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汽车-博越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一文梳理】这些年“暴走”科技口的自主品牌车企都有谁?| 汽车商报

2019年07月30日 21: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5G技术和AI智能的快速发展加速了汽车产业的“新四化”(智能化、电动化、联网化、共享化)革命,汽车也由此成为智能移动终端的下一个发力点,开始从传统意义上的交通工具转变为智能产品。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本土头部车企纷纷加速智能网联化战略布局,一时间,智能网联产品如同雨后春笋般生长起来。7月28日,广汽集团正式发布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而在两天前,7月26日,长安汽车宣布国内首个5G自动驾驶公共服务平台暨5G自动驾驶开放道路场景示范运营基地正式启用,并开启了L4级自动驾驶示范运营;另外,7月15日,长城汽车正式发布了“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7月25日晚,长城旗下豪华品牌WEY发布了“全维智能安全系统”。

 

一系列的智能网联技术发布会背后,不难看出头部自主品牌逐渐加快的智能网联建设步伐。从2016上汽的斑马系统到最近的广汽ADiGO,短短几年时间内智能网联俨然已经成为新的行业风口。那么,自主品牌头部车企的智能网联技术到底发展到了什么程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环境下,各个车企有什么最新的技术来应对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对此,本文将对自主品牌头部车企的智能网联发展近况进行梳理。(以发布时间先后顺序排列)

 


上汽:斑马智行

null


发布时间:2016年7月6日

应用车型:荣威RX5长安福特翼虎东风雪铁龙等十个品牌近三十款车型

战略意义:斑马网络从推出第一代产品至今已经经历了三年三次版本迭代,斑马网络正由上汽体系出发,成为一家服务于全行业的智能网联汽车平台公司。

技术特点:上汽斑马系统底层来源于阿里Yun OS,所以很多技术都是基于阿里系的公司。6月5日,斑马网络正式发布斑马智行MARS(V3.0)版本,主打AI新境界、新引擎、新体验。其中,地图智慧引擎、AI场景引擎、语音融合引擎三大全新引擎将使汽车拥有更契合车主驾驶体验的AI能力。

当前,斑马网络在行业内不断地完善和开放其底层技术能力,今年7月,郝飞宣布斑马全面开放的九大核心能力,其中包括AliOS2.0、情境交互框架、多模态交互、机器视觉、语音多引擎框架、AR-Driving 2.0、360 全景增强辅助驾驶、自运营自定义工作台和斑马“车+互联开放平台”。

 


吉利: 吉客智能生态系统

null


发布时间:2018年3月15日

应用车型:吉利博越、博瑞等吉利旗下22款车型

战略意义:2016年,吉利一句“你好,博越”开启了中国汽车智能互联的先河,2018是吉利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吉利将以技术引领品牌,以创新驱动发展,实现从制造向创造转变。表明吉利汽车向创新型科技公司转型的决心。

技术特点:吉客智能生态系统是吉利聚焦用户每天车内的一小时出行需求,携手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合作伙伴打造的一个开放、共享的车联网平台,它基于安卓系统的开源代码进行开发。2019年7月3日,吉利正式发布了全新升级的GKUI 19吉客智能生态系统,GKUI 19将采用亿咖通与百度合作打造的AI云,以及能够打通包括微信、百度、高德在内的多个平台的“全能”ID,还有更加接近手机界面的控件生态等。GKUI19搭载的E01 SoC芯片,是亿咖通科技主导开发、深度自定义的系统级量产车规级别高性能芯片,该芯片运算能力较上一代有5倍提升。


北汽: 达尔文系统

null


发布时间:2018年4月25日

应用车型:EU5、EX5、EX3、EC5

战略意义:以2018年发布“达尔文系统”为标志,北汽新能源全面进入整车人工智能时代。“达尔文系统”涵盖整车技术、三电系统、智能驾驶、智能网联以及平台开放与数据安全等多个领域,明确了北汽新能源面向未来十年的关键核心技术路线图。

