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组织机构改革:自主变强正当时,在变局中提供了新的进取样本

2019年08月01日 11:39: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写在前面:

广汽集团自主板块正从过去“师、团”级单位的作战方式,转向“集团军”协同作战的新方向。

而数个全新本部的设立,也体现了广汽集团对行业发展颇具前瞻性的布局,以及时不我待的改革魄力。

这是中国大型国有车企新一轮机构改革的样本。那么,这在时下激荡的汽车业,释放出哪些信号呢?

正文:

7月31日下午,广汽集团正式公布,集团总部和部分投资企业领导干部,将从8月1日起,进行调整和交流轮岗。

具体如下:

冯兴亚 任广汽新能源董事长;

刘伟 兼任广汽集团整车事业本部本部长;

张跃赛 任广汽乘用车总经理;

郁俊兼 任广汽集团国际业务本部本部长,不再担任广汽新能源董事长及广汽乘用车总经理;

胡苏 兼任广汽集团数据信息本部本部长;

同时,由眭立兼任金融业务本部本部长、李进兼任零部件事业本部本部长、张跃赛兼任商贸事业本部本部长。

null

事实上,广汽集团的这轮组织机构及人事调整,早已有迹可循。

早在7月13日,广汽集团审议通过《关于组织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公布将新增整车事业本部、零部件事业本部、商贸事业本部三个事业本部和金融业务、数据信息两个本部。

正所谓,若网在纲,有条而不紊。

据功夫汽车观察,此轮调整,将进一步强化传祺品牌和广汽新能源等自主品牌的一体化经营效率,强化研产销一体,以应对日趋激烈的市场形势。

同时,广汽集团也通过对整车、零部件、商贸、金融等领域的协同,并加快集团国际化、数字化发展,在激烈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寻求新的突破。

这是一家财富200强的汽车集团,在汽车“四化”之路上,加速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的探路。

“既要低头赶路,也要抬头看路。”

广汽集团此番组织机构调整,既体现了做大做强乃至做优自主品牌的紧迫感;又展现出通过创新培育新动能,孕育发展新空间的雄心。

在功夫汽车看来,在百年汽车业前所未有的激荡期与中国汽车业拐点期“共振”大环境之下,中国车企需要于市场“危与机”共存的变局中,找准方向,从问题中看到新空间,从短板中挖掘潜力,从创新中探寻新业态。

无疑,广汽集团此番改革提速,在进一步释放“制度性红利”的同时,将在“新空间”“挖潜力”“新业态”等方面,给业界带来新的样本。

“集团军”式作战,挖掘自主品牌“产销研一体化”新动能

自主品牌一直以来是广汽集团的重中之重。所以在此次组织机构变革当中,自主品牌的“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的彰显。

与此前有别的是,在人事变局背后,更是体现出广汽集团对自主品牌发展的全新思路。那就是,强化研产销一体化,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率。

如果用一个军事化语言来譬喻的话,那就是将自主品牌从以往的“师、团”作战模式,提升至“集团式”作战模式。

在具体人事变化上,刘伟兼任集团新设立的整车事业本部本部长,张跃赛调任广汽乘用车总经理。

据公开资料显示,现任广汽乘用车党委书记的刘伟,生于1963年,拥有机械设计及理论博士学位。

自2007年加入广汽集团后,曾任职广汽集团副总经理、执委会委员,广汽三菱执行副总经理等职务,也曾在科研机构担任管理职务。

此次兼任广汽集团整车事业本部本部长,他丰富的行业经验、在研发和整车生产销售领域的独到历练,尤其是其突出的协调管理能力,都将有助于自主品牌实现更高效的“产销研一体化”协同,带来更高效的沟通与协调效果。

而新任广汽乘用车总经理的张跃赛,则是一位在广汽有着超过30年经验的“元老”级大将,尤为擅长管理。

据了解,张跃赛曾任广汽本田企管部部长、广汽丰田副工厂长、广汽日野副总经理、广汽乘用车副总经理、广汽三菱党委书记和执行副总经理,现任广汽商贸党委书记、董事长。

他具有商贸及多个合资车企丰富的整车生产和销售经验,熟悉广汽自主品牌的发展情况。在广汽三菱任职期间,他带领广汽三菱达成销量超计划、超同行的快速发展。

此次,张跃赛任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兼任商贸事业本部本部长。这一新的角色,将更好地发挥其强大的管理能力和业务优势,促进广汽集团自主品牌的整车和商贸板块协调发展。

在功夫汽车看来,面对日益复杂的车市形势,广汽集团这轮调整无疑体现了,在集团层面上,对传祺发展的高度重视;更将让自主板块加强“集团军”式的协同效应,在产销研一体化道路上,看到新空间,挖掘新动能。

新设立数个本部,释放改革红利,探寻转型新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广汽集团这轮组织机构改革,对集团在国际化、数字化方面的重视,同样展现出前瞻性眼光与坚定决心。

众所周知,由于国内汽车市场陷入饱和,为了寻求新的增长点,同时也为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汽车企业“扬帆出海”已经是一条必由之路。

null

为此,广汽传祺在过去多年间也曾不断积极向外探寻发展路径。尤其是广汽乘用车国际有限公司的设立,以及多次参加国外A级车展,都显示出了其坚定的国际化决心。

此番,由拥有丰富国际合作经验的郁俊兼任广汽集团国际业务本部本部长,无疑将助力广汽国际业务板块发展,积极为广汽集团的国际化道路拓宽路径。

而在5G时代到来之际,广汽集团数字化本部的设立,由现任大圣科技董事长胡苏兼任本部长,则更为广汽集团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组织保证。

null

除此以外,金融业务本部、零部件事业本部和商贸事业本部的设立,也将更好地促进广汽集团全产业链战略协调发展能力。

事实上,百年汽车业的新动能,不仅崛起于传统产业的“老树开新花”,更萌芽于新业态的风起云涌当中。

因此,通过组织机构改革,围绕汽车业转型在国际化、金融、数字化等方面开拓新业态,这才是时下国有大型汽车集团应有的锐意进取之道。

“进”,之于时下大型国企尤其是汽车业集团而言,不仅仅体现在结构之变,更展现于动能切换,落实于创新发展之中。

功夫拍案

“变,则通;变,则无所畏!”

玛丽莲·曼斯博士在《拥抱变革:从优秀走向卓越》一书中,将组织的变革归纳为多个可供借鉴的系统方案。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通过任命新的组织决策者,来推动组织变革。

同样,借由这次广汽集团在组织机构层面的改革,我们得以一窥广汽集团应对当下、布局未来的决心。

功夫汽车期待,广汽集团不断提速的组织机构改革,能为国有大型汽车集团做大做强做优,探索出高效的模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