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宝马-X6

超低价好车团购

设计 | 雪铁龙设计总监:一个孩子的梦想实现了

2019年08月02日 15:32: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勒克莱克为何接手雪铁龙设计?接下来的设计新意会在哪里?


null


 


编译 | 笨笨猫

编辑 | Jane

作者 | Francois Mortier

来源 | Le nouvel automobiliste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确切地说,是一通电话改变了皮埃尔·勒克莱克(Pierre Leclercq)的职业轨迹。2018年夏天的一天,时任起亚汽车设计总监的勒克莱克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对方告诉他,已推荐他担任雪铁龙设计总监,希望他把握机会。


电话是PSA集团设计总监皮埃尔·普罗伊(Jean-Pierre Ploué)打来的。彼时雪铁龙首席执行官琳达·杰克逊(Linda Jackson)正在重塑这个百年品牌,首要任务就是精简产品线或者重新设计,比如更多关注SUV和跨界车型。


勒克莱克最终选择了雪铁龙,他希望能在百年雪铁龙史上留下鲜明的设计烙印。熟悉雪铁龙发展史的人都知道,雪铁龙的历史往往以造型师为标志,造型师的名字与其成就同样享有盛誉。


现在,距离2018年夏天的那通电话已过去近一年时间,勒克莱克在法国开启了怎样的职业生涯。在其前任亚历山大·马尔瓦尔(Alexandre Malval)带领下,雪铁龙产品系列已完全更新,并呈现出成熟风格。接下来的设计新意会在哪里?最重要的是,勒克莱克的想法和灵感又是什么?


2019年7月19日,在法国佩尔什La Ferté-Vidame小镇举行的雪铁龙百年庆典仪式上,包括帮宁工作室在内的中国媒体代表团采访了勒克莱克,他对上述问题做出部分解答。


为更好地了解勒克莱克,以及这一年来他如何带领百年雪铁龙品牌设计转型,帮宁工作室特此编辑刊登2019年4月法国媒体Le nouvel automobiliste记者François Mortier对他的专访文章。感谢张可力对本文的支持。


null


 

null


 

null


 

null


 


Mortier:您好,Leclercq,欢迎加入雪铁龙。这是您第一次为雪铁龙品牌工作,对吗?


Leclercq:您好,幸会。对,这的确是我第一次为雪铁龙工作。


您履新的这几个月过得怎么样?


很棒!我感觉相当自然,在加入一个新公司之时我们总是会有些担忧。我履新的几个月感觉很自然,团队非常热情高效,气氛很好。当你开始一份新工作时,这显然是一个很大的优势。我在团队中感觉非常自然,而且非常快速地融入了整个团队。


采访一个新入职某个品牌的设计师总是很特别。谈雪铁龙之前,请谈谈您之前的经历?


我最初为Zagato(米兰交通工具设计中心)工作,只有3个月时间,算是实习经历。然后是福特汽车,接下来在宝马集团工作13年,先是在加利福尼亚州,然后在德国,我设计了第二代宝马X5和第一代宝马X6


这时我到了一个想做更多事情的时期,不幸的是在设计领域,我们不能在另一个市场发展,所以如果我们想要改变,要么取代上级职位,要么更换东家。所以我去了中国,负责中国自主品牌长城汽车的设计。


这是2013年的事情。


那时候很困难,面临巨大的文化冲击。我是一个拥有6万中国员工的公司里的第一个欧洲人,但我最终得到很多积极的东西。我们在4年内设计了40款车,真是太不可思议了!接着我被Luc Donckerwolke聘用,他重新设计了现代汽车、起亚汽车和创世纪的整个结构。


null


 

null


 


时间到了2018年,您回到欧洲……


对。去年夏天,Jean-Pierre Ploué(PSA集团设计总监)打电话给我,推荐我这份工作。我从来没有真正计划如此迅速地离开一家公司,但对我来说,雪铁龙是与我一起成长而且是我喜欢的一个品牌。


您家族里有人在雪铁龙工作?


我母亲开过雪铁龙2cv,开过雪铁龙Dyane,我的童年记忆跟这些车息息相关。我父亲开过雪铁龙CX,我祖父有一辆DS,他生命的最后一段时间开的是雪铁龙GS......雪铁龙真的是我生命中一个重要品牌,因此,负责雪铁龙品牌设计,这份责任我不能掉以轻心,而且这让我非常开心。


您之前想过有一天会为一家法国汽车公司工作吗?


在比利时,由于没有设计学校,我们必须到国外学习,必须离开家园。但这也打开了我们的眼界和思路,用自己的创新思维服务之后工作的公司。


我是否想过有一天会为法国企业工作?不,并没有这样想过。我总是会有忧患意识,总是对自己说:做漂亮的汽车,做好你的工作,看看后面会发生什么。今天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有些出乎意料,当然我很高兴:一个孩子的梦想实现了。


您认为雪铁龙的设计想表达什么?


