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为何要6亿美元投资滴滴?先下手为强,国产车却欲哭无泪

2019年07月31日 09:34:03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传统汽车厂商进军出行行业似乎成为了流行,比如一汽东风长安联合腾讯、阿里、苏宁组件了一家大体量的出行公司—T3;7月25日,丰田对外宣称,将对中国的出行公司滴滴进行游子,投资总额达到了6亿美元,其中部分资金将用于双方与广汽丰田建立合资公司,为平台司机提供服务。


null


事实上在当下,中国汽车行业进入市场低迷期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了,对于很多厂商来说,销量疲软带来的市场不振已经呈现出亏损迹象,比如长安福特。所以其实对于很多厂商来说,如果能在刚刚开始兴起的出行市场捷足先登,那么等到出行市场相对成熟的时候,有先发优势的品牌和厂商已经完成了市场布局,这是很多厂商的规划之一,包括奔驰宝马这样的厂商,在中国也有类似的打算。所以如今丰田联姻滴滴,并且建立合资公司,显然也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null


之前关于丰田和滴滴暗送秋波的消息已经流传了很多,今年5月份,日本相关媒体就曾报道了有关丰田将投资滴滴的消息。去年,丰田在CES上曾发布e-Palette智能驾驶技术平台,随后丰田便与滴滴在就e-Palette智能驾驶技术平台展开合作,双方通过TransLog技术、运用丰田移动出行服务平台(MSPF)的数据分析能力为网约车司机提供多种汽车相关服务,包括可靠的汽车养护和安全驾驶指导等。


null


那么首先我们需要明白一点,就是为什么丰田选择滴滴,进入2019年,随着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低迷,其实强强联合将弱势品牌挤出市场已经是一个现实了,所以作为全球最成功的汽车品牌之一,在美国投资了UBER之后,在中国自然需要找到一个本身比较强势的出行品牌建立投资和合作关系,这样的情况下,丰田的钱才不会打水漂,同时也能奠定丰田在国内出行领域的先发优势。而滴滴作为国内最成功的出行平台,目前已经拥有3亿人次的客户容量,这是一个相当庞大的数据和潜在客户群,所以,如果丰田和滴滴的合作能够达成,即使没有汽车产品的引入,仅就滴滴平台本身,它的吸引力就足够的强大。


null


对于滴滴来说,在过去几年间都是一个轻资产平台,安全问题、汽车采购等问题都是很难做到定制的,如今引入了丰田,并且将和广汽丰田成立合资公司,直接从广汽丰田引入车辆,将丰田的汽车作为出行用车租给司机端客户,并且负责维护滴滴的汽车产品,这对于滴滴的规范化管理和车辆成本的降低,都是非常有益,尤其是T3这样的重资产平台的压力下,引入丰田这样的全球巨头,本身对于滴滴也是一种加强和完善,让滴滴的整体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null


那么我们还关心另一个问题,那就是对于丰田的产品销量意味着什么,很明显,如果滴滴和广汽丰田成立了合资公司,那么新车采购必然来自广汽丰田,这种大宗采购对于丰田这样的厂商,在中国并不多,我们看到了很多合资品牌的出租车,但是丰田被大规模用作出行用车,还是非常非常少的,所以引入这类大平台之后,广汽丰田应该会有几个月的时间,销量惊人,这一点可以参考去年观致5被引入联动云,当然这对于丰田的销量来说,只能说是锦上添花!


null


丰田投资滴滴,对于很多自主品牌车企来说,可能就失去了一个机会,之前很多滴滴用车都是国产车型,丰田等合资品牌的产品并不是很多,那么现在滴滴引入了丰田,相当于丰田特供滴滴,也就断了一些自主品牌产品的路,这对于很多国产车企,可不是一个好消息!

所以通过丰田投资滴滴可以看出来,目前网约出行在国内是一个非常有潜力、庞大的市场,更多的海外车企也在觊觎这块大蛋糕,但是,国产车在整体低迷的情况下,能否和这些财大气粗的国际品牌一战,是值得仔细思考一番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