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米不造车,但小米可能成为未来汽车界的隐藏大咖

2019年08月02日 21:13:03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这年头,不造车的科技公司大概是不入流的科技公司。早在2014年,坊间就有传闻称小米将进军汽车行业。当时,雷军亲自出面明确否认传闻的内容,并表示小米绝对不可能造车。然而就在之后的一年时间里,这家以发烧手机业务起家的公司接连申请了9项与汽车相关的专利。

在本月15日,小米有品运营主体——有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突然发生变更,新增“汽车销售”业务。有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小米联合创始人刘德,而其最大股东,则正是创始人雷军,他持有这家公司70%的股份。有业内人士依此认为,这次的经营范围变更,意味着小米已正式进军汽车行业。

事实上在2013年,雷军就看准了物联网的巨大潜力,并制定了5年内投资100家生态链企业的雄心计划。而这一计划中,就包含了不少汽车行业相关资源,如车米科技、睿米科技、70迈等专门研发车载相关智能产品的公司。并且有一项名为设备控制方法和装置的专利,马上就要由小米生态链企业华米科技,与小鹏汽车共同实现了。这项技术可通过使用智能手环或智能手机来解锁、启动车辆,用以替代车钥匙。

雷军说的是实话,小米并不想造车,而是早就看准了汽车智能生态的巨大潜力,并早早地布局其中。虽然物联网这个理念日益壮大,但目前,实现车家互联布局的公司其实也主要只有四家——百度、阿里、腾讯以及小米。起步时间数一数二的早,然而小米在汽车行业内,却一直保持着十分低调的状态。

用过小米家电的人都知道,小米在智能家居领域算是个正经八本的先行者。从一开始的通过小米手机经由WiFi网络控制照明、电视、冰箱等,再到如今,借助智能音箱来实现的语音控制系统“小爱同学”,“语音遥控一切”的思路正在日益壮大。而最近,小米又将这种物联网思路搬进了车里。

在不久前的CES Asia 2019亚洲消费电子展上,奔驰曾展出了一款名为“MBUX”的智能人机交互系统,这套系统可以通过车辆端来控制智能家居。这一功能,便是由小米与奔驰合作完成的。而最近,奔驰乘用车中国研发中心也“官宣”将和小米继续展开合作,共同打造智能化用车体验。

国内的另一家新势力电动车品牌威马也在去年底表示,将与小米生态链企业——70迈继续深度合作,成倍提升小米智能设备在威马车内使用场景的接入种类,并增强小米音箱对威马车辆的远程控制功能,实现以人为中心的“车家一体化”。而截止到去年8月,威马EX5这款车,能够远程操控的小米智能家庭设备已经多达20种。很显然,小米想以语音控制为突破口,大举将物联网之路铺进汽车行业。

有意思的是,据传闻,雷军曾对小鹏创始人何小鹏——一个骨灰级特斯拉粉说过“特斯拉这家公司不一般”这样的话。在2012-2013年间,雷军曾多到硅谷拜访特斯拉,与马斯克谈笑风生。可见都是科技行业大腕儿,雷军的眼光一点也不比何小鹏差,他们早就看透了特斯拉这家公司对于汽车与科技行业的意义。只不过相比于何小鹏直接进军整车行业,雷军的做法更加谨慎,他看中的是汽车上智能、物联网部分的市场。

如今,小米旗下生态链企业在汽车行业的产品布局,小到智能行车记录仪、智能后视镜、车载空气净化器等等,大到移动设备互联,以及定速巡航、车道辅助等主动安全功能都有涉及,尽管目前其产品还略为边缘化,然而业务范围可谓无孔不入。而目前很多业内人士也在猜测,做安卓深度定制而起家的小米,非常有可能在日后开展车机智能系统业务,毕竟这是小米最为核心的老本行,并且这块市场蛋糕极大。

当然,同行们不可能看着小米一家独大。眼下除小米外,不少科技硬件企业也纷纷进军物联网行业,如华为,曾在去年推出了自己的智能家居品牌:HiLink。与小米不同的是,华为的智能硬件采用开放协议,引领其他不少同行友商一同这么干。大家的硬件都能互联,对于小米来说是很大的压力,也很可能半路截断了小米的车内物联网之路。

而其他一些先期布局智能汽车领域的企业,如BAT,他们的主要着眼点并不是物联网,而是自动驾驶、车机系统等汽车行业核心领域。这些,是小米目前并不具备的能力。日后怎么发展,关键在于小米究竟会倾心着力于汽车智能,还是依然将汽车作为自己物联网大局的一个端口。如果进一步协同标准、整合资源,小米那套制胜的打法,真有可能在汽车领域再次出奇一局。

更多阅读

- More News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