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沿用B48发动机的新一代宝马3系是否有偷懒之嫌?

2019年08月01日 14:46: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近十年,汽车厂商对于发动机的更新速度都明显放缓。过去新发动机伴随新车一起推出似乎是个惯例,也有不少车型正是因为新发动机出色的性能,而成为消费者争相抢购的对象,但这些都已被抛诸脑后。

所以我们不奇怪地看到,新一代宝马3系继续沿用前代车型2.0T的B48发动机,而这款发动机也是在2015年取代了服役6年的宝马2.0T N20发动机。


null




B48B20B 2.0T四缸发动机

B48发动机隶属的宝马B系列发动机首次采用了以单气缸为模块的开发模式,所以一登场,这个系列就同时带来了B38 1.5T三缸、B48 2.0T四缸和B58 3.0T直列六缸三款发动机。不仅内部零件通用型号,宝马B系列发动机还具有极高的互换性,3款排量大相径庭的发动机就连与车架的安装结构都是完全相同的。

但奇怪的是,沿用B系列发动机的新一代宝马3系只推出了搭载B48 2.0T低功率版本发动机的车型,型号也从过去的320变成了325。采用B38 1.5T三缸发动机的原318车型,以及采用高功率B48 2.0T高功率版本发动机的原330车型,都没有出现在新一代3系的在售列表里。


null




考虑到B系列发动机产线已经成熟,产能不足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那到底是什么原因才让宝马在现阶段只推出新一代的325车型呢?

试驾体验

性能符合325身份

目前,消费者可以购买的宝马3系有两种版本,一种是325i标准轴距版,一种是325Li长轴距版。由于加长向来是中国消费者的最爱,所以不论是目前的试驾活动,还是宝马4S店一律只提供长轴距版本的试驾车型。


null




标轴版新3系动态表现

全新的325Li车型尺寸为4829/1827/1463mm,轴距为2961mm,整体尺寸相比上代有所增加,整车长了76mm,轴距加了41mm。整备质量数据虽然官方没有公布,但根据欧洲版本的数据来看,大约提高了50kg。


null




null




数据的变化似乎对动力表现和整体操控是不利的,但在实际体验下,油门触感稍有变化的新一代宝马3系,不仅保持了过去低速段油门轻快的优势,中高速的动力储备也完全摆脱了过去320车型的单薄,0-100km/h的官方加速成绩也达到了7.3s。

虽然从参数上看,新一代3系的马力仍然是184Ps,扭矩也仅仅提升了30N·m,达到了300N·m。但出色的表现依然印证了宝马的实力,而且,宝马绝没有偷懒到直接把旧产品搬进新车型的地步。

小改不断

优化带来突破

仔细研究后,可以看出宝马为新3系的动力总成还是付出了很多心血的,这也解释了为什么通用性极高的另外两款B系列发动机不能立刻拿来使用。


null




新一代宝马的B48发动机型号也有所变化,从原先320车型采用的B48B20C变为了B48B20B,从序列来说,新的B48B20B发动机显然更加强大。当然,发动机的缸体是完全没有变化的,缸径和冲程仍为82mm和94.6mm。

从大的变化来看,这台发动机总质量降低了10kg,这与缸盖-排气歧管-涡轮一体化、进气歧管集成水冷散热等结构优化设计有很大的关系,发动机的紧凑性大幅提升。同时,作为动力输出转轴关键部件的曲轴也减重1kg,有助于提升发动机的动力响应,降低了因自身惯量造成的动力损失。


null




缸体内部,近年因排放迅速提升的喷油系统压力,从B48B20C的180-250Bar非恒定压力提升为350Bar恒定压力,大幅提升汽油的雾化效果,提升燃烧质量的同时也降低了油耗水平。

在发动机的温控设计方面,新发动机也采用了分体式冷却水道,缸盖和缸体都拥有独立的水道,既可以分开完成各自的冷却循环,提升暖机速度,也可以共同使用,增强发动机系统的散热极限。与此同时,涡轮系统也首次采用了单独的电子水泵散热系统,以提升涡轮系统的工作稳定性。

除此之外,B48B20B发动机在水泵机构、气门室罩、Valvetronic(气门连续可变升程)马达位置、隔音结构等方面,都带来了设计上的优化。与发动机工作密切相关的进气格栅也拥有了自动开闭的功能,为发动机带来了全面的提升。


null




尽管这么多小改动没能带来亮眼的参数,宣传上也没有太多噱头,但不论对手如何声称自己发动机取得了多么强劲的参数,只要到了“轮上”,宝马就总能给予最有力的回击,证明“你大爷还是你大爷”。


前行

巨人肩膀上的又一步


当然,之所以新的B48B20B发动机在优化后能带来如此多的提升,与宝马刚刚推出B48发动机时的客观情况也有关系。


null




N系列与B系列发动机气缸对比

B系列发动机的诞生,确定了宝马现如今模块化发动机的路线,但是单纯以发动机性能做标准,模块化开发并不会带来任何优势。同模块化汽车底盘平台一样,模块化发动机平台的出现提高了与发动机相关的零部件通用率,以单缸为开发基础,很容易就可以拓展出三缸、四缸、六缸等不同结构形式的发动机产品。

但不是说B系列发动机不好,在N系列发动机的基础上,依照排放法规,并结合技术进步,宝马为B系列带来了不少技术和设计的升级,同时保留了N系列发动机的特色。


null




Valvetronic(气门连续可变升程)技术

为了拥有更好的燃烧效率,B48发动机燃烧室的冲程从N20发动机的90.1mm增加到了94.6mm,缸径随之从84mm缩小至82mm。但与此同时,B48发动机也沿用了前几代宝马最为引以为傲的Valvetronic(气门连续可变升程)技术和Dual VANOS(双可变凸轮轴正时)机构、单涡轮双涡管的增压系统、汽缸内壁铁质电弧丝镀层等技术。

但可能受制于研发进度,最初登场的B48发动机依然套用了不少N20发动机的设计。说白了,就是初期的B48发动机并没有挖掘完自身的潜力。


null




所以新一代宝马3系搭载的B48B20B发动机在经过诸多优化后,又取得了显著的进步。虽然继续沿用了B48发动机,但新的B48B20B显然更加成熟,动力表现和燃油经济性上也都取得了更加长足的进步。

写在最后

新一代宝马3系沿用B48发动机,的确没有给众多BIMMER们带来惊喜。但一台性能更好、技术更成熟、品质更稳定的发动机,显然是消费者更愿意看到的。

目前,搭载B48 2.0T高功率版本发动机的新一代宝马330i也已经在欧洲现身,弹射起步0-100km/h实测加速5.7s的成绩也足以震撼每一个以高性能运动中级轿车为目标的厂商。宝马还能在B48发动机上挖掘多少潜力,也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