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纯电Smart在中国国产有几分胜算?

2019年07月31日 16:19: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目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正处在高速发展的时期,新能源汽车销量的走势上升和燃油车的持续低迷,让大部分合资品牌车企也在加速转型,同时,我们可以看到豪华品牌也将新能源汽车视为销量提升的转折点,加大力度对国内的电动产品的布局。

近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和戴姆勒股份公司宣布,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吉利控股全球研发中心负责工程研发,预计2022年起投放新一代纯电智能汽车。

null



瞄准中国市场 smart转型电动

作为戴姆勒旗下的品牌,Smart从从第一代smartfortwo上市后,其销量一直处在低迷的状态,不但在欧洲市场的销量持续低迷,其在中国的市场也没有太好的表现,所以,为提升销量,smart也曾多次尝试推出新车型,陆续推出其它车型布局市场。

然而当多款车型推出后,Smart并没有实现销量上的扭转,旗下车型不仅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爆款车型,对比奔驰其他车型,也显现出smart的不足,导致持续低迷的Smart品牌亏损严重,以至于,smart品牌计划在今年年底退出美国和加拿大市场。

null



为了实现迎合目前的国内市场,也为了实现品牌的加速转型,其实,早在2016年,Smart的高层就曾公开表示,新一代的smart for two、smart for two敞篷版,以及Smart for four都会推出纯电动版,而在上一代车型中,只有smart for two推出了纯电动版。

国产后有几分胜算?

按照戴姆勒和吉利的计划,2022年起投放新一代纯电智能汽车,但是,smart国产化之后,必将进行产能扩张,那么,smart在国产电动化后,能够提升销量吗?

我们都知道,此前smart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并不算好,并且,通过相关媒体报道的信息得知,国产后的纯电动smart将使用17.6千瓦时的锂离子电池组,最大功率可达60kW,峰值扭矩可达160N.m,最大续航里程154km。通过这以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国产后的smart并不具备市场竞争优势。

null



smart车型目前售价是11万元起步,主力车型fortwo区间11万–22万元。不过,虽然smart国产之后价格会有所降低,但是,随着进口车型的国产化以及新能源补贴政策的逐渐退坡,让本就在产品力上不足的smart问题更加严重,即便是用更低的价格来打市场也无法与来自中国本土的车型直接比价格,毕竟像奇瑞eQ1比亚迪e1长城欧拉等一些列小型车无论在续航上还是价格上,都可以满足消费者的日常需求,且看好这样车型的消费者,也是看中它们的性价比,所以,纯电动smart或许不会拿到更高的市场份额。

纯电动Smart的启示

再看看国内的小型车电动市场,首先纯电动smart定价较高,其续航里程并不会拿到更多新能源补贴的金额,使得纯电动Smart不会成为小型电动市场车型的主流,其次,布局也不够完善,smart想单靠一款纯电动车型想要改变市场格局几乎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再有,就是纯电smart的产品力不强,仅有160公里左右的续航完全不能够满足日常出行的需求,对于市场来说,也不会有突出的表现。

null



所以,电动版smart想要在国内新能源市场成功转型,就必须满足当前用户的需求。随着消费的升级和市场多元化的需要,如果电动版smart不能够做出有针对性的变化来迎合当前的市场,那么国产后的纯电动smart很可能在新能源市场上再一次溃败。

写在文末

随着豪华小型车不断引入国产,国内的新能源市场也将会出现新的消费趋势,从车型定位上,smart所属的戴姆勒集团确实有着很好的背书,但是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车型的不断增多,需求也在不断的变化,性价比和实用性确实还是用户购车的关键因素,尤其是在新能源补贴退坡后,价格较高且性价比较低的电动车很难生存下去,所以,从当下的新能源市场来看,国产后的smart胜算并不多。

当然,国产纯电smart也会给许多车企做出启示,让更多的企业了解到新能源在国内的现状和消费者实际的消费需求,所以,不管是豪华品牌还是合资品牌,在进入国内市场的同时,其必须要加大产品投放力度,并且要布局更多的新能源细分市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市场的灵活度,让更具产品力的车型在新能源市场中形成良性的循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