对创造力的开放态度,这对我来说非常重要。有些品牌喜欢留在自己的舒适地带,不喜欢变化,害怕走出去。雪铁龙是一个真正的有创意的品牌,你可以做你想做的事情,想想雪铁龙的历史,看看辉煌的哲学。


对我而言,这种汽车设计理念与给汽车套上一件漂亮衣服完全不同,这一点非常重要。这是真正的产品设计,我很感兴趣。我们试图找到新的想法,去深入创造,并带来颠覆性的东西。


null


 

null


 


您最喜欢的雪铁龙产品是什么?


我认为雪铁龙2cv和DS真的非常出色,它们之间至少相差十年时间,但通过呈现完全不同的东西而各领风骚,这些都是设计师想要设计的汽车。


雪铁龙2cv的概念不仅仅推动了雪铁龙品牌的发展,甚至推动了汽车行业的发展。至于DS,从设计角度看,如果你看它的外观和设计的简洁性,它仍然令人难以置信。


完美的线条形状比例这些,要面对碰撞试验法规要求,是不是得做出牺牲?尤其是那种影响自然展现设计感的法规要求。


这项工作已经与时俱进,就像其他行业一样,都有新规定。从来都不是那么容易,但是当你理解它时,对我来说这就不是约束,只是去接受新的解决方案而已。


您在雪铁龙的路书是什么样的?您接手雪铁龙时,产品系列大部分都已准备好或者已有草稿,那么对您的目标设定是什么?


显然,有些模型工作必须在工作室中完成。现在已经有一系列产品在路上,还有很好的项目即将呈现,也有些项目已经完成,我们仍然需要继续工作。对我而言,我的目标是打开设计师们的思路,以开启未来的新解决方案。


准备怎么做?


我们刚刚在Marais度过了一周时间,一位朋友把他在巴黎市中心的公司的一楼借给我们。我们集合了25位内外部创意设计师,大家一起把过去放下,按下“重置”按钮,一起构想雪铁龙的未来。


构想未来,您说的是产品,还是广义概念,包括品牌形象?


一切都可以开放讨论,显然目前是以设计为导向。就是用草图回归基础,就像我们没有电脑的年代那样。对我来说,画草图和讨论都很重要,因为每个人彼此交流必不可少,内部和外部设计师不能独自闭门造车,而是要团体工作......我们取得过很好的成绩。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雪铁龙在中国已有很长时间,将来还要进驻印度,您的亚洲工作经验会影响您对事物的看法吗?


是的。亚洲,我们以为理解它,但其实我们不理解它。我在那里工作的前几个月,我记得(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向我解释什么在中国不起作用,出了什么问题等等.... 我花了至少6个月才开始了解这个国家。


当然,我们是不同文化,很难理解这些国家,而印度是另一种文化。去年我到印度,与当地人谈论汽车,他们期待的汽车与法国人完全不同,这很有意思。


在当地拥有汽车,意味着在社会中的成功吗?


确实是,他们关注的优先事项跟我们不一样。例如空间,在印度,客户的首要任务是内饰,内饰和内饰。这真让我感到惊讶。他们喜欢改进汽车,但对他们来说重要的是车内。对于长途旅行,他们有一种我们没有的家庭和文化方法,这种出行方式对我们提出了完全不同的要求。


雷诺集团已经宣布,要改变Dacia的风格,15年来几乎没变过。您将为印度雪铁龙选择哪条路?国际版复制粘贴过去,还是针对印度市场进行本地设计?或者可能在中国工作室指导下开展工作?


绝对不会。雪铁龙,我相信它的产品具有全球性。没有一个产品长着中国的前脸,另一个却有不同的前脸……产品都是代表品牌的,我们的品牌足够强大。也就是说,我们可以提供一些东西,试图将所有市场中客户的品味和需求结合在一起,但这些东西以及所代表的必须跟品牌保持一致。


null


 


您回归欧洲是长远打算,还是只是一个短暂的过渡?


这是一个长期回归。我不会只在这里待一两年。雪铁龙是一个美丽的品牌,一个美好的团队,拥有良好的氛围。再者,我不喜欢像最近这次一样快速换工作。为品牌的利益我也很高兴稳定在这里,地理上我也喜欢法国,我的家人和我都很高兴来到这里。


而且法国人总是需要比利时的领导人。正如一位喜剧演员所说,比利时的国土形象就是放在法国上面的大脑!


真的呀!


( 部分图片来自Le nouvel automobiliste)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马X6
宝马X6
指导价:79.99-97.59万元
2.0T 3.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79.99-97.59
中大型SUV
2.0T 3.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