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大众集团半年财报解析 利润增长不光是因为SUV?

2019年07月31日 14:21: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null


半年已过,车市寒冰依旧寒。虽然6月车市迎来了不小的好转,但是今年1-6月国内车市整体同比下跌高达9.3%,对绝大多数车企来说,今年上半年过得十分艰难,而国五清库换来的6月增幅,也让所有人认识到了如今车市的严峻。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集团,大众集团同样没有逃过销量下滑的命运。2019年上半年,大众集团全球累计销量为5365300辆,同比下滑了2.8%。

但是,在利润方面,大众集团却有着还算不错的表现,从大众集团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财报来看,大众集团上半年销售收入达到1252亿欧元,同比增长4.9%;营业利润为90亿欧元,同比增长10.3%。

在销量下滑的大背景下,尤其是在自己销量也出现下滑的情况下却能保持利润上涨,大众集团这样的表现着实让人刮目相看。那,大众销量下滑的原因是什么?又是凭借什么导致了利润的上涨。

旗下多款车型的销量表现都不好

null


细分到各品牌来看,大众品牌有着3.9%的销量跌幅,奥迪品牌也有着4.5%的跌幅,大众集团的两大品牌都有着不同幅度的销量下滑。当然,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大众品牌整体销量的下滑也离不开在国内市场销量的下滑。

在中国市场,大众集团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91.66万辆,相比去年同期的199.44万辆下滑了3.9%,多款车型销量的下滑导致了其整体销量的下滑。市场大环境首当其冲,在如今这个相对低迷的市场环境里,在中国市场深耕多年的大众品牌同样不太好过。

随着中国自主品牌的不断发力,在5-15万这个价格区间,中国自主品牌已经推出了越来越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都还不错的车型,而大众品牌在这个价格区间内的车型并不少,再加上换代缓慢,在激烈的竞争中销量自然受到了一部分波及。

随着消费人群向年轻消费群体的转移,年轻化、运动化已经是当前车市的主旋律之一,而相对"传统商务范儿"、定位中年消费群体的大众品牌并没有多少优势。至于斯柯达品牌,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力更是逐渐低下。

在豪华阵营,随着越来越多豪华车企在车型上的发力,和宝马奔驰相比,奥迪多款产品的升级与淘汰多少也导致了其市场表现的相对不佳,当然其前景还是值得看好的。

SUV车型是利润上涨的主要原因

null


虽然多个子品牌、多款车型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销量下滑,但这并不能否认大众集团利润上涨的事实。一方面是斯柯达宾利西雅特保时捷等品牌在全球市场销售收入的同比增长,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大众品牌众多SUV车型的推出。

相较轿车来说,SUV车型有着不少的溢价,再加上MQB平台的广泛应用,大众集团更是能将造车成本进一步压缩,最终会得到一个非常不错的利润率。别忘了,不光是中国市场更热衷于SUV车型,在全球市场,如今的SUV同样有着一个非常不错的市场热度。

大众集团来讲,尤其是其旗下体量最大的大众品牌,在之前能供消费者选择的SUV车型并不多,更多SUV车型的推出也能满足不同消费者的购买需求。而且,相比外观更倾向于"商务范儿"的大众轿车来讲,全新的几款SUV车型也确实更年轻化、个性化。

除此之外,是基于品牌方面,凭借着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和深耕中国市场多年的头衔,不光是中国市场,在全球市场,凭借着庞大的市场体量,大众集团旗下的众多车型都有着一个还算不错的市场口碑,而随着更多新款SUV车型的推出,其实很容易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写在最后

null


车市环境整体不景气,是大众集团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而在利润更高的SUV车型上的发力,则是它利润上升的最主要原因。作为全球最大,同样是大众集团最为看重的中国市场,更是能窥见大众集团整体销量表现的缩影。在如今市场的快速变化下,大众得进一步依托中国市场,梳理好中国市场的产品线及产品节奏,反之会在利润报表上很快就有所体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