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动力油耗大PK!这两台MPV谁是终极“回本”利器?

2019年07月30日 23:19:01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如今正赶上“国六”排放标准开始普及,许多车型正处于动力的变更中,与主流的维持原有排量的做法不同,江淮瑞风M3选择借此机会提升动力,将原有的1.6L车型升级到了1.8L。对于车辆装载能力要求较高的生意人来说,拥有一辆动力充足又省油的MPV是很有必要的。那么新款瑞风M3表现如何?我们找来了它的竞品车型,一款1.6L的东风风行菱智,来与新款瑞风M3进行一番对比测试,看看性能和油耗两个方面,两辆车谁表现更好。

测试之前先来看看两款车的发动机参数,瑞风M3所搭载的1.8L发动机,最大马力133Ps,最大扭矩182N·m。

而风行菱智搭载的1.6L发动机,最大马力122Ps,最大扭矩153N·m。

两款发动机匹配的变速箱均为5挡手动变速箱。

从发动机的性能参数来看,自然是瑞风M3的1.8L发动机要更胜一筹,相比菱智,瑞风M3的最大扭矩多出了29N·m,最大马力多出了11Ps,更高的扭矩意味着车辆在中低速时的加速表现会更好,而更大的马力则可以让车辆在高速时拥有更好的动力表现。

我们的测试将分为性能测试与油耗测试,分别考验两款车的动力性与经济性。为了模拟真实的用车场景,我们在两款车的车厢里各放置了12桶桶装水,每桶水重约20公斤,240公斤的重量,两款车都将在这种状态下,接受我们的测试考验。

在装载空间方面,可以看到菱智空间成上窄下宽的“梯形”,整体造型比较接近 “面包车”。而瑞风M3的空间则更加规整,更有一台商务MPV的感觉,后备箱离地高度也更低,不仅空间利用率更高,而且在装卸货物时,更低的离地高度也有利于更轻松的搬运。

总的来说,两款车的装载能力都十分可观,只需要把第三排座椅侧向翻折,就能完全放下12桶水,而且第二排座椅并不需要向前移动,载物空间与乘坐空间互不干涉。两车的第二排腿部空间都非常宽裕,差别主要体现在座椅上,菱智的后排座椅更加宽阔厚实,而瑞风M3的后排座椅更加贴合人体,包裹性更强。

性能测试环节,分为加速与制动两个环节,我们仅测试两款车型0-60km/h的加速成绩与60km/h-0的制动成绩,毕竟两车的“吨位”摆在这里,如果进行百公里加速也太为难它们了。性能测试环节,我们照例使用P-BOX对两车进行检测,最后读出由G值(车运动时产生的加速度)与时间组成的折线图,图中的黑色折线向上波动幅度越大,说明车辆产生的加速度越大。

加速环节:

首先进行的是两车的加速测试,我们着重感受一下两车的起步,瑞风M3的起步没有造成车轮打滑,最大G值在0.4g上下波动,伴随着1挡转速的提升,加速G值上升到了0.55g左右,此时能感受到些许推背感,但很快就归于平静,可以看到整体的G值曲线十分平稳,只有在2挡升3挡时才会出现波动。最终测得,瑞风M3的0-60km/h加速成绩为9.17秒。

而风行菱智的加速表现还要更加波澜不惊,只有1挡刚起步时最大G值维持在0.4g,之后在1挡升2挡时,加速G值不升反降,之后的表现与瑞风M3一致,G值都一直在0.3g上下波动。最终菱智的0-60km/h加速成绩为9.33秒,略逊于瑞风M3。对比两张图表可以发现,在0-40km/h区间中,瑞风M3的提速要优于风行菱智,且瑞风M3达到30km/h的时间比菱智快了1.2S。而红色的加速曲线部分,瑞风M3的0-45km/h阶段的曲线也要比风行菱智更加“陡峭”,说明这部分的加速更快。

制动环节

在60km/h-0的制动环节,同样是瑞风M3表现更好,经过我们的实测,瑞风M3的60km/h-0制动距离为15.57米,而风行菱智的60km/h-0制动距离为16.15米。装载了大件物品,车辆的制动性能都会有所下降,在日常驾驶中需要紧急刹车时,即使是减少半米的刹车距离,往往就是截然不同的结果,瑞风M3比风行菱智短的这0.58米刹车距离,其真实差距远比数字看上去的大。

性能测试之后,我们依照有车以后PT8-120实测体系的规则,对两款车进行油耗测试。

测试之前先进行必要的准备工作,先将两车四个轮胎的胎压调节为统一标准2.4Bar;空调设置为统一22℃并控制2格出风量,外循环模式;然后在加油站用油枪慢挡加油至自动跳枪,两款车加注的都是92号汽油。

最后将小计里程、平均油耗等数据都进行清零,开始测试!