技术特点:“达尔文系统”是北汽新能源融合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面向新时代用户出行体验的系统设计方案。通过和百度、博世、哈曼等国内外合作伙伴合作孵化出,“达尔文系统”已经实现了包括ADAS智能辅助驾驶系统、L3级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监测、代客泊车等在内的智能驾驶功能。

继2018年推出11项黑科技之后,在2019年7月22日以“蓝谷之心不止于新”为主题的2019北汽蓝谷科技大会上,达尔文系统也实现了技术再进化,新增智能温控、一体化液冷箱体、第三代超级电驱、I-Drive智能系统、制动意图识别及高回馈功能策略、E-Secure防护架构等7项黑科技,这些技术将在后续车型上陆续应用。


长安:“北斗天枢”计划

null


发布时间:2018年8月24日

应用车型:长安CS55、新CS75

战略意义:长安“北斗天枢”智能化战略的实施将使长安汽车彻底从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并打造车内智能出行伴侣“小安”,为客户提供安心、开心、知心、省心的“四心”智能移动体验。

技术特点:根据“北斗天枢”智能化战略,长安汽车在2020年将不再生产非互联网新车、实现新产品100%联网,并且100%搭载驾驶辅助系统,在高速公路、堵车缓行路段、停车场泊车等场景下,实现自动驾驶。2025年,长安汽车的车载功能实现100%语音控制,L4级智能驾驶产品将上市。

7月26日,长安汽车与中国电信重庆分公司、大唐移动、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以及重庆仙桃数据谷公司签署了五方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宣布国内首个5G自动驾驶公共服务平台暨5G自动驾驶开放道路场景示范运营基地正式启用,并开启了L4级自动驾驶示范运营。


长城: 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

null



发布时间:2019年7月15日

战略意义:长城的目标是 5G和 AI,在长城汽车看来,汽车不应该只是一个机械工具,它更应该是一个懂你的机器人,是可以和人类沟通、独立思考的移动终端。长城希望通过 5G 技术的加持,更好地实现 AI 场景引擎的作用,让车变得更聪明,更懂用户,像“出行机器人”一样为用户提供服务,并在背后探索更多的运营玩法。

技术特点:将与腾讯、百度、中国电信、华为、高德地图等8家战略伙伴共建全域智慧生态,携手打造基于5G+AI技术、全域在线、不断迭代升级的出行机器人。长城汽车的出行机器人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赋予汽车智慧生命,不仅能完成各项任务,比如支付、娱乐休闲等,更能提供贴身个性化助理服务,同时还将具备L3~L4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

另外,7月25日晚,长城汽车旗下豪华品牌WEY发布了一套“全维智能安全系统”,涵盖了生命安全、财产安全、信息安全、环境安全等四个方面,2020款VV6成为首个装备“Collie牧羊犬”全维智能安全系统的车型。


广汽: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

null


发布时间:2019年7月28日

应用车型:广汽新能源AionLX将率先搭载ADiGO智能物联系统

战略意义: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品牌不仅是技术和产品的亮相,也意味着广汽集团战略的改变。该品牌未来将统领广汽集团智联化、数字化事业发展,同时它为广汽集团实现智能化,实现更多在“汽车+互联网”组合上的探索。

技术特点:“ADiGO”寓意以用户为中心的领先智慧出行生态,下面由多个关键支撑系统组成,包括:ADiGO自动驾驶系统、ADiGO智能物联系统,未来还将陆续推出ADiGO云平台、ADiGO大数据平台等子系统。ADiGO智能物联系统融合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世界级前沿技术,基于“先知先觉先行”的研发准则,能够主动帮助用户理性分析并获知一些感性需求,再运用AI智能进行处理,最后进行自动操作。系统基于用户驾驶行为和使用场景,重新定义了信息框架,让交互更前瞻,让驾驶更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博越
博越
指导价:10.28-12.58万元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28-12.58
紧凑型SUV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