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雨频发,汽车到底能涉水多深?

2019年07月31日 21:43:01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近日全国各地开启暴雨模式,就在上周末,北京也出现了一轮强降水,很多地方都被水淹了。网友纷纷表示,怀疑哪吒在附近受天雷劫,简直和水淹陈塘关差不多......

null

null

这雨总是来得又急又猛,在较深积水的道路上行驶,真是提心吊胆,对于自己爱车的涉水深度也是心里没数。毕竟之前由于发动机进水而趴窝的车也不在少数。到底如何才能安全的开过积水地带呢?

null

车辆参数配置表中的“离地间隙”一项很重要,离地间隙越大,底盘越高,在通过积水路面时的安全系数就越高。大多数低底盘的紧凑级车和小型车,通过积水路面时应以车辆进气口的位置为标尺。

null

如果入水后水深超过三分之二的车轮则超过安全范围,车内可能进水。水深超过前保险杠或接近前中网位置,则会直接导致发动机进水。所以要以车辆进气口的位置为标尺,建议最好不要让水漫过汽车大灯下方的格栅。

null

在这里小编要辟个谣,很多人认为水没过排气管时,会因收油或外界水压把水吸进排气管,造成发动机熄火,甚至损坏发动机。这个观点是错误的。发动机排气时所产生的压力非常大,足以将灌入的水排出。且排气管内部构造复杂,积水不会轻易进入排气管。

null

我们要注意,在水中一定要“龟速行驶”。因为汽车如果过快,会溅起较高的水花,容易让自己车或旁边的车进水。所以要尽量采用匀速直线,缓踩油门,减少转向。慢速行驶可让轮胎与路面的接触面积增加,避免遇到水下泥沙时,使车轮打滑。老话讲“快过沙子,慢过水”不无道理。

null

最后我们来聊聊新能源电动车涉水的事。对于市面上的纯电动车型来说,在生产制造的时候,都已经对车辆的线路进行了密封保护,不管是电线之间的相互连接,还是电池高压线,理论上讲都做好了保护措施,能避免涉水发生短路的问题。再加上电动车前进气格栅一般都是封闭式的,在一定程度上能提升车子的防水能力。

null

另外,电动车在上市之前都需要通过整车涉水实试验,涉水深度有100mm、300mm,有些企业的要求甚至超过400mm。目前市场上的新能源汽车防尘防水标准都已经做到了IP67级,在这个检验标准下,就算电动车在积水一米深的路面停上半个小时也不会进水或出现漏电情况。所以理论上说,电动车的涉水能力是比燃油车要强的。

null

虽然电动车涉水能力确实强,但也要量力而行,保不齐水下就有尖利的石头,要是划破了高压线可就危险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