测试地点:

测试油耗的路线还是选择广州大学城外环路7圈,每圈15公里,总测试里程约为105公里。大学城外环都是柏油路面,有12个红绿灯,限速60km/h,而且包含不少带有坡度的路段,基本模拟了日常的驾驶路况。

测试过程:

瑞风M3与风行菱智这类MPV,车主用车时基本是以负载状态为主,我们今天测试的状态也同样如此,但两款车型并未因此变得“步履蹒跚”,依旧都能维持比较正常的行驶状态。在平路上用5挡行驶至60km/h时,两车变速箱的转速都在1600转左右,而如果需要召唤更强的动力用来加速或超车,只需要降1档,将转速提升至3000转左右,便能拥有更加积极的动力响应。

不过无论是在正常转速巡航驾驶,还是提升转速超车加速,瑞风M3的表现都要比风行菱智略好一些的,1.8L发动机比1.6L发动机多出的29N·m的扭矩优势,总是让瑞风M3显得更加“有劲”一些,尤其是在爬坡时,相比菱智的吃力感,驾驶瑞风M3时感觉会更加轻松。

在平缓的路面上,瑞风M3的低速加速表现也要略好于风行菱智,在扭矩更高的1.8L发动机的加持下,瑞风M3在加速和超车时都要比菱智轻松几分。在底盘方面,两车差距不大,虽然都是重心较高的MPV车型,但是行驶时的车身稳定性还是不错的,同时得益于较长的悬挂行程以及偏软的调校,在遇到颠簸时,悬挂也能有效过滤震动,保证车内乘客的舒适性。

而风行菱智也有自己的优势,它的1.6L发动机低扭更强一些,配上结合点更低的离合踏板,起步时对新手更加友好,不容易熄火。同时换挡的手感也比瑞风M3更好,入挡的感觉与回中感都比较清晰。

跑完7圈外环路共耗时3小时13分钟,瑞风M3仪表盘显示一共行驶了106.2km,表显平均油耗8.5L/100km。风行菱智仪表盘显示一共行驶了105km,表显平均油耗8.4L/100km。

然后我们回到同一个加油站,使用同一支油枪给两车慢挡加油至自动跳枪。

加油机显示瑞风M3加了9.54L汽油,代入106.2km的行驶距离,可算出瑞风M3的实际加油油耗为9.0L/100km。而风行菱智加了10.23L汽油,代入105km的行驶距离,可算出风行菱智的实际加油油耗为9.7L/100km。更低的油耗意味着更低的用车成本,我们再代入两车的加油油费就能算出,瑞风M3每公里油费为6毛1,而风行菱智的每公里油费为6毛6,瑞风M3每公里都能比风行菱智省下5分钱油钱,日积月累之下,可不是一笔小数目。

即将到来的“国六”排放标准,带动了一大批车型的动力变更,在这一进程中,有些车企选择通过降低动力水平自保,而有些车企则选择逆流而上,在满足排放标准的前提下,为用户带来了更好的动力,江淮瑞风M3就是如此,新推出的1.8L“国六”车型,有效避免了“小马拉大车”的尴尬处境,在车主日常的用车生活中,不仅能享受到更好的动力表现,同时油耗也更低,有效提升了行车效率的同时,又降低了用车成本。

前不久风行菱智也推出了“国六”车型,但遗憾的是,新款车型依旧采用1.6L发动机。而采用了1.6L发动机的劣势,在此次油耗测试中就体现了出来,菱智虽然排量更小,但最终却跑出了更高的油耗,而且在负载状态,菱智的动力表现也比较乏力。我们今天实测的两款车型,都是售价在8万元左右的高配车型,在配置表现都属于同一水平的情况下,瑞风M3的动力优势显然让它成为了更具性价比的选择,是一款值得考虑的“回本利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