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即将被纳入双积分核算的醇醚汽车,到底是个啥?

2019年07月30日 20:40:01
分享到:
来源:第一车堂

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曾说:“汽车的不断发展过程中,中国开始拿出了本土化的方案和探索,甲醇汽车很重要的意义是结合本土化资源禀赋的优势,而不是跟跑者的角色。”而我国作为一个煤矿资源多、石油能源相对较少的国家,势必不会将燃油汽车作为未来主流的出行工具,大力研发全新的能源驱动汽车以降低稀缺能源的消耗速率才是发展王道,而醇醚(甲醇、甲醚)汽车或将成为引领这一发展趋势的关键。

在7月9日,工信部发布的关于《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修正案(征求意见稿)中,除了对2021年及以后新能源积分标准和车型技术要求进行修订,完善新能源汽车积分灵活性、传统能源车油耗引导等措施,更新小规模企业油耗核算优惠之外,还正式将醇醚燃料乘用车纳入双积分核算。

在本次《征求意见稿》中修改了传统能源乘用车的定义,是按照《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中将甲醇汽车纳入《积分办法》的要求,将能够燃用醇醚燃料的乘用车纳入积分核算,致力推动醇醚燃料乘用车的发展,也为让更多的车企参与进来。

01

你不知道的醇醚汽车,其实已有30年历史

事实上,用醇醚代替汽油燃料在国外已经有30年的历史,而且早在上世纪80年代,美国就已经对其进行了长达15年的试点推广,它所依靠的是煤(包括原煤、煤层气、焦炉煤气等)通过气化合成低碳含氧燃料——甲醇、二甲醚(简称醇醚燃料)等作为车用清洁燃料,相比汽油更加环保,并且由于醇醚具有辛烷值高,抗爆性好,自身含氧,燃烧效率高等特性,还能大幅度提升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

而在我国,尽管早期未将醇醚汽车视作主流发展趋势,但相关研发也并未搁置,在漫长的研发过程中,不仅推敲出一系列醇醚燃料的应用技术规范,并且在后续还生产出能有效降低能耗及排放的M85到M100全甲醇汽油机,能适配当下主流推广的M85和M100(不掺汽柴油,只有甲醇和少量添加剂)燃料。可以说我国对醇醚汽车控制系统技术的掌握已经趋于成熟。

基于产品层面,吉利作为自主品牌的先驱者,早在2005年就开始研发生产醇醚汽车了,同时它也是国内首家获得国家醇醚车生产资质的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拥有核心专利近百项,其在2014年推出的吉利海景SC7醇醚轿车更是全国多地进行试点推广和示范运营,在2015年北京新能源汽车展上吉利还展出了全馆唯一一台醇醚汽车——吉利帝豪醇醚汽车……时至今年,吉利已拥有多款醇醚车型产品,而旗下全新的甲醇重卡M100,也于今年在四川正式下线,为吉利全面铺开新型的能源市场而助力。

02

发力醇醚汽车,都是“国情”所需

或许很多人会问,吉利为什么要坚持看好醇醚汽车呢?其实这都是当前我国的能源趋势所致,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富煤贫油”的国家,而且这些煤矿资源中,不能直接烧结的劣质煤的基量也比较大,能占全国总储量的40%-50%,而醇醚燃料所需的原料正是高硫高灰的劣质煤,大力推导其研发也是一种资源的合理最大化利用,既有助于缩减行车成本,也有助于国力的发展。并且,在早前多项研究数据中就表明,以煤所制成的醇醚燃料的毒性远低于气柴油,且没有汽柴油排放的致癌物苯类及产生光化学烟雾的双烯类,其环保性也更高。

正如早前李书福所言:“能源安全、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等已经成为我国迫切需要解决的战略问题,从2005年开始,吉利汽车就立足我国资源,结合我国‘节约优先、立足国内、煤为基础、多元替代’的能源发展战略,开创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能源自主之路——开发甲醇燃料汽车。”因此,发力推广醇醚汽车,对于稀缺能源的维护和环境保护,都能起到积极作用。

如今,《征求意见稿》正式将醇醚汽车纳入积分核算,也进一步佐证了未来我国的出行发展趋势将会依托“国情”进行全面革新。届时,燃油车或将退出主流车市。

堂哥点评

诚然,当前消费者对于醇醚汽车的认知度不高,但依托当前环保、资源利用等全国性问题的严重性,兼具清洁、环保、经济、获取基量大等诸多优势的醇醚汽车势必在未来会成为新兴市场的开拓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