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达天下|徐和谊:北汽持股戴姆勒和吉利与华晨宝马都不一样

2019年07月31日 08:22: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从德国斯图加特参加完北汽入股戴姆勒签约仪式的徐和谊,零时差地出现在在银川举行的“行达天下——2019北汽集团贺兰山挑战之旅”上。 在此之前,徐和谊刚刚完成备受业界关注的北汽集团对戴姆勒持股5%的签约仪式。

“北汽集团和戴姆勒互相持股是双方建立更持久、更牢固的合资、合作关系。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甚至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形容北汽此次入股戴姆勒的不同。 在他看来,此次北汽集团对戴姆勒5%的持股,将对后合资时代以及未来股比放开后汽车行业的走势产生深远的影响。 人称“老徐”的徐和谊告诉汽势Auto-First,北汽集团持股戴姆勒可看做是对未来合资股比放开后的前瞻布局,也是未来车企中外合资的新模式。 伴随着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和政策的变化,汽车企业不应该把眼光局限在制造环节股比的纠结上。 北汽持股戴姆勒和吉利入股戴姆勒,以及宝马对华晨宝马的股比提升至75%都有着根本不同,与吉利对戴姆勒的投资行为,以及宝马对华晨宝马的控股不同,此次北汽对戴姆勒的持股是中外双方的“你中有我 我中有你”的深度融合和“绑定”,而非简单的投资行为。

据汽势Auto-First得到的消息,与吉利入股戴姆勒是的每股70欧元相比,北汽此时入股戴姆勒每股为50欧元,相比吉利,北汽集团每股就少花费20欧元。 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称,不算融资成本,吉利用高达70亿欧元的成本换取戴姆勒9.69%的股份,而北汽集团持股戴姆勒5%的股份,仅需花费人民币约200亿元左右。 与此同时,与北汽集团在戴姆勒既拥有分红权又拥有投票权不同,吉利在戴姆勒仅拥有分红权。 消息显示,吉利入股戴姆勒后至今,已经亏损100亿元左右。

虽然同样入股戴姆勒,北汽集团和吉利汽车既有着先来后到还有很多不同。 虽然吉利在入股戴姆勒的同时,还与戴姆勒共同签署了与Smart品牌50:50的合资公司,共同运营Smart品牌,但是吉利对戴姆勒的入股更多是投资行为。 而北汽与戴姆勒的合资合作更早、更有内涵,早在2005年起,北汽集团与戴姆勒就在中国市场进行了多样、广泛、长期的战略合作。 北京汽车与戴姆勒成立的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奔驰”)现已成为中国豪华汽车市场的领导企业。 双方另通过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联合销售汽车。 2012年,北汽集团控股的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汽福田”)与戴姆勒成立合资企业,生产中重型卡车。 2016年3月,北汽集团收购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简称“福建奔驰”)35%的股份,完成奔驰品牌在国内的“大一统”。 2013年,戴姆勒斥资收购北汽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北京汽车股份,并自此成为北京汽车董事会成员,目前持股比例为9.55%。 2018年,北京奔驰收购北汽集团位于北京顺义的一座工厂。 同年,戴姆勒收购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汽新能源”)部分股份。 该公司已于2018年上市,后更名为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汽蓝谷”)。 戴姆勒目前持股3.01%。 北汽集团和戴姆勒在北京运营着戴姆勒最大的海外研发中心,2018年双方合资在华生产的乘用车销量达48.5万辆。 2019年上半年,北京奔驰销售汽车28.2万辆,继续保持高位增长。

徐和谊表示,北汽集团之所以耗时6年之久才完成对戴姆勒的持股,在于在此之前既需要时机,也需要完成对国内、国外,法律法规的流程上的时间。

徐和谊告诉汽势Auto-First,持股戴姆勒只是北汽和戴姆勒深度“绑定”的其一。 他在银川举行的座谈会上表示,北汽新能源和戴姆勒新能源电池领域的共建,还有更大的想象空间,双方之间也还在其他业务板块进行广泛接触。

徐和谊坦承,中国汽车行业在经过长期快速增长后,必然会进入调整期。 北汽集团上半年的数据呈现出“销售收入增长大于销量增长”的特点,这是北汽集团进行结构调整后“抓质量抓效益”的结果。 他以刚刚公布的世界500强北汽集团第129位的排名为例称: “明年的排名不会后退,只会提升”。 对北汽集团而言,未来将全面聚集产品品质的提升以及在实施“全面新能源化”和“全面智能网联化”的双轮驱动战略。 集团各业务板块进行三电并举的技术路线: 北汽新能源全面纯电,北京越野车全面混动,北汽福田全面在燃料电池领先。

徐和谊认为,必须把汽车行业的调整上升到整个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的大背景下去看待,需要跳出汽车看汽车。 尤其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必须更加注重对消费模式升级导致市场发生巨大变化的研究,而不能对整车的销量增减产生依赖感。 徐和谊认为,创新性的汽车生态和大出行才是未来的增长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