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燃油版贵几万元,插电混版大爆发,值得买嘛?

2019年08月03日 15:36:02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6月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达到了41189台,其中纯电动车的销量为 31713台,插电式混动车则为9476 台。纯电动车环比仅增长了1%,而插电式混动车环比增长了48%。在插电混动车的大势面前,今年下半年,我国将有13款插电混动车型即将上市,覆盖自主、合资、进口三大板块,涉及轿车、SUV等车型。

null


众所周知,插电混动车型与48V轻混车型一样,被归结为燃油车向纯电动车转型的过渡产品,同时根据新的补贴政策显示,2020年插电混动汽车将不再享受补贴。那么,插电混动车真的如市场反馈那样值得入手吗?

油耗与绿牌成关键

说起插电混动车型的崛起,那还要归宿到纯电动,近期频繁出现的质量问题与自燃问题。当消费者对纯电动车型犹豫不决,却又希望能够依托新能源获得一张在北上广地区可以轻松获取的“绿牌”时,插电混动车型出现了。

null


与此同时,在面对严苛的国六排放面前,插电混动车型其实更容易满足一些。例如丰田卡罗拉车型,旗下的混动车型采用的是1.2T+电池组的动力组合,而燃油车则提供了1.2T与1.8L的两款发动机。

乍一看,1.2T发动机在动力上的确有些薄弱,但好在较低的排放足以满足国六B的需求,而加上电池组的驱动力之后,这台车在动力上也足够满足我们的日常需求。

null


也就是说,其实对于插电混动车型内部的发动机来说,他并没有太多降低油耗的功能,只不过,在增加了电池组提供驱动力之后,车企可以选择一些较小的发动机进行混合动力组合的装配。这样一来,油耗会因为小排量发动机的搭载,而出现明显的下降。

因此,对于插电混动车型来说,其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油耗比起燃油车的小幅度下调,以及一线城市“绿牌”的便利性。

维保成本成瓶颈

而说起插电混动车型的弊端,那我们就不得不提及它的维修问题。根据车载君走访了解,目前城市的街边维修店,虽然比起纯电动“拒修”要更加放开,但插电混动“恐修”的问题,依然存在。

null


受到复杂制造工艺的影响,插电混动车型在维修中涉及驱动、动力源等问题时,消费者仍需回到4S店等专业的维修点进行维修,而如此一来,其维修成本将会因“工时费”等因素,被抬高。

null


与此同时,在保养方面,目前一台燃油车的有效公里数已经达到了百万,而对于插电混动车型来说,除了日常对发动机变速箱的保养外,消费者或将在电池寿命消耗之后,花费巨额更换电池组。

null


虽然绝大多数车企都对车辆的电芯推出了终身质保的服务,但对于8年损耗30%的电池组来说,其后期的更换成本,仍需要车主自行承担。而问题就出在这里,在购买插电混动的前期,消费者或许会觉得其使用成本与燃油车相当,没有太大的变化。

null


但当车辆上了一定年限之后,插电混动车型的电池系统则要面对很大的成本支出。与此同时,插电混动车型还存在着二手车贬值快、维修困难等问题。而这些问题,在未来的5年里,将会逐渐显现。

null


综上所述,在车载君看来,或许插电混动车型的受众群体应该区分一下,对于特大、一线城市来说,插电混动车型在“绿牌”保护面前,还是非常值得购买的。而二线、三线城市的消费者购买插电混动车型,则有些得不偿失。

null


毕竟,如今的插电混动车型比起同款燃油版车型,在价格上还要贵出几万元,与补贴之后的纯电动版本车型价格相当。在加上高昂的后期使用成本,二三线消费者其实没有太大的必要选择插电混动车型。

对于插电混车型,各位怎么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