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五菱-510

超低价好车团购

众多新车涌入,合资小型SUV格局正悄然发生改变!

2019年07月30日 17:36: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虽然国内SUV市场受到整体车市下行的影响,各车型销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不过这并不影响消费者对SUV车型的热衷。各大车企都在不断推成出新,欲刺激其市场销量增长。

尤其是合资小型SUV市场,今年以来,市场上迎来了多款车型的上市,有中期改款车型,也有换代车型。上半年集体焕新的就有东风雪铁龙C3-XR上汽大众T-Cross、雪佛兰新一代创酷等车型。


null


7月11日,同一天我们就迎来了两款小型SUV上市,它们分别广汽本田中期改款XR-V与别克全新一代昂科拉。一个是销量冠军,一个是市场鼻祖,它们的到来,也将打响合资小型SUV市场新一轮的激战。


日系垄断合资份额


现如今,在合资小型SUV市场,卖的最好的当属日系车,尤其是本田XR-V和缤智,虽然没有到垄断整个小型SUV领域的地步,但其实也差不多了。自2014年年底正式引入中国市场,以稳定的质量长期抢占小型SUV销量榜的领跑地位,平均每个月都有一万左右的销量,可以说是本田的主力车型之一。


null


2018年日系小型SUV超过了其余车系销量之和的两倍,缤智与XR-V两款车型的市场集中度从48.9%进一步提升至50.4%,意味着超过一半的合资小型SUV消费者选择了这两款车型。而剩余合资小型SUV中,除了重新定位获得销量反弹的ix25,再没有一辆年销量超过40,000辆。


一味“跟风”,产品同质化严重


回顾小型SUV的发展里程,2012年被称为小型SUV的元年,随着合资品牌领域的别克昂科拉等车型相继上市,让该细分市场在SUV市场的销量占比一度扩大。进入2014年,本田缤智、XR-V陆续上市,小型SUV细分市场迎来了全面爆发。


null


不过好景不长,近年来其市场销量逐渐下滑。到了2018年,即便一年多推出20款全新车型的情况下,小型SUV市场仍然在下跌。从过去几年的市场变化看,小型SUV是一个“跟风”的细分市场。今年上半年,据乘联会已公布的数据,今年1~6月,小型SUV市场跌幅高达14.5%。

小型SUV主要是针对年轻消费群体的产品,更大程度上充当着年轻人第一辆车的角色。不过合资小型SUV产品同质化严重及售价逐渐走高, 导致消费者开始投向紧凑型SUV的怀抱,特征不明显,性价比不高的小型SUV销量开始回落。


合资小型SUV的出路在那里?

 

今年上半年国内SUV销量排行来看,进入前十的,除了宝骏510一款小型SUV以外,其余全是清一色的紧凑型SUV。上半年SUV市场份额来看,紧凑型SUV占据51.29%,可见这一细分市场才是主流市场。

 

null


而小型SUV依旧是中国SUV市场中第三大细分市场,占据21.71%。尽管市场增势在萎缩,但车企抢占这一市场的决心并未退缩。那么小型SUV的出路究竟在那里?

 

在个性及年轻化市场并未出现时,要么像缤智和XR-V在有良好用户口碑的基础上不断优化产品,稳固优势;要么像缤越一般,追求高性价比的同时,最大限度摆脱同质化,大幅突破潜在用户想象空间,进行个性化尝试。

 

null


不难发现,处于头部市场的热门车型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将产品亮点无限放大,瞄准意向用户,进而通过强有力的营销手段刺激销量。

 

从已上市和即将上市的车型看,主机厂已经在小型SUV市场找到节奏。从粗放到精准,新车型开始从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出发去考虑产品特征,这算是该细分市场逐渐成熟的表现。同时,这意味着小型SUV市场新的格局已经形成,重塑市场环境的序幕也就此拉开。


马曰:

合资小型SUV未来不仅要面临自主品牌的围剿,还要提防紧凑SUV市场的抢食,前有狼后有虎,局势可谓是进退两难。对于合资品牌而言,快速提升产品力,避免同质化,以产品力为依托来累积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最终实现品牌力的提升,或许才是关键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骏510
宝骏510
指导价:5.48万元
1.5L
手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5.48
小型SUV
1.5L
手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