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主不知情被朋友拿走车钥匙,发生交通事故谁来赔偿?

2019年07月31日 16:05:10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经常能遇到一些朋友来借车的情况,有些车主因为不好意思拒绝就将自己的车子借了出去。但其实这样做是非常危险的,因为一旦出了事情,车主可能会承担连带责任。那么如果是在车主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朋友偷走了车钥匙,并且因为发生交通事故导致朋友死亡,这种情况下车主是否需要承担责任呢?


image001.jpg



首先,在发现自己的车子丢失之后,如果没有选择及时报警,或者是没有主动的去寻找,反而不管不问的话,车子出了问题就很难证明自己的车子是属于外借状态还是被人偷走。如果能够提供充足的证据证明车子被偷走而非外借,这个时候车主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而如果不能举证的话,很有可能就会被判定为知情出借。


image003.jpg



其次,在法律中有这样的一条规定:如果车主和驾驶员不是同一人,在这种情况下发生交通事故,且责任是该车辆一方的,则先由保险公司予以赔偿。不足部分由发生事故时的汽车驾驶员承担赔偿责任。但如果车主本身也存在过错,则需要承担一部分的赔偿责任。


image005.jpg



最后,车主过错主要包括:明知道机动车存在安全隐患仍然外借,借车方没有驾驶证或存在某些疾病却仍然外借,借车方喝酒或吃了一些影响驾驶状态的药物却仍然外借等情况下。车主是要承担相应责任的。而在上述的问题中我们可以看到,车主对于汽车被开走是完全不知情的,所以可以判定车主无过错,因此是否承担责任是要分情况界定的。

 

综合上述情况来看,车主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车钥匙被偷走,即便发生了交通事故车主也是不需要承担赔偿责任的。如果不能证明自己的汽车是处于被偷的状态,很有可能就会被判定为知情出借,这个时候车主就必须要承担责任了。所以一旦出现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下车钥匙被拿走,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选择报警,而且在日常生活中,最好不要轻易的把自己的车子借出去。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博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