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悲观派PK乐观派:中国车市的寒潮何时才能结束?

2019年07月30日 18:45:01
分享到:


文/宋双辉

在全球化的今天,没人能独善其身。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减弱,已经传导到了全球市场。

在跨国车企和零部件巨头纷纷发布了盈利锐减的上半年财报后,英国《金融时报》又把关注点放在了这些车企在中国市场的产能问题上。

null


根据《金融时报》的数据分析,上半年福特在华工厂的产能利用率仅为11%,神龙汽车产能利用率在22%左右,DS工厂的利用率则不足1%。

一般来说,一家工厂的产能利用率只有超过80%才能实现盈亏平衡,显然福特标致雪铁龙在中国市场面临的问题很严重,因此《金融时报》也提出了他们的疑问:这些品牌会不会像铃木一样,退出中国市场?

null


与这种悲观情绪相对应的,则是以知名投行伯恩斯坦为代表的另一派,他们认为中国车市将会在今年年底前触底反弹,走出阴霾。

null


在《金融时报》看来,福特雪铁龙的产能利用率严重不足,至少与他们在中国市场销量大幅下滑的表现相一致,而更消极的信号则是,即便如大众和通用这样的强势品牌,同样面临严峻挑战。

null


根据《金融时报》统计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一汽-大众的产能利用率只有77%,也没有达到80%的盈利基准线。

由于前几年对中国车市前景的预估过于乐观,车企们纷纷增加了在华产能,结果就是如今的产能过剩问题格外严重。

null


东风悦达起亚为例,此前在华三家工厂的合计产能接近90万辆,而2018年的最终销量只有37万辆。上个月,东风悦达起亚已经将第一工厂“租赁”给了新造车企业华人运通。

同为悲观派的还有美林美银,其分析师John Murphy就公开表示,汽车行业正在经历严重的衰退,而中国车市的下滑尤其令人震惊,但是更让人震惊的则是依然有很多企业简单地认为今年下半年这种势头就会好转。

乐观派则认为,即便中国车市正在经历难关,但是作为全球最大单一市场,跨国车企们不会轻易放弃。

福特在经历了在华业务的巨额亏损后,依然计划推出更多新车型以提振销量,标致雪铁龙也强调不会退出中国市场。

null


伯恩斯坦还拿出了另一组积极的数字:北京奔驰在华产能利用率达到了90%,华晨宝马达到了96%,本田丰田在华合资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则超过了100%。

通过对车险数据的分析,伯恩斯坦也得出了更乐观的结论,今年6月车险量增长了42%,使整个上半年的汽车零售增长率达到了2.7%。

虽然在与部分车企高管和经销商沟通时,他们普遍反映6月的良好表现主要是由于国五国六车型切换带来的降价促销清库存的结果,但是客观上这样做的效果也让过去几年经销商的高库存得到了极大的缓解。

null


所以伯恩斯坦认为,这些积极因素为今年下半年中国车市的销量增长铺平了道路,而他们采访过的许多车企高管和经销商也普遍认为“最坏的时候可能已经结束了”。

今年下半年中国车市究竟是如悲观派所预期的依然无法翻身,还是如乐观派所说将会触底反弹呢?也欢迎大家留下自己的观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