧合的是,大众也选择了滴滴。

去年5月份,大众就和滴滴按照移动出行公司的标准建立了合资公司。彼时,大众占40%的股份,滴滴占60%的股份,新公司不会抢占滴滴现有业务。


null


反观此次丰田入局滴滴,并没有明确说明不会抢占滴滴现有业务。若论控制权,大众或许还不如丰田来的强硬。

两个竞争对手都将触角伸到了同一个领域,选择的也是同一家合作对象。在共享出行领域的角力,一个看似公平的擂台已经搭起。

在最佳的时机,在与主要竞争对手无可避免的比拼形势之下。丰田选择入局滴滴,就不难解释其背后的原因了。真要说的话,丰田的动作都已经算慢的了。

马曰:

表面来看,丰田是朝着以滴滴为代表,深不见底的出行蓝海扔下了一个石块。可就是这块小小石头,蕴含了丰田转型出行公司的决心。后续究竟会掀起多大的水花,我们且行且视之。说不定共享出行盈利难的问题,随着传统车企的入局就找到了破题方法了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