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半年巨亏25.32亿元,标致雪铁龙在中国“败走麦城”

2019年07月31日 11:3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null

即便集团整体利润出现大幅增长,但在中国市场,标致雪铁龙两大品牌却双双“败走麦城”。

7月24日,东风集团股份(HK:00489)发布“内幕消息”公告,主要内容为标致雪铁龙(PSA)集团财务报告,包含与其部分合营企业(即神龙汽车及其销售公司)相关财务资讯。

null

该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神龙汽车(DPCA)及其销售公司(DPCS)合并财务报表出现罕见巨额亏损,为该公司成立近30年来之最。此外该公司收入也大幅减少。

数据显示,2019年1-6月,神龙汽车及其销售公司合并收入不足百亿,约为70.53亿元,同比2018年同期的176.53亿元下滑60%;净利润方面,则从去年上半年盈利2亿元,转为亏损25.32亿元,该数字已经超过去年全年36.87亿元的三分之二。

null

与之相对应的是,东风集团股份公告显示,上半年神龙汽车销量为6.3万辆,同比2018年下滑60%,产量为6.7万辆,同比下滑59.58%,延续了近几年总体下滑的态势。

null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销量公告

作为两个拥有百年历史的法国汽车品牌,标致雪铁龙在中国曾有很多粉丝,也是最早进入中国的两个汽车品牌,具备非常好先发优势,如今在中国“败走麦城”,不禁让人唏嘘扼腕。

实际上,我们从过去五年财务数据来分析,神龙汽车的问题在2016年就已经初现端倪。

null

null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2015年出现半年(收入349.7亿、净利润27.3亿)和全年(收入689.9亿、净利润49亿)业绩巅峰后,2016年上半年其收入为258.59亿、净利润13.85亿元,两个数据指标均出现大幅下滑,且净利润几乎腰斩,降幅大于收入降幅。2017年,在半年营收158亿的情况下,公司出现亏损,额度高达3.76亿元。

在这种情况下,神龙汽车迎来了新掌门,前一汽-大众负责人安铁成,但一汽-大众的神话,没能够进入山海关;象征中国神话的龙和万兽之王狮子,并没有因此苏醒。

null

「图左:安铁成」

由于销量持续快速下滑,以及产能利用率过低导致闲置,最近两年,神龙汽车相继发生工厂被母公司旗下另一子公司“租用”,数次裁员风波(包括分别位于北京和上海的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两大品牌的营销部门),以及库存高企、经销商退网等一系列危机,伴随着企业管理层的不断动荡。

2018年上半年虽然重新实现2亿元净利润,但去年全年神龙最终亏损36.87亿元,可从今年大环境和标致雪铁龙表现来看,这个历史数据可能被再度超越。

null

效益下降、人才流失、员工丧失信心、管理层人人自危……企业日渐陷入恶性循环,也导致产品质量、服务水平下滑,以及品牌溢价、企业经营效率、市场反应速度降低。

在企业战略上,过去几年,标致雪铁龙先后发动SUV攻势,并投入大量资源,虽然短暂地取得市场份额,但在有看家本事的轿车领域却逐渐放松,产品营销战略已经落后于消费者的变化。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乘用车市场的轿车下滑幅度小于SUV细分市场下滑幅度。

null

可对于中国市场危机,标致雪铁龙集团高层方面也并不认为其产品、战略等方面有问题。有分析认为这是因为当前市场环境非常不好,企业经营亏损属于正常情况,但堡垒通常是从内部攻破的。

颇为讽刺的是,上周早些时候,标致雪铁龙(PSA)集团宣布,上半年该公司全球实现营收38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937亿元),同比微降0.7%,但其经常性经营利润达到33.38亿欧元,增长超过10%。

该业绩表现,相比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业绩出现下滑,PSA的业绩表现实在亮眼,这或许也是其自信表现的来源。

null

不过,中国市场“败走麦城”,却无疑将给PSA集团未来发展蒙上阴影。

一边是PSA集团上半年汽车部门全球经常性经营利润增长12.6%,达到26.5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03.8亿元);一边是PSA集团在中国与东风集团的合资公司上半年亏损25.32亿元。

文字为【汽车K线】原创,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号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