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封面|北京五家企业获准二手车出口业务 二手车出口按下快进键

2019年08月01日 08:18:36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在连续10年蝉联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大国后,中国有望在2019年底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汽车保有量第一大国。 而在结束多年高增长后,中国车市已经由增量市场变为存量市场,此时拉动新车消费的重要动力就是二手车交易。

为促进中国二手车市场的发展,今年4月商务部等三部门发文,鼓励二手车出口并启动试点城市,为二手车出口按下快进键。 北京、成都等城市已经在二手车出口方面走在了前列。

来自公安部交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 截至2019年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4亿辆。 按照中国每年新增2000万辆的预测计划,到2019年底,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汽车第一大国。

当汽车有保有量达到如此规模的时候,二手车交易成为搅动车市的强大动力。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在美国等成熟市场,每年二手车交易量是新车的两倍多,而在中国,目前二手车与新车的交易量才接近1: 1。 也就是说,中国二手车市场的潜力巨大。

为促进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在进一步完善二手车相关政策,促进国内二手车发展外,今年4月29日,商务部等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在条件成熟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通知》,正式启动了我国的二手车出口工作。

汽势Auto-First近日从北京市商务局官方网站了解到,7月29日,现代首选二手车经营有限公司和北京市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获批成为北京市首批开展乘用车出口的企业。

与这两家乘用车企业一起获批的还有北京福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北京欧豪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北京恒天鑫能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三家商用车出口企业。 这为北京二手车出口带来了利好。

与此同时,7月25日,四川(成都)二手车出口国际专列在成都国际铁路港中心站首发,这趟全国首列二手车出口国际专列的开行,标志着成都市二手车出口贸易正式启动。

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是四川宏盟中拓汽车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 据四川宏盟中拓董事长胡伟介绍,此前企业已经签下包括本次首批40辆车在内的共计500余辆二手车出口订单,其货值总价达300万美元,该批订单的客户主要分布在东南亚、独联体、非洲、南美、中东等,将于近期陆续通过成都国际铁路港发运。

除了四川宏盟中拓以外,在四川,瓜子汽车、优亿品、精典汽车、速骓进出口等4家企业也已先后签订柬埔寨、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方向的二手车订单共计1000余辆。

汽势Auto-First了解到,目前二手车出口业务的批准是企业自行申报然后进行专家评审和政府公示,通过后即可开展业务,随着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开闸,相信今后将有越来越多的二手车企业参与其中。

相关专家表示,国际上对二手车进口需求旺盛,全球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二手车进口市场达到600-800亿美元规模,特别是俄罗斯、东南亚、非洲等二手车重点进口国家(地区),年进口二手车在100万辆以上。 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随着中国政府层面鼓励二手车出口,中国二手车出口行业正在迅速发展,而中国也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二手车出口国。

相关数据显示,美国2018年二手车出口量在80万辆左右,但这一销量仅为其国内销量的2%左右; 日本每年的二手车出口量则维持在100万辆左右,占其国内销量的15%-20%。 此外,新加坡、韩国、加拿大也是二手车出口大国。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中国的加入,全球二手车出口市场格局将发生变化。 尽管中国2018年二手车销量仅为1400万辆,但中国拥有3.4亿机动车保有量,二手车销量与出口量增长只是时间问题。 而中国汽车产品在质量上的稳步提升,也将促使其成为二手车出口市场的生力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