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力帆股份资金链危机蔓延 供应商追债压垮重庆首富?

2019年07月31日 09:40: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今年上半年,汽车市场承受着较大的下行压力。相比抗压能力较强的汽车巨头企业,中小汽车制造商面临雪上加霜的窘境,力帆汽车就是一例。昔日重庆首富、力帆集团创始人尹明善66岁转型造乘用车,十五年下来,力帆汽车并未因尹明善的造车决心而走上一条康庄大道。股权多次被冻、资金陷困局,让力帆汽车翻身困难。


7月29日,万安科技(002590,SZ)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诸暨万宝机械有限公司于2019年7月22日向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法院提交了民事起诉状,要求力帆股份(601777,SH)旗下子公司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乘用车)、力帆乘用车北碚分公司支付约607.57万元货款,并包括诉讼费用以及自今年3月1日以来的全部利息。万安科技透露,诸暨市人民法院已于7月29日受理此案。


图片1.png



但实际上,万安科技所提及的欠款仅是力帆汽车全部对外欠款当中的一小部分。从力帆股份发布的相关公告来看,其经营压力和销量压力都比较高,而相关债权人的诉讼也对力帆股份造成了不小的困扰。最近一年时间内,中国汽车市场急剧下滑,对力帆汽车等规模较小的汽车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正处于内忧外患中的力帆汽车能否顺利渡过难关,我们也将继续关注。


力帆汽车遭供应商追债


根据万安科技发布的公告信息显示,自2007年起,力帆乘用车、力帆乘用车北碚分公司持续向诸暨万宝采购制动器、离合器总分泵、真空助力器等汽车零部件,诸暨万宝根据订单按时发货,及时履行合同义务。但是从去年开始,上述两家公司批量出现未能按期付款情形,尤其是开具的银行电子承兑汇票也未能付款,该公司拖欠货款行为已造成诸暨万宝损失。截至起诉日,力帆乘用车、力帆乘用车北碚分公司共欠607.57万元货款,仍未付清该笔货款。


事实上,这只是力帆股份所涉诉讼案件中的一起,诉讼金额仅占力帆股份所有涉诉讼金额的一小部分。此前,力帆股份曾发布公告,对公司(含子公司)近12个月内未披露的累计发生的涉及诉讼(仲裁)事项进行了统计,诉讼(仲裁)金额合计142305.66万元(其中:未考虑延迟支付的利息及违约金、诉讼费等)。公告显示,原告方包括渤海国际信托、上海红星美凯龙商业保理、浙江浙银金融租赁、重庆森迈汽车配件、华科融资租赁、海通恒信国际租赁等,仅上述六家“债主”所诉金额就已经超过12亿元。


图片2.png



对比力帆业绩报告,这十几亿的债务几乎要压垮力帆。根据业绩报告显示,2018年力帆实现净利润2.53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则亏损高达21.49亿元。2019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力帆一季度营业收入约22.5亿元,同比下降31.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9720万元,同比下滑257.56%。


除了上游供应商、金融租赁公司向力帆股份发起诉讼外,力帆股份旗下经销商也不断对其发难。据公开报道,今年5月初,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家力帆股份授权经销商到重庆力帆中心讨要说法,希望力帆汽车能够满足经销商诉求,减少经销商损失。有经销商代表表示,维权是迫于无奈,要讨回损失,但仍未与力帆方面达成任何共识。而在供应商、经销商事件集中爆发背后,可以看到公司资金紧张的问题不容忽视。


图片3.png



财务状况危机四伏


面对资金上的困境,力帆股份也通过各种努力,以图摆脱困局。


首先是计划用闲置募资“输血”。7月5日,力帆股份召开董事会和监事会,通过了《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终止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并将节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公司拟终止“汽车新产品研发”项目,并将该项目尚未使用完毕及已完成投资募投项目的共同节余募集资金总计4.49亿元全部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不过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引来了监管的问询函,最终力帆股份被“逼停”放弃。


图片4.png



而这也并非力帆股份第一次打募资的主意。此前曾有三笔用募资补充流动资金的情形。按照之前挪用募集资金使用规划,一笔3.79亿元已于2019年7月5日到期,另有1000万元和6000万元两笔分别将于2019年12月和2020年4月到期。截至7月6日,三笔使用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均未归还。为此,力帆股份还承诺,在归还已到期募资前,不启动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相应审议流程。


不过,这些举措都难以从根本上扭转力帆股份资金紧张的局面。力帆集团最新产销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该品牌旗下几大业务皆崩盘,其中下滑最为严重的莫过于乘用车业务。1-6月,力帆传统乘用车累计销售2.08万辆,同比大滑62.55%;新能源汽车累计售出1257辆,同比大跌60.66%。


图片5.png



尹明善曾表示“新能源起不来,力帆这个公司就起不来”,并在临近退休前为接班人布置了“要坚定不移转向新能源”的任务。然而力帆汽车在新能源板块的表现,最佳销量也仅仅停留在2014年,即1.49万辆。倘若继续按照现今趋势发展,力帆新能源今年全年在市场的情况有极大可能比不上2014年的销量零头。


从摩托车到乘用车,记载了昔日重庆首富尹明善跌宕起伏、敢于自我突破的创业经历,同时也记载了力帆集团由盛至衰的发展历程。直至2017年10月,尹明善选择退休交班,任用职业经理人牟刚和马克打理公司,却未能延续以往的创业荣光。如今期望尹明善复出的声音又起,这对81岁的尹明善来说,未尝不是一种无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