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车市寒潮蔓延,零部件巨头们利润骤降

2019年07月30日 18:43:01
分享到:


文/宋双辉

上周我们盘点了几家跨国车企糟糕的二季度财务表现,大家也纷纷留言:确实惨出了新高度。

不过汽车行业上下游链条巨长,车企都这样了,其他相关行业自然也不可能独善其身。这不,昔日里日子相当滋润的零部件巨头们,也都不得不调整盈利预期了。

null


德国大陆集团第二季度营收112亿欧元,同比微跌了1.75%,不过息税前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10.2%下降至7.8%,赚钱能力锐减。

具体来看,汽车业务的利润率从8%降到了5.5%,橡胶业务利润率从14.3%降至12.3%。

null


大陆集团表示,之所以盈利能力下滑,原因就是欧洲、北美,特别是中国市场的汽车产量持续下降。

所以他们将全年的利润率预期从8%~9%调整至7%~7.5%,汽车业务的利润率从6%~7%下调到了4.2%~4.8%。

null


法国轮胎巨头米其林进行了严格的成本控制,所以上半年营收和营业利润都有所提升,但是因为汽车产量下滑,所以净利润和利润率依然出现了下跌。

除了乘用车和商用车产量下滑,用于轮胎生产的丁二烯价格上涨也对利润下滑产生了影响。

null


虽然乘用车和商用车的业务不给力,不过采矿设备等使用特大号轮胎的专用车业务还是前景很好。所以米其林维持了2019年的盈利预期不变。

null


博格华纳第二季度的营收下滑了5.3%,净利润暴跌37%,发动机和动力传动系统业务表现都不及预期。

null


发动机业务主要受到汽车行业销量下滑的影响,动力传动系统业务的利润下滑则主要是因为研发成本以及对初创公司的投资增加导致的。

null


汽车电子系统提供商伟世通最大的客户就是福特马自达,所以可想而知二季度它的表现也好不到哪里去,净利润暴跌80%至700万美元。

null


不过伟世通认为尽管市场环境不好,但是他们的表现还是优于行业水平,第二季度还获得了价值32亿美元的新业务。

null


法雷奥上半年的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4.53亿欧元下跌至1.62亿欧元,主要也是因为汽车市场增长放缓导致订单减少。

null


所以法雷奥也在抓紧削减成本提升利润,不过在电动汽车、传感器和摄像系统上的研发投入并不会减少,反而会不断增加,力求能在新四化中抢占先机。

null


瑞典的汽车安全设备供应商奥托立夫第二季度营收和利润也都出现了下滑,原因自然也是全球车市疲软且原材料成本居高不下。

null


奥托立夫正在严控成本,并计划裁员5%,对于2019年的全年表现也依然不乐观,将全年营收增幅从5%下调到了1%~3%,营业利润率从10%下调到了9%~9.5%。

null


化工巨头巴斯夫二季度税前利润跌幅超过70%,从去年同期的19亿欧元跌至5亿欧元,主要也是受到了汽车行业的影响。

null


巴斯夫称汽车行业是他们的重要客户,而今年全球车市很难复苏,对于2019年全球工业和化学品的增长预期也从之前的2.7%下调到了1.5%。

null


没有公布财报数据的博世和李尔也都下调了全年的盈利预期。博世预计今年全球汽车生产降幅将达到5%,高于此前的3%,所以集团今年无法实现去年同期7%的利润率。

null


汽车座椅和电子系统供应商李尔认为下半年工业产值不会出现复苏,所以今年的营收或跌至198亿美元(此前预测为217亿美元),净利润预期也从11亿~12亿美元下调到了8.85亿~9.65亿美元。

null


难道就没有逆风飞扬的零部件企业吗?嗯还记得二季度表现逆天的车企标致雪铁龙(PSA)吗?人家集团旗下的零部件企业佛吉亚就属于万绿从中一点红。

null


上半年佛吉亚营收和营业利润都微跌,但是净现金流和净利润都实现了增长,营业利润率也保持在了7.2%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