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情怀不能当饭吃,奔驰宝马为了省钱狂砍小众车型?

2019年08月02日 18:26:01
分享到:


文/宋双辉

汽车行业赚钱难,已经算是全球共识了,这两年我们没少听到某某车企又宣布裁员或者关闭工厂的消息。不过事态的严峻程度,已经不是简单的裁员关厂可以解决的了。

所以从产品上下手又成了新趋势。简单来说,缩减车型分为两种方式:

一种很直接,不赚钱的、太小众的产品直接砍掉,那些一年卖不出热销车一个月销量的小众车,不值得耗费人力物力和研发财力。

null


另一种则是从衍生车款和选装配置上下手,不提供给消费者太多可选内容了,困难年代一切从简吧,我造啥你买啥,要啥自行车。

本田是今年最早提出简化产品线的车企,因为一季度的业绩没有达到预期,所以5月份的时候本田就宣布,到2025年之前砍掉三分之二的全球车型旗下衍生车款数量。

像思域、雅阁、CR-V这些都属于全球车型,砍掉衍生车款数量的意思,就是简化诸如中控布局和车身颜色等可选内容,这种精简车款的方式可以让工厂流水线的生产环节得以简化,提升效率。

null


目前本田全球工厂的总体开工率在90%左右(超过80%就可以盈利了),而精简产品线之后,2020年全球的开工率有望提升到100%,2025年生产成本能比2018年降低10%。

本田的这一做法也给了日产启发,这半年日产的日子很不好过,刚刚宣布裁员1.25万人,现在他们也打算在产品上下手,减少车型的选装配置。

不过日产本田更决绝,他们还打算直接砍掉部分车型。目前日产汽车旗下日产英菲尼迪和Datsun几个品牌加起来共有60多款车型,根据最新计划,2022年一季度之前,他们会将全球车型数量减少10%。

null


日产Versa

null


日产Sentra

具体哪些车要被砍掉,日产还没公布,不过他们表示主要会集中在小型车领域。拿北美市场举例,分析师们认为Versa(国内的东风日产阳光)和Sentra这种紧凑型轿车就没啥价值了。

null


英菲尼迪Q60

null


日产370Z

除了需求量不高的轿车,像英菲尼迪Q60日产370Z这种小众跑车也有可能成为被砍掉的车型。

null


日产Titan

SUV和皮卡虽然是热门,不过也有个别卖不动的,比如全尺寸皮卡Titan在美国的销量就不如福特丰田的车,所以也很危险。

null


豪华品牌一直以高利润率著称,但是现在他们面临的现实也很残酷,所以戴姆勒与宝马都已经行动起来了,要对自己动刀。

戴姆勒新上任的老大康林松说了,要严格审核产品线,集中力量在有发展前途的车型上,部分销量不好的车型可能要被砍掉。

具体被砍掉的车型会在秋季的资本市场日上正式公布,不过大家已经开始猜测了,找出了几款销量欠佳的对象。

null


奔驰X级

比如2017年引入的奔驰X级皮卡,去年才卖了5千多台,根本不可能赚钱,所以它最有可能被砍掉。

null


奔驰E级 All-Terrain

null


奔驰E级 Cabrio敞篷版轿跑

旅行车和敞篷车也都属于相对小众的细分市场,有一两款明星车型就够了。所以大家猜测奔驰E级的旅行车全地形All-Terrain版和Cabrio敞篷版轿跑,也有可能在名单上。

宝马在今年3月就宣布会进一步削减成本,缩减部分车型数量,增加车型之间的技术共享。

null


宝马8系敞篷版

在二季度财报公布前,德国媒体透露了一份名单,称宝马将砍掉一批销量不佳的小众车型,包括下一代Z4、宝马2系和旅行版、8系轿跑和敞篷版、标准轴距的7系、双门版1系和3系GT。

砍掉小众车型的同时,外媒还透露了宝马正在开发新旗舰SUV X8,而且会推出插电式混动版。

对于这个报道,宝马方面不予置评。

不过缩减产品线、砍掉小众车型确实是大势所趋,估计还会有越来越多的车企加入进来。

对于那些追求个性化和小众化的车主们,以后即使你有的是闲钱,车企也没能力满足你们了,毕竟人家还是要赚大多数人的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