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观察 | 消费者对自动驾驶/电动汽车不买账?

2019年08月01日 10:39:04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一切来得太快了


null



作者 | 杨玉科

编辑 | 姜  鹏

来源 | Automotive News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拿什么来浇灭你,‘火’势不断的电动汽车?”

 

当我们面对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市场“火”势蔓延提出疑问时,隔海相望的加拿大再起“火”,一辆是以技术水平著称的韩系纯电车型,另一辆则是口碑较好的聆风。

 

这个被推着走的时代怎么了?

 

如今的汽车行业,如果一个车企还没有涉足自动驾驶或电动汽车领域,瞬间就会被放到汽车界鄙视链底端。

 

专家说——短短5年内,电动汽车就可以在一分钟内充电,满足持续行驶500英里——Fabio Albano博士。


null


 

车企说——“我们不会停下脚步,直到马路上跑的每辆车都是电气化的”——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

 

法规说——欧盟排放标准从1992年开始实施欧Ⅰ,到2017年实施欧Ⅵ-C,排放要求越来越严苛,升级时间越来越短。

 

政府说——从一直以来的补贴+政策大力助推,到2020年逐步退出补给,对电动汽车,中国政府一直都承担着培养和促成的支撑角色。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大大小小的车企都不惜一切代价,争分夺秒地追逐电动汽车。

 

但时代有时候也会闪了一下腰。

 

除却“火”势在全球蔓延外,近期美国市场针对消费者的一次调研也给这热火朝天的自动驾驶/电动汽车朝圣之旅浇了一盆冷水。

 

2019年6月24日至7月2日,美国两大权威调研咨询公司J.D.Power和SurveyMonkey共同监督合作,历时8天展开一场针对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的问卷调查。


null



此次调研对象是美国本土随机抽取的普通消费者和一定比例的行业专家。其中,自动驾驶调研对象5749名,电动汽车5270名。

 

结果颇值得细究。

 

调研结果显示,与燥热的行业趋势相比,大众消费者对这两个业界“新宠”不太买账。看起来,市场真正的主体——消费者对燥热的电动车和自动驾驶缺乏热情。

 

来看具体数据。

 

第一项为信心指数,满分为100分。结果显示,消费者对自动驾驶汽车的信心指数为36,对电池电动汽车的信心指数稍高一些,但也处于中等水平,为55。

 

再看细分类别。

 

null



01.

自动驾驶指数

 

在消费者购买/租赁自动驾驶汽车的可能性方面,调研结果显示,那些有可能或很有可能购买/租赁自动驾驶汽车的比例是45%。不过相对于不同特性的访问对象,这一比例浮动较大。

 

声称对自动驾驶汽车有“充分了解”的人群里购买能上升到71%,但对那些表示对自动驾驶汽车“一无所知”的人来说,这一比例下降到25%。


null



在乘坐自动驾驶汽车舒适性方面,消费者信心最低,为34分;如果与他人一起驾驶自动驾驶汽车,舒适性信心分数仅仅高了一分,为35分。

 

J.D. Power负责驾驶员人机交互研究的执行董事克里斯汀·科洛奇(Kristin Kolodge)表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消费者对自动驾驶汽车缺乏一定的认知和普及。更糟糕的是,很多消费者并不愿意了解关于自动驾驶汽车方面的枯燥理论。

 

研究数据支持了科洛奇这一说法。接受调查的66%的消费者承认,他们对自动驾驶汽车知之甚少。

 

null


 

显然,消费者对自动驾驶汽车的可靠性与安全性严重怀疑,尤其是在自动驾驶技术和乘员安全方面。

 

同时,约71%的消费者担心技术故障;约57%的消费者担心汽车黑客。此外,针对自动驾驶汽车事故,约55%的消费者担忧法律责任划分问题。

 

科洛奇表示,消费者并没有意识到,汽车行业往往希望通过自主技术开发,找到更安全的解决方案,从而减少人为失误导致的事故,这其实是自动驾驶的优势。

 

“消费者知识普及将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步骤,而这也不是行业内短时间能做到的。我所说的行业不仅指生产商,还包含供应商、政府和监管机构、保险机构、媒体等整个行业链系统。”他总结道。


02.

电动汽车指数


电动汽车情况稍好一些。

 

数据显示,消费者对电动汽车未来信心更加中立,而且大多数消费者都认识到电池驱动汽车对环境的积极影响。

 

null



但J.D. Power同时也表示,三分之二的消费者没有使用电动汽车的经验,且其中只有25%的人表示可能会租用或购买电动汽车。便利限制是消费者对电动汽车持负面看法的主要原因。

 

电池驱动汽车移动信心指数方面,虽然大多数消费者都认可电动汽车对环境的积极影响,但这还不能直接反映出他们购买电动汽车的可能性。 


null



64%的消费者认为缺乏足够充电站是电动汽车最大缺点,其次是行驶里程(59%的消费者认为)。54%的消费者对价格表示担忧,不过78%的消费者表示,税收补贴或信贷也是影响购买电动汽车的因素。


03.

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普及预测


J.D. Power表示,被调研的专家们有一个共识,即自动驾驶技术的完善和商业化比预期要困难,主要面临两个挑战:一是技术可行性,二是客户的信任和接受度。

 

参与调研的行业专家以及消费者预计,要让公众购买自动驾驶汽车需要10年或更长时间——大概10年~12年时间普及。

 

对于自动驾驶汽车公共服务——公共交通、快递和叫车服务何时普及问题,专家与消费者意见不一,前者认为需要5年至6年时间,后者表示时间需要更久,或接近10年。

 

专家预测,自动驾驶公众服务普及将比消费者自行购买要早;消费者普遍认为,自动驾驶的公共服务普及和消费者购买都需要10年左右时间。


null



J.D.Power研究结果显示:

 

其一,行业专家预测电动汽车达到10%市场份额至少需要5年时间。

 

其二,约59%的行业专家认为,税收优惠和补贴将继续影响购买决定。

 

其三,除消费者的负担能力和信任度外,专家们还认为基础设施和电池问题(成本、续航里程、供电能力)是电动汽车面临的关键挑战,需要解决。

 

“信任因素一直是影响因素。”科洛奇说,当前的竞争环境是平等的,大家都面临同样问题,那就是消费者对自动驾驶汽车和电动汽车都提出信任质疑。而且,专家们也认识到信任的重要性。“然而,当我看到相关时间预测时,我还是有些惊讶。”

 

他认为,该现象对消费者和行业来说都是现实挑战。“到目前为止,很多营销宣传重点都围绕这些交通方式如何快速实现。但我们需要小心谨慎一些,因为一切都来得太快了。”

 

科洛奇进一步分析道,根据调查结果发现,消费者和专家们还都处于谨慎状态。“是的,这些交通方式会到来,但到来时间不一定就在明天。”


(文中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