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庞大集团澄清深商接盘传闻 300亿集团陷入经营困局

2019年08月02日 16:15: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庞大集团(601258.SH)曾是中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由于近年来经营不济,加之2018年以来银根收紧的大环境,导致庞大集团现金流出现问题,被迫陷入破产重组的境地。但据腾讯《一线》报道,庞大集团的重组方在近期浮出水面,它们分别是:深圳市深商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国民运力运输服务有限公司与深圳市元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三家。


针对上述报道中提及的“庞大集团重组方浮出水面深商控股集团领衔”等信息,7月31日庞大集团发布澄清公告回应称,公司尚未主动筹划重组事宜,也未收到相关部门关于开展重组事项的通知;公司对引进战投始终持积极姿态,近年来也曾与相应战投方进行过洽谈,但无实质合作方案。


图片1.png



面对有关破产重组的疑似利好消息,庞大集团这一次却没有逃避,通过公告澄清否认正在进行战投重组。对于引进战投事项,公司表示,对引进战投始终持积极姿态,近年来也曾与相应战投方进行过洽谈,但无实质合作方案,目前公司与包括深圳市深商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国民运力运输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市元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重整方进行洽谈。各方虽经过多次洽谈,但尚未达成相关协议。


否认资方重组庞大集团


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此前由于受到上交所处罚,三年内不得担任上市公司高管,而辞去庞大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职务,退居幕后,只能作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掌控全盘,仍为公司实控人。而为了顺利重整,庞大集团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聘任赵铁流为公司总经理。


图片2.png



但据《一线》报道称,接任总经理、并将候任董事席位的赵铁流,并非来自庞大集团,其代表的很可能是为重整而引入的投资方。根据官方介绍,1950年代出生的赵铁流,在下海前曾为证监会天津证监局期货监管处处长和机构监管处处长。2001年下海后,曾在深圳威达医械股份有限公司、长荣股份、香港三元集团、香港和谐海峡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世安集团担任高管。


除此之外,《一线》还表示,深圳市元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骧,也已进入庞大集团董事候选人名单。马骧已出席庞大集团管理层会议,并代表联合重组方发表讲话。《财联社》也在报道中援引庞大集团内部人士称,“深圳方面的领导已经到了庞大集团总部,可能是投资公司的。”


对于人事变动,公司表示,在原董事长兼总经理辞去职务之际,为便于重整方了解公司情况,经与重整方多方讨论并根据《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相应规定,依法定程序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聘任赵铁流为公司总经理,并适时召开股东大会表决其为公司董事。


图片3.png



对于报道中所称“马骧已进入庞大集团董事候选人名单”,庞大集团在澄清公告中回应称,与客观事实不符。目前公司董事成员已是章程规定的14人,至今公司并未收到任何人作为董事候选人的提案,也没有组织过法定的董事会程序。对于马骧出席公司会议,公司解释称是在原董事长兼总经理辞去相应职务之际,公司自发组织,以回顾历史为主题的内部会议中,其应公司邀请以嘉宾身份参加。


值得一提的是,庞大集团还在公告中专门提及:2018年度,公司销售收入420.34亿元,亏损61.72亿元。2019年一季度,公司销售收入44.83亿元,亏损4.97亿元,从数据显示,公司经营处于下滑状态尚未得到恢复,提请投资者谨慎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图片4.png



300亿庞大集团危立风雨


显然,这个曾凭借超过300亿元的总资产而被称作300亿集团的汽车经销集团如今正深陷危局。企查查数据显示,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以汽车销售服务为主业的大型汽车营销企业,自2011年4月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在关于庞大集团的风险提示中,涉及公司自身的风险数达到1387条,关联风险则高达1950条,其中多为涉及融资租赁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的纠纷和涉及违法用地的诉讼。


除法律风险及诚信问题外,令人堪忧的经营状况才是庞大集团的症结所在。庞大集团2018年年报显示,该集团已经连续两年出现净亏损。2018年全年,扣非归母净利润为负68亿元,同比降幅超过30倍。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负122亿元,同样变动幅度巨大。今年2月,庞大集团向上交所回应业绩断崖式下跌时称,2018年四季度,公司销售情况急剧恶化,年终时未从汽车制造企业处获得大部分优惠和返利。


图片5.png



但是,进入2019年后,汽车市场持续萎靡,庞大的经营状况也未有好转。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庞大集团营业收入同比下滑高达68.26%,亏损4.98亿元,而去年同期则为0.21亿元,同比下滑1168.05%。在这种情况下,破产重整便成了庞大集团自救的“背水一战”,毕竟一旦重整失败,公司将宣告破产。


但庞大集团并未因此而丧失希望,此前庞大集团在相关公告中将破产重整称为“良好契机”,“重整程序以挽救债务人、保留债务人法人主体资格和恢复持续盈利能力为目标。如果能通过重整程序妥善化解公司债务风险,公司将重新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庞大集团如今的现状并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如今的庞大集团想要活下去,除了引入战投积极重组以外,必然要也进入潜伏期,降本增效,积极拓展下一个撑起产业的新项目才是重中之重。或许,破产重组真的就如庞大集团自己认为的那样,属于“重大利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