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焦点|尹明善年过“仗朝”再坐阵 力帆能否重新扬帆

2019年08月01日 09:06: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近日,万安科技发布公告称,力帆股份旗下全资子公司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力帆汽车 北碚分公司 自 2018 年起拖欠万安科技 全资子公司浙江诸暨万宝机械有限公司采购制动器、离合器总分泵、真空助力器等汽车零部件 费用已达 607.57 万元,目前万宝机械 已于 7 月 22 日向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法院提交了民事起诉状,要求力帆汽车、力帆汽车北碚分公司支付拖欠的货款。

此外,而根据力帆股份此前发布的公告显示,力帆在最近12个月以内发生的诉讼(仲裁)金额累计已达14.23亿元。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目前力帆面临的困境远不止14亿元的欠款,此前力帆经销商曾聚集力帆中心、进行退网维权抗议; 而力帆控股所持力帆股份的6.16亿股(占力帆股份47%,占力帆控股所持力帆股份的97.28%)于7月15起被冻结3年,而相比之下,这两件事对力帆而言更为致命。 力帆的路在何方?

1992年,我国摩托车市场迅速崛起,而彼时已经年过半百的尹明善创立了力帆摩托,在接下来的几年间力帆摩托迅速崛起,到2000年,尹明善已经荣登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TOP50。

2003年,力帆摩托成为国内最大的摩托车制造厂商,而就那一年,尹明善对力帆又产生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并开始对他的“造车梦”付诸实践。

在2003年,奇瑞刚刚起步、长安尚未转型、长城还在皮卡市场深耕……而尹明善却看到了自主品牌的未来,但他未曾想到的是,这个未来似乎并不属于力帆。 虽然七年之后,力帆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成为继广汽集团之后,国内第二家实现整体上市的汽车企业,开启了国内民营车企A股上市的先河,但此时力帆汽车却在各大自主品牌迅速崛起的同时率先掉队。

尽管力帆汽车早在2003年便正式成立,但是直到2006年才正式进入乘用车领域,起步相对较晚; 力帆旗下车型几乎毫无亮点,并均被贴上了“山寨”的标签; 而在营销层面上,力帆也远不如同样以“山寨”发家的众泰,行事太过低调。 而这3点便是力帆难以起色的主要因素。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2014年,力帆的负债率已经达到70%,也就是从那时起,力帆盈利较好的摩托车板块已经无力养活难图破局的汽车板块。

去年8月20日,力帆股价跌至4.57元/股,达历史最低点,而已经81岁的尹明善在退休不到1年之后再度出山,但依旧无力回天。

根据力帆股份2018年财报显示,力帆股份2018年取得的营业收入为110.13亿元,亏损高达21.5亿元。

去年年底,为了缓解资金压力以及产能冗余,力帆将旗下全资子公司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卖给了造车新势力车和家,车和家也终于拥有了生产资质。 但此时也有外界认为力帆是要退出造车舞台了吗?

事实上,力帆拥有两张资质,一张属于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而另一张便属于文章开篇被起诉的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 面对变卖家当,尹明善也公开表示,“力帆面临困难,我们将迎难而上”。

尹明善对力帆汽车是有信心的,但力帆汽车却一次次让他寒心,根据最新的销量显示,今年上半年,力帆汽车累计产量为17170辆,同比下滑66.38%; 累计销售新车20758辆,同比下滑62.55%,在车市“寒冬”中遭遇历史最差成绩。

不仅仅只针对力帆而言,纵观整个工业重镇重庆,养育了大量摩托车制造厂商的它却在汽车领域频频折戟,这里不仅仅有“重庆摩帮”,更有“重庆魔咒”: 前任“自主一哥”长安乘用车时下终端销量腰斩; 年销辆曾逼百万辆的长安福特走下“神坛”; 长安铃木败走; 潍柴英致持续亏损; 比速、幻速频频停产; 斯威汽车“年少夭折”……

相同的是“命运”,不同的却是“命寿”,造车是一个长久之举,但尹明善已经82岁高龄了,他有过人的远见,但是留给他的又有多少时间呢?

而提及尹明善的独子,或许他的名气不亚于尹明善,他就是尹喜地,曾被誉为最任性的富二代,开3千万豪车; 不愿接班为其父分忧。 而就在不久前,力帆再次迎来人士变动,力帆旗下重庆力帆喜生活摩托车销售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变更,尹喜地不在担任该公司法人,接任者为温志泓。

尹明善曾多次向外界表示,若子孙不适宜担任董事局主席,会从职业经理人当中选择,而他言语之中也透露出一丝无奈,但为了力帆前途,一切都的渺小的,“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是尹明善的最佳写照。

面对种种困境,力帆变卖家当、择优任用,持续亏损的力帆已经发起最后的冲刺,它的目标是再次扬帆,但摩托车的市场份额正在逐步缩小,乘用车市场也遭遇凛冽“寒冬”,力帆要想在黑暗中找到那盏明灯更是难上